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革命者,不能近视,要大公无私,有一个宏伟的理想和目的,为了这个理想而生存而战斗,为了这个理想和目的,可以牺牲一切。”刘秋菊朴实的话语,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刘秋菊:傲菊一枝凌霜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31 09:26
 
刘秋菊。

  6月的海口桂林洋农场,阳光明媚、万物生长、草木繁茂,在笔直黝黑的柏油大路旁,绿化带的灌木一片碧绿,三角梅花姹紫嫣红。革命的硝烟早已散去,但人们仍清晰地记得琼崖女杰刘秋菊的传奇故事。

  为了让广大被压迫妇女翻身解放,刘秋菊投身革命,身经百战,屡屡遇险,但她几乎每次都英勇机智地脱险。

  “一个革命者,不能近视,要大公无私,有一个宏伟的理想和目的,为了这个理想而生存而战斗,为了这个理想和目的,可以牺牲一切。”刘秋菊朴实的话语,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

 

  女侠“秋菊”

  出身贫苦不畏强权

 

  在海口市琼山区那梅村西北侧东线高速公路路口旁边,有一个肃穆庄严的烈士纪念园,园内青松翠柏、安宁幽静,这就是刘秋菊纪念园。纪念园里,刘秋菊的汉白玉雕像庄严、肃穆,腰间斜挎驳壳枪,背着一顶竹斗笠,头发自然往后梳,目光炯炯望前方。

  1899年,刘秋菊出生在塔市地区的福云村(现桂林洋农场)。幼年丧失双亲的她,跟着唯一的姐姐生活,给地主当过长工,饱尝了生活的辛酸。大革命时期,当革命烽火在其家乡燃起的时候,刘秋菊毅然报名参加共产党领导的农会,此后走村串户,宣传发动群众跟土豪劣绅作斗争。

  6月初,记者采访了刘秋菊出生、成长的福云村,当年的硝烟战火不见了踪迹,一栋栋崭新坚固的砖瓦房中,村民一脸幸福和喜悦。“我们小时候就听说过她的故事,她出身贫苦,不畏强权,是我们的精神榜样!”福云村年过8旬的刘阿公说,在以往的数十年里,常会有人来刘秋菊的老屋所在地寻访。

  在最初参加革命的阶段,刘秋菊像其他的妇女一样,没有名字。琼崖革命先辈林克泽便给她起了“秋菊”这个名字,希望她能像秋天的山菊花那样经受住风霜的考验。从那时起,刘秋菊不仅有了新名字,而且开始了新的人生。

  原琼山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万江说,在林克泽的介绍下,刘秋菊于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教育下,刘秋菊不断提高革命觉悟,增长斗争才干,革命热情非常高。

  刘秋菊也确实如秋天的菊花一样能够经受住风霜的考验。刘秋菊从事农民运动之后,任乡农民协会委员。1928年5月,刘秋菊被敌人逮捕,在两年多的牢狱生活中,受尽了各种酷刑的折磨,十个指头都被敌人用针给刺透了,但她依旧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保护了其他同志的安全。后来在党组织的营救下,于1930年才获释。

 

  机智过人

  屡屡化险为夷

 

  王万江认为,刘秋菊非常让人钦佩的一点,虽身经百战屡屡遇险,但几乎每次都顺利脱险,叫敌人识别不了,奈何不得。

  1928年春节期间,刘秋菊等人在演丰乡迈聘村共产党员林太川家里开会,由于探子告密,敌人派出民团20多名团丁,把村子包围了起来,情况万分危急。此时的刘秋菊非常镇定,坚决让同志们先从后门撤退,自己独自迎敌。

  刚好,此时林太川的妻子正在给双胞胎喂奶,刘秋菊急中生智,立即把身上的一件衣服脱掉,将枪藏好,给林大嫂使了一个眼色,然后从她怀里抱过一个婴儿,佯装给孩子喂奶。不久,敌人冲入林家,刘秋菊暗暗拧了一下婴儿的屁股,孩子顿时哇哇大哭。于是,她搂住婴孩一边摇动,一边喃喃自语:“哦哦哦,侬别哭,不用怕,老总是过路的。”

  “看见一个穿黑衣服的‘共产婆’没有?”敌人对她这对“母子”未起疑心,只是恶狠狠地向她问话。“他们刚跑出去了。”刘秋菊指着林克泽撤离的相反方向答道。

  刘秋菊烈士的女儿,76岁高龄的林玉香老人现居住在海南省中医院宿舍楼。在她的记忆里,从事革命的母亲非常不易也非常稳妥小心,母亲在林玉香小时候就将她寄养在村里同宗的姨妈家,母亲每年难得回来看她几次。为了不被国民党发现,母亲每次都是在深夜悄悄回来看她,一大清早就出去。

  1932年春节前夕,为了打击文昌县潭牛墟敌人的嚣张气焰,上级派陈英为袭击小队长,刘秋菊当向导协助歼敌。

  起初,陈英和刘秋菊先派一名侦察兵挑着豆腐花在敌人炮楼附近叫卖,其余战士则乔装成挑米挑菜的赶集群众,三三两两地进入潭牛墟,他们靠拢过去买豆腐花,然后故意争吵,并动手打起架来。

  刘秋菊赶来呵斥道:“不成体统,光天化日之下,在官府衙门前打架,去去去,到炮楼找长官理论去!”这句话是刘秋菊发出的行动信号。于是,这群“民众”你推我搡,向敌人的炮楼奔去,一窝蜂地冲上了炮楼。陈英一枪就击毙了敌人的乡长,刘秋菊也毙掉了文书和哨兵。战斗取得了胜利。

 

  理想坚定

  可以为革命牺牲一切

 

  在位于海口府城的刘秋菊纪念园内,刘秋菊雕像底座有1990年康克清题写的7个大字——“琼崖女杰刘秋菊”,雕像的正前方是一道照壁,上书“名扬神州”;刘秋菊的雕像后面有一座亭子,匾额上的3个大字为“杰人亭”。获此殊荣,缘于刘秋菊对革命事业的热爱之心,超出常人的想象;她在日常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朴实作风,给身边的战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王万江告诉记者,1945年,刘秋菊任中共琼崖特委民运部副部长。刘秋菊始终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对群众的关心和爱护,使她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尊敬,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姨母”。

  1942年,丈夫林茂松牺牲后,刘秋菊的精神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加上环境恶劣和战事频繁,她的身体越来越差。当时,刘秋菊身边的战友都劝她找机会好好休息,珍重身体。但她表现得很镇静和克制,一如既往地为革命工作而操劳。

  她常对身边的人说:“一个革命者,不能近视,要大公无私,有一个宏伟的理想和目的,为了这个理想而生存而战斗,为了这个理想和目的,可以牺牲一切,什么苦难都可以忍受和克服。”

  1949年8月,由于积劳成疾,医治无效,刘秋菊在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病逝,年仅50岁。这位戎马一生的琼崖女杰,没有看到海南岛解放的那一天,实在是一大憾事。

 

 

 

 

相关链接:

琼崖女杰刘秋菊传奇故事之一:机智脱险
海口琼山区拆除刘秋菊烈士纪念亭旁违建
刘秋菊纪念园
刘秋菊塑像
贵哥带你走进:琼崖女杰——刘秋菊纪念园
琼崖女豪杰刘秋菊:海南妇女革命的光辉典范

 

相关链接:
琼崖女杰刘秋菊传奇故事之一:机智脱险
琼崖女豪杰刘秋菊:海南妇女革命的光辉典范
贵哥带你走进:琼崖女杰——刘秋菊纪念园
刘秋菊塑像
刘秋菊纪念园
海口琼山区拆除刘秋菊烈士纪念亭旁违建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刘操 易建阳]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