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新华网评:毕业,等于学习的终结?
新华网评:毕业,等于学习的终结?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唐志成 时间:2016-06-18 14:56

  唐志成

  又到了一年毕业季,又一批高校毕业生完成学业,离开学校,走向社会。毕业了,不少人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上了这么多年学,终于“熬”出来了。

  毕业等于学习的终结吗?对于毕业生来说,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的答案是,随着大学毕业,学习非但没有结束,反而才刚刚开始。

  不可否认,所谓“毕业”,确实内含一种“完成”的意思。但是,这种“完成”只是一个时间节点性质的完成,而不是完全的终结。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由一个个阶段连接而成的。毕业意味着前一个阶段的结束和下一个阶段的开始。从已知和未知的关系来看,哪怕我们通过在校十几甚至二十几年的学习,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知识,但未知还是比已知多。加强学习,是应对未知的重要途径。唯有持续学习,不断培养解决新问题的的能力,我们才足以自如应对以后的未知人生。

  从能力的角度来说,社会对于参与者的能力要求,和高校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可能有着一定的出入。高校教给学生的,更多是理论性的知识,而社会需要的更多是除了基本知识以外的实用技能和综合能力。环境的变化以及能力的要求,都要求毕业生们始终抱有一种学习的心态。如果谁抱着一种“毕业后学习就终结了”的心态,拒绝在新环境中进行学习,或许就只有接受被淘汰的命运。

  所谓“活到老,学到老”,这是我们对于学习应有的正确态度。值得指出的是,在当前环境下,“活到老,学到老”已不再是毕业生对于学习的执着追求,而是顺应时代有所作为的现实选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能力,已经变成一种核心竞争力。要想在竞争中勇立潮头,就应该把自己打造成学习能手。

  毕业生把自己打造成学习能手的前提,是拥有对学习的正确认知,而“毕业不是学习的结束”恰恰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如果有的人抱有错误的想法,并且真的付诸实践,那么几年后被社会淘汰的现实结果,必定会让他追悔莫及。

  系列之一:“找工作”的实质是“找定位”

  调整心态、找准定位,是破解就业难问题的重要一步,除此之外,毕业生们还要有针对性地提高自身就业能力,谋得一技之长,增加就业筹码,以便在以后的择业或创业中拥有足够的底气。

  系列之二:毕业生租房,“诗意”还是“苟且”?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一千多年前诗圣杜甫的希冀。“住有所居”本是一个人安身立命最基本的诉求。大学生可以忍受眼前一时的苟且,但是,“安居梦”不能只是无法抵达的“诗和远方”。

 

 

 

相关链接: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生毕业礼物:独家定制戒指(图)
老米把家庭放在第一位 狂赶飞机为女儿毕业典礼
带上父母走红毯 河北大学生温馨“红毯秀”庆毕业(图)
上海:过山车上庆毕业
创意毕业照:穿越时光的毕业季,岁月为美好而停驻
中央美院毕业展上盗作品 女子被拘留
奥巴马参加女儿高中毕业典礼 戴墨镜遮泪?

 

(编辑:王思畅)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