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椰风视点>
让“明码标价”变成“明码实价”
让“明码标价”变成“明码实价”
来源: 海口网 作者:宋将 时间:2016-05-04 09:43

  今年年初,哈尔滨398元/斤的鳇鱼吓到了江苏游客陈先生,结果闹出了沸沸扬扬的“天价鱼”事件。但和桂林比起来,这条“天价鱼”弱爆了。前天,桂林一家餐馆一条“鱼”竟要卖5000元,算起来每斤卖1500元!(4月20日新华网)

  近日,桂林明码标价的“天价鱼”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类似这种“天价鱼”事件已经逐步形成一种现象,值得我们深刻反思。菜市卖百把元一斤的娃娃鱼,一到餐馆身价涨10倍!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当中,诚信经营是商家生存的王道,商家为了一己私利盲目提高价格,存在“价格欺诈”,这种名不副实的“明码标价”也是无法让消费群体接受的。要让“明码标价”更多地变成“明码实价”,才能让市场的生态圈长期良性循环下去。

  当然,不是商家“明码标价”就可以合法的“价格欺诈”,牟取暴利。不要让“明码标价”成为“价格欺诈”的挡箭牌,“明码实价”才是商家经营真正的航向标。“明码实价”是在“明码标价”基础上更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利益提出的概念,重点强调的是 “实”,真实、实在、公平公正。这个实价要对得起百姓大众,考虑到百姓的利益,以相对合理的价格来作为实价,这样的商家才能是市场上的“常青树”。

  因此,即便是所谓的“明码标价”,都有可能存在“价格欺诈”。不合常理的天价,反映的是市场的无序和监管的缺失,相关职能部门应该更多加大这方面的监管,让“明码标价”更多变为“明码实价”,让更多消费者权益得到保护。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