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秦记》或许来得有点早,因为我们的资本没来得及真正学会善用而非榨取IP;又或许它来得有点晚,因为在这样一个观众对IP审美疲劳已经乍现的当下,我们也隐约看到了它的天花板。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翻拍《寻秦记》,IP红利还能透支多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14 09:50

概念海报上,兵马俑与智能眼镜、机械骨骼的混搭,突出了未来与历史的碰撞。

  【产业观察】

  《寻秦记》或许来得有点早,因为我们的资本没来得及真正学会善用而非榨取IP;又或许它来得有点晚,因为在这样一个观众对IP审美疲劳已经乍现的当下,我们也隐约看到了它的天花板。

  翻拍事宜已搁置许久

  就在今天,《寻秦记》电影版的两张概念海报迅速在朋友圈扩散,2001年引爆两岸三地收视热潮的TVB经典剧集,经过16年的缓慢发酵,终将酝酿成一记扎扎实实的回忆杀。

  尽管没有标示任何主创信息,但下方“华策影业”和“天下一电影”的公司logo却泄露了天机——天下一电影,正是古天乐2013年创立的电影制作公司,参投过诸多他的电影,包括《金鸡SSS》、《可爱的你》、《冲上云霄》和《使徒行者》等。

  这回《寻秦记》电影版,古天乐同样占据重要位置——他将再度出演项少龙。围绕电影版,几年来流传还有诸多版本的小道消息,也都跟古天乐有关:什么N年霸屏劳模古天乐有意促成筹拍、古天乐一度因对剧本不够满意而搁置、古天乐拟请杜琪峰执导但杜sir没空、林峰确实收到过古天乐的参演邀请……

  然而,翻拍始终没有实质性进展。直到去年6月,华策影业公布2016-2017年度片单,《寻秦记》电影版赫然在内,而如今随着概念海报的曝光,也有了年底开拍的说法。

  据知情人士独家爆料,原著小说版权花落华策影业,其跟天下一的合作模式目前尚未确定,剧本也还处于初期阶段,会努力促成原班人马重聚,投资额符合早前流传的1.1亿的说法,而年底开机是在一切顺利的前提下。

  “原班人马重聚”难掩原创乏力

  坦白说,对于《寻秦记》电影版,我跟很多人一样,此刻心情是复杂的。一方面,回忆杀太过强大,尤其“原班人马重聚”,简直是绝杀。另一方面,我们被毁过的童年还不够多吗?这样无休止的消费回忆、消费所谓IP,真的是电影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吗?

  华策集团麾下的华策影业成立于2014年,正是IP集中大爆发的一年,那年所有电影公司都在忙一件事,就是囤积IP,其中包括文学作品、续集、翻拍、游戏,甚至《新华字典》。

  从华策影业“梦+1”计划年度片单中可以发现,IP的渗透占据大半,《微微一笑很倾城》、《怒江之战》、《此间的少年》跟《寻秦记》电影版一样,皆裹挟着大量粉丝和与生俱来的关注度。

  诚然,IP对于电影创作,特别就市场来讲,无论是观众的粘黏度,还是投资的保险系数,IP给电影公司的决策者在安全性上带来很大好处。好莱坞对所谓IP的追求远远早于中国。近十几年来,好莱坞都在大量拍续集,从《加勒比海盗》到《X战警》,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借助已经有影响的IP。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2016年进入调整期,泡沫的磨灭中,也夹杂着观众的理性观影逐步代替感性的转变,那些IP的天花板正在展露出来。以2016年暑期档为例,仅一部口碑差强人意的《盗墓笔记》挣扎着破了十亿,而那些曾被寄予厚望、高额保底发行的《致青春2》、《封神传奇》、《夏有乔木雅望天堂》等大IP都栽了。

  再来看跟《寻秦记》同源的TVB热播剧衍生电影,接连有《冲上云霄》、《十月初五的月光》、《使徒行者》,但也只有《使徒行者》凭借港产警匪片的深厚家底狠赚了一笔。与此同时,真正刷新大家对市场认知的,几乎都是原创作品,《捉妖记》、《煎饼侠》、《美人鱼》等。

  对于《寻秦记》电影版,我们可以感知到资本的量级、预测到回忆杀的威力,但或许它来得有点早,因为我们的资本没来得及真正学会善用而非榨取IP,又或许它来得有点晚,因为在这样一个观众对IP审美疲劳已经乍现的当下,我们也隐约看到了它的天花板。

[来源:新京报] [作者:小新]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