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制度性安排,中央环境保护督查今年将首次覆盖全国。这是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19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透露的消息。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环保督查必须“亮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0 16:21

  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制度性安排,中央环境保护督查今年将首次覆盖全国。这是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19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透露的消息。(3月20日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持续发力,GDP屡创新高,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极大提升。但就在我们物质生活日渐丰富的同时,环境污染问题却日趋严重,环保问题也因此成为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

  造成生态环境每况愈下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一些地方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不惜牺牲生态环境,掠夺性地开发自然资源。有的地方为了完成财政税收任务,上马污染严重的企业,有的甚至把别人不要的污染项目引进来。因为考核机制和地方利益的驱动,于公于私,一些地方党政部门都不愿意下大力气抓环保,而且部门之间各自为政、各行其是,难以形成合力,甚至还会出现地方主义干预环保监测监察执法的恶劣现象。所以当重视程度不得不让位于经济发展,当处罚力度起不到震摄效果,环境保护也就难免沦为“纸上谈兵”。

  多年以来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靠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经济增长,是不可取的,也是不可持续的。经济要发展,但是生态平衡也不能坏下去,因此,要加快解决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就必须切实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主体责任。要通过环保督查巡视,督查地方政府的组织领导、规划编制、责任落实、任务完成、考核奖惩、政府整改情况,体现中央环境保护督查的意志,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同时按照相关规定,重大问题向中央报告,环保督查结果向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移交移送,作为被督查对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对于环境问题十分突出、环境质量明显恶化、国家下达的任务没有完成、领导干部在环境保护方面不作为和乱作为、失职渎职、滥用权力等情形,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应移送纪检监察部门。

  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高歌猛进,中央巡视组在各省市、中央单位、央企、高校一路打虎拍蝇。“环保督查”就是环保领域的“巡视”,因此,环保督查必须“亮剑”,掀起 “环保风暴”,对环保决策落实情况和突出环境问题等进行督查,啃地方不愿啃、啃不动的环保“硬骨头”,自上而下推动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及责任追究,形成“有权必有责,有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环境治理新格局。

  环保督查只有敢于“亮剑”,动真格、敢碰硬,才会形成震慑力量。通过环保督查让一些工作不力的官员失去升迁的机会,让一些做得好的官员得到奖励,让一些违规违法的官员付出代价,并依此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地方政府才会真正重视环保,增加环保在政绩考核中的权重,我们的环境才会尽快获得改善,才能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许谨谦]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