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一栋法国小楼成为“网红”的背后
一栋法国小楼成为“网红”的背后
来源: 红网 作者:高福生 时间:2016-06-17 15:50

  连日来,远在法国巴黎附近蒙达尔纪市的一栋古朴小楼,因湖南日报一则题为《湖南为何在法国买下这栋小楼?杜家毫讲述背后故事》文章,被广大网友在微信朋友圈里积极转发,迅速窜红。这是一座怎样的小楼,让湖南省长杜家毫“梦萦千里”、难以忘怀、立即萌生“买”意?其“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令杜家毫省长“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娓娓道来,并感言这是“一次意外‘收获’”?(6月12日湖南红网)
  
  这的确不是一栋普通的小楼,虽然远在国外,却烙上了鲜明的“红色”印记。位于蒙达尔纪雷蒙特列街15号的这幢百余年前法式建筑,是当年赴法勤工俭学的倡议者和领导者李石曾先生的故居。邓小平、陈毅、蔡和森、向警予、蔡畅分别在蒙达尔纪男子公学和杉松女校就读时,居住或者寄宿过这座小楼,湖南籍早期革命家李维汉、李富春等人也曾在这里居住过。可以说,小楼的每一页故事,都书写着革命先烈心系国家安危、牢记职责使命、矢志不渝的壮美篇章。
  
  这栋法国小楼所在的蒙达尔纪市,不仅是当年中国留法学生最集中和最具代表性的城市,还是“中国共产党”名称的“策源地”。1920年7月,以蔡和森、向警予等湖南新民学会会员为主的留法学生在此召开了著名的“蒙达尼会议”,提出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政党的主张,并建议命名为“中国共产党”,为早期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与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年后,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并迅即成星火燎原之势,带领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开天辟地,从胜利走向胜利。蒙达尔纪雷蒙特列街15号楼,理所当然地成为一个“标志”,铭记于史。
  
  如今,这座远在万里之外的小楼,又因湖南省长杜家毫的一次考察访问,被一群湖南人买下,将之打造成了“中国赴法勤工俭学纪念馆”。这样的“大手笔”和独具特色的“创意”,不仅仅是让湖南的红色旅游与蒙达尔纪这座小楼“结缘”“牵手”,开启了湖南与法国“友好省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谱发展的新篇章,亦让更多的人透过其厚重的历史底蕴,了解了这座小楼与中国共产党、与湖南籍早期革命家之间的渊源,同时让“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得以再现,进而缅怀历史,净化灵魂,升华境界,振奋精神,团结拼搏,开创未来。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栋法国小楼在不经意间成为“网红”,散发出强烈的积极意义。它留给人们的,不仅是一份湖湘情怀,一份红色记忆,还有一份务实思维和世界眼光。这从杜家毫省长“我在想,从自然风光来看,蒙达尔纪无疑是赴法旅游的最佳观光地之一。如果把这个故居买下来,建成一个纪念馆,这座小城一定会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的参观构想中,从省长迅速安排专门班子落实购买小楼,再到目前纪念馆即将完成装修的“行动”中,都得到了鲜活的展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大喜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远在法国的蒙达尔纪小楼突然走红,情理之中,意料之中。这栋小楼的“蝶变”,有如一扇窗口,再现了90多年前的艰难岁月和红色记忆,催人奋进;有如一座桥梁,将历史和现实联系在一起,让“友好省区”更加友好,让前行的道路更加宽广。蒙达尔纪小楼,虽远在国外,亦应像嘉兴南湖红船、遵义会议旧址、延安杨家岭人民大会堂旧址等一样,成为一个标志和符号,让人永远凝视、敬意由生。
  
  高福生/文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