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看望一位长辈,发现他家的门上已经贴了春联。上联是:移风易俗即日始,下联是:生活和美欢乐多。横批:喜迎新年。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好个“移风易俗即日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14 15:24

  日前看望一位长辈,发现他家的门上已经贴了春联。上联是:移风易俗即日始,下联是:生活和美欢乐多。横批:喜迎新年。

  尽管不那么工整对仗,但给我的感觉是,眼前一亮!

  那位长辈说,这是他本人的“大作”。从构思,到撰写,到张贴,一气呵成,知识产权彻彻底底是“专有”。

  他自豪地说,我们一直在提倡移风易俗,我把它贴在门上,时刻提醒自己,要移风易俗,而且从当下就开始。否则的话,很多一直延续的、愈演愈烈的老观念、老风俗害人不浅,何谈生活和美,何谈喜迎新年。

  就拿彩礼来说,越来“闹儿”越大,居然有的地方到了举债结婚的地步,好像还有报道,有一对新人新婚之夜,因为彩礼的问题,竟然酿成了“新郎锤杀新娘”的悲剧。太严重了,太可怕了,如果不实实在在地移风易俗,到时候人们越来越娶不起媳妇,即使勉强娶到家,也难和美地生活。而如果不要或少要彩礼的话,小夫妻不因金钱和彩礼而左右感情,就会生活得亲密融洽、和和美美,这才是正常的生活和感情,才是人们应该做的。

  再比如喝酒,老“礼儿”说,酒逢知己千杯少,“感情深,一口闷”,说起来听起来非常豪情、感情非常深,但喝酒误事、伤身体,甚至闹出人命的事儿还少吗?就像最近,好像有个农场的副厂长饮酒过量,刚上任就过世了,还有个研究生,参加聚会,才二十郎当岁,正是风华正茂干事业的时候,正是父母为他自豪的时段,就因为喝酒没命了,太可惜了,教训太深了。就不如俗话说的,君子之交淡如水,只要感情有,喝啥都是酒。亲朋好友聚会的话,少喝酒,多吃菜,多谈心,才更和睦、更开心。否则,猛喝、愣劝,劝出人命了,劝得酒驾酿成交通事故了,还谈什么感情深,还谈什么知己?

  还有,现在村里的白事儿也大操大办,不仅请戏、请电影,还要摆多少多少桌儿席,花费可不是个小数。有的人,在长辈活着的时候尽孝不够,去世后大操大办,看着挺有面子,挺孝顺,但因此欠一屁股债,也违背去世的长辈的做人理念,实在不应该。要我说,就应该改变这种习俗,生前尽孝,才是正理儿。

  听了长辈这一席话,我不禁脱口而出:“好个移风易俗即日始!”内心也由衷地赞叹:老人家的见解,确实抓准了当下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症结。这几方面如果不强有力地提倡文明新风的话,危害真是太大了。各级党委政府千方百计地带领群众扶贫攻坚的努力,可能就因为乡亲们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导致返贫而功亏一篑,看似“挣了面子”,实则“坏了里子”,完完全全得不偿失!

  也因此由衷地感觉,这位长辈以对联的形式,把“移风易俗即日始”的座右铭表达出来,时刻提醒自己,也提醒别人,随时随地摒弃陈腐落后的思想观念,树立、践行文明新风,把日子过好,使日子更好!这种做法,同样值得点赞!

  爆竹声中一岁除。新年的钟声敲响在即,迎着“雄鸡一唱”的喜庆,我们也都不妨树立“移风易俗即日始”的观念,使文明节俭和睦互助等积极向上的风尚充溢我们的心灵、引领我们的行动,使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乐四季)

 

 

 

 

相关链接:

海口东半部地区3小时内或有雷雨大风 风力7-9级
2017海口“净化网络空间·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启动
母亲节:海口大中小学生最想对妈妈说的话
海口琼山妃子笑强品质拓销路 打造优质荔枝品牌

 

相关链接:
海口琼山妃子笑强品质拓销路 打造优质荔枝品牌
母亲节:海口大中小学生最想对妈妈说的话
2017海口“净化网络空间·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启动
海口东半部地区3小时内或有雷雨大风 风力7-9级
[来源:长城网] [作者:乐四季]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