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椰风视点>
尊重是给孩子最好的儿童节礼物
尊重是给孩子最好的儿童节礼物
来源: 海口文明网 作者:林雁翎 时间:2016-06-02 14:59

  六一儿童节快到了,父母该给孩子一份什么礼物才好呢?笔者认为尊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在生活中,不少父母都想好好和孩子相处,却常感到有点距离。原因可能是有时对孩子不够尊重,缺少平等的沟通交流。要改变这种情况,应多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尊重孩子的意愿。

  尊重孩子的隐私是首要条件。“一切都是为你好”不应成为侵犯孩子隐私的“正当”理由,成人世界尚有自己不能说的秘密,对于孩子的隐私就该以爱之名来窥探?翻抽屉、偷看日记,一有“新发现”就去质问孩子,他们一心想要守护的隐秘,成了你刨根问底的“证据”,尴尬、气愤、不被尊重的委屈……一旦这类情绪产生,或引来一顿争吵,或积攒下来等到他日爆发,又何必呢?如果好好和孩子交流,用心倾听他们内心的想法,了解孩子的心理变化和需求,他们也会向你敞开心扉。

  尊重孩子,不妨和孩子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作为孩子人生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影响较大。父母在生活中养成的良好行为习惯,会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凡事以身作则,便是最有说服力的生活教材,对孩子的引导效果,比总拿“我吃的盐你吃的米还多”来教训要好很多。孩子年纪虽小,也有自己的认知和看法,父母不妨多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像朋友一样和他们沟通、相处,让孩子感觉你可亲近,也更乐意与你分享他们的小天地。这既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也利于保持和谐的亲子关系。

  尊重孩子就是父母之间相互尊重。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如果一个家庭,父母总是在不断争吵,彼此恶语相向或实施冷暴力,孩子就会缺乏安全感,渐渐就形成了自卑、懦弱的性格,就算提供再丰富的物质条件,都弥补不了这种家庭环境带给孩子的心灵伤害。而父母相互尊重,彼此恩爱,孩子生活在其中也有安全感,性格相对稳定健全,在成长过程也多了一份自信。因此,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是否相互尊重,有很大影响。

  尊重,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儿童节礼物,会让家庭多了一分和谐,也让孩子的成长路上有更多精彩!

(编辑:程爱华)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