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植被水陆相间,清清河水蜿蜒流过……随着美舍河湿地生态修复和海绵城市的深入推进,海口正在大尺度地融入自然生态,日渐恢复的生态功能,让不再孤立的水体源源不断地滋养着这座城市。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城市更新·我说美舍河(二):拼力美舍河海口得到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6 10:51

  工人在美舍河东风桥生态修复段种植红树林苗木。记者石中华 摄

  多重效益: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目前,美舍河五个示范段生态修复工程效果已经彰显,园林起伏的美舍河湿地公园、绿廊成荫的滨河带、截污纳管后的汩汩清流及蜿蜒曲折的慢行配套设施,已然营造出一片宜人的生态景观,使得居民生活环境和文化品质得到极大提高。

  “美舍河生态修复工程将为海口带来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多重效益。”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祁毅博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舍河生态修复带来的直接效益当属环境价值和生态健康价值。

  但文化和社会效益将更多取决于内河文化的挖掘和塑造,祁毅认为,重要的城市内河往往是城市文化发展的纽带,会逐渐增强城市居民的自我认同感,同时在内河所在城市以外,内河也将作为城市名片带来品牌价值。

  整治后的美舍河高铁沿线生态修复段生机勃勃。记者石中华 摄

 

  提升“颜值”:生态廊道扮靓城市容颜

  近日,在美舍河的东风桥生态修复示范段,工人种下一片片红树苗木,据介绍,栽种红树林是美舍河生态修复的重要尝试,目前还在现有林带基础上逐渐栽种更多本土树种,从而形成一个宽达数百米、长20多公里的生态廊道,打造成一条极具生态和景观价值的生态带。

  经过连续的设计打造,沿着美舍河从南往北的五个示范段里,已经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态景象,两岸植被绿意盎然,清澈河中鱼儿成群。治水专家们不禁感叹:美舍河正发挥着海口“绿肺”和“绿肾”的作用,并成为集景观、文化和休闲于一体的内河公园,让走过的人感到真正的放松。

  “我们还会分批次地投放鱼苗和螺类等生物。”美舍河生态修复项目负责人张宇飞告诉记者,通过种植生态水草,及鱼类、底栖生物的适量放养,进一步打造自然生态循环体系,让未来的美舍河变成水草浮动、鱼虾漂游的生命河。

工人在高铁段河道中种植水草以净化水质。记者张洋 摄

  留住乡愁:为建花园城市凝聚正能量

  河水清澈、鹭鸟成群,阿婆在河边洗衣、孩童在水中嬉戏……过去的美舍河承载了太多老海口人的记忆,但在近年来的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因美舍河的生态功能逐渐失调和城市雨污分流不彻底,人们昔日的乡愁渐渐消失。

  美舍河生态修复工作中,除了控制流入河道的污水,还通过生态修复措施,提升水体自净能力。记者在美舍河生态修复示范段采访中了解到,中山南路美舍河上游段计划栽种近30万平方米的生态水草,另外,这些水草上还附着“控藻虫”等微生物,它们通过摄食水体中的蓝绿藻、浮游生物和悬浮物,提高水体透明程度,使得阳光照进水底,让植物进行光合作用。这样不但能净化水质,还为接下来引入鱼、虾、贝等高级水生动物提供丰富饵料。

  “女孩喜欢摘荷花,男孩喜欢抓鱼。”从小在府城长大的林先生对童年的美舍河记忆十分向往,他说,看到美舍河生态环境一天天地恢复,打心底感到幸福,因为这里有老海口人太多的乡愁记忆,虽然城市在变迁,但人们依旧渴盼留住这份情怀。

  记者陈延鹏

  (海口网4月26日讯)

 

 

相关链接:

“温柔”防涝显成效 海口美舍河治水“小考”获优
美舍河湿地公园争分夺秒抢工期 回填已完成3000㎡
海口:摸底排查美舍河339个排水口
城市更新·我说美舍河(一):拼力美舍河海口为了啥

 

相关链接:
美舍河湿地公园争分夺秒抢工期 回填已完成3000㎡
海口:摸底排查美舍河339个排水口
城市更新·我说美舍河(一):拼力美舍河海口为了啥
“温柔”防涝显成效 海口美舍河治水“小考”获优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延鹏]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