·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椰风视点>
名校“特招”农家子弟是一种教育慈善
名校“特招”农家子弟是一种教育慈善
来源: 海口网 作者:汪昌莲 时间:2016-04-12 09:20

  复旦大学10日发布农村学生专项计划“腾飞计划”重大改革:今年招生计划不超过400人,占复旦总招生计划数的13%以上,并取消往年的笔试面试,同时可享受学校全额资助进行海外交流。(4月11日《京华时报》)

  无论是过去北大的“筑梦计划”、清华的“自强计划”,还是复旦的“腾飞计划”,均表明了名校提高了招收农村学生比例,并向农村贫困生倾斜,让人们看到了高等教育走近农村、走向公平的希望。特别是复旦的“腾飞计划”,不仅取消了笔试面试,而且可以享受到学校全额资助及出国深造的机会,不仅圆了部分农村寒门子弟的名校梦,而且释放出了关爱弱势群体的善意。

  时下,读书改变命运,正受到现实的挑战,许多农村贫困子弟放弃高考,而其他向上流动的通道也越来越窄。学费贵、就业难,令“读书无用论”又开始在农村不少地方抬头。如此语境下,清华、北大、复旦等名校向农村学生抛出“橄榄枝”,进一步扩大贫困地区“特招”计划,并放开分数线和专业,甚至取消笔试面试,打开了优秀农村学子进入名校求学的绿色通道,这无疑会提振贫困农家子弟读书改变命运的信心。

  也许有人认为,名校“特招”农家子弟是一种倒退,中国高等教育乱了方寸,重回“问贫农出身年代”。殊不知,这恰恰表明了高等教育在迈向公平的道路上“有了方寸”,“问出身”并非是攀权附贵,而是垂青于农家寒门子弟;因此,在名校中,这样的“问出身”越多越好,可谓是善莫大焉。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