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椰风视点>
公交车上演“别车大战”暴露了什么
公交车上演“别车大战”暴露了什么
来源: 海口网 作者:林雁翎 时间:2016-05-04 09:43

  4月29日下午,天津两辆公交的驾驶员因为停车问题,从口角之争到停车对骂,最终当街上演“别车大战”,两辆车相撞、车厢侧身玻璃尽碎,不少乘客摔倒受伤。目前,两名驾驶员已被停职反省。(5月1日 京华时报)

  公交车是我们日常出行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因其线路相通,比较方便、便宜,成了众多人日常出行的首选。但这次公交车上演的“别车大战”让人心惊胆战,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首先,司机缺乏责任感。公交车司机在保障乘客安全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角色和乘客的性命息息相关。如果一个公交车司机没有职业道德、不敬畏他人的生命,那么公交车以后是没人敢坐了。如果没有自觉承担保护乘客安全的责任,这样的司机何谈责任感?

  其次,司机道德修养较低。为口角之争,就进行“别车大战”,让乘客无辜受伤,车辆损坏,这难道不是素质低下的表现吗?作为公交车司机,应该要明白自己的责任:保护好乘客的人身安全,让乘客平安到达目的地。可是这两位司机却全然不顾乘客的劝说,为了一时的意气用事,就这样当街上演“别车大战,这样的司机是不合格的司机。

  最后,司机缺乏法律素养。《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可是两个司机却罔顾法律、明知故犯,这是法律所不允许的,说明了公交车司机缺乏相关的安全教育和法律法规培训。

  生命可贵,不要为了一时冲动而做出终身遗憾的事。这也给我们提个醒,对公交车司机的综合考核,不能仅仅停留在业务技术的考核层面,还要注重司机的综合文明修养。当然,安全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也不能忽视,不然“别车大战”还会继续上演。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