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体育快讯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坛评论>

为以“洪荒之力”夺冠的中国女排鼓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21 13:33

  里约当地时间8月20日夜晚、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对决塞尔维亚女排。“狭路相逢勇者胜。”时隔12年重回奥运会决赛,中国女排以“洪荒之力”,克服困难、打破困局,重新回到了奥运冠军台上!有人说这是圆梦之战,也有人说这是荣誉之战,但不管用什么样的修辞手法,这一刻,都让我们见证了中国竞技体育的“洪荒之力”,展示了中国女排不屈不挠、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这一刻,令人感动,更令人去体味这枚珍贵金牌的“含泪量”。

  面对塞尔维亚女排,中国女排曾在小组赛0-3告负,但如同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说,站在奥运决赛场上,双方都有机会。决塞尔维亚女排破坏力极强的发球、出众的网口能力、势大力沉的火力强攻,不断冲刷着中国女排的防线,胶着与僵持令人窒息。在这场荡气回肠的决战中,双方都发挥了极高的技战术水平。中国女排最终以3-1艰难地赢得了这场决战的胜利,成为了第三支奥运三冠的女排队伍,而郎平也收获了自己执教后的奥运首冠,“女排精神”再次感动中国。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拼搏是一种过程,更是一种精神。以“洪荒之力”的拼搏,像海燕一样在惊涛骇浪中搏击长空,中国女排发挥出了自己最大潜能。四分之一决赛迎战卫冕冠军、东道主巴西,过程扣人心弦,但凭着坚强韧性和全力拼搏,最终让巴西女排吞下了近六届奥运的最差成绩;半决赛迎战小组赛曾击败过自己的荷兰队,落后、扳平、被逆转、再扳平,直至反败为胜,拼的同样是一种精神、一种斗志、一种传统,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

  有人说,中国女排精神回来了。郎平说,中国女排的精神一直都在,并不会因为输赢而改变,“我觉得这就是女排精神的传承”。中国“女排精神”是一代国人的集体记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铁榔头”郎平、“铁姑娘”曹慧英等,成就了中国女排的伟业,创造了“世界大赛五连冠”的辉煌成绩,“女排精神”成为了中华民族的一个精神图腾。一代代中国体育健儿正是在这种精神感召下,书写着中华民族“体育梦”奋力拼搏的青春历程。了解那个令人感奋激荡的时代背景,才能真正明白新生代中国女排重新登上奥运的最高领奖台,对于中国体育的特殊价值与意义。

  竞技体育,赛场如战场,胜负乃兵家之常事。中国女排里约奥运夺金之路再次告诉我们,竞技体育不是赢的结果,而是拼的过程;不要因为赢了就谈女排精神,而要看到中国女排的自我超越。“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中国女排重新夺得奥运冠军,个中艰辛只有她们自己才最清楚。“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正是血水、汗水、泪水筑成了“女排精神”,诠释了竞技体育“洪荒之力”。(南方网付彪)

 

相关链接:

聚焦中国女排:最是精神动人心
中国女排第四次跻身奥运决赛 郎平20年后经典重现
女排1-3美国小组第四出线 1/4决赛恐遭遇巴西
快讯:中国女排3-0战胜意大利女排 获小组赛首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方网] [作者:付彪] [编辑:吴孟玥]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