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抗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其它生态系统所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被誉为“地球之肾”“物种基因库”“生命的摇篮”。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呵护海口“肾脏” 构筑生态屏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13 10:24

  “水城”海口

  湿地资源丰富且各具特色

  “其地则一城带水,三面环渤,北挹神州,南镇广陌。”海口曾被誉为“水城”,湿地资源丰富,且类型独特多样,滨海滩涂广阔,红树林湿地富有特色,是众多野生动植物的生长栖息之地,是鸟类越冬、繁殖、迁徙和停留的重要区域。

  根据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表明,海口市有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和人工湿地4个湿地类,以近海及海岸湿地为主,拥有我国面积最大的红树林湿地,湿地的生物多样性丰富。

  而且,我市的湿地分布非常广泛,东西南北中全域都有分布。

  海口的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特别是红树林资源丰富。据调查,海口市有野生维管束植物439种,占海南省的44%,其中海南特有种40多种,列入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9种。其中,有湿地植物439种,湿地野生动物514种,其中鸟类达286种。每年到海口越冬的鸟类超过数万只,其中白鹭最高峰时达2万只左右。

  富有特色的红树林保护区——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红树林为主的北热带边缘河口、港湾和海岸滩涂生态系统及越冬鸟类的重要栖息地,有国内原分布的真红树植物24种,半红树植物12种,占全国原分布红树植物种类(37种)的97.3%。

  系统规划

  全面保护海口湿地

  近年来,在自然变化和人为活动的共同影响下,海口湿地面临着严峻的保护形势。根据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报告显示,围垦、污染、外来物种入侵、过度捕捞和基建占用等是海口湿地面临的主要问题。特别是随着城市环境容量越来越小,保留一块属于人们能够亲近的湿地,使其发挥湿地的生态功能,不仅可以美化城市环境,而且也能为人们提供更为优美的休闲娱乐场所。

  此外,湿地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生态安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子孙后代的生存福祉。全面保护湿地,强化湿地利用监管,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不仅能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海口提供重要保障,也是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具体体现。

  同时,保护修复湿地可以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发挥湿地在城市发展中的生态功能。湿地保护工作是修复城市水生态、改善城市水环境、提高城市水安全等多重目标的有效手段,也是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改善城市生态环境、重塑城市活力、改善城市公共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措施,可助力“双创”“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建设等。

  为此,海口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生态建设工作,特别是针对市域内湿地资源。去年12月,市委、市政府委托国家湿地保护与修复技术中心和天泽(湿地)保护技术研究院编制《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全面加强海口市湿地资源保护与恢复,实现海口市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改善全市人居环境质量,重现海口“水城”风貌,打造“国际湿地城市”。今年6月11日,该《规划》通过评审。

  3月,海口还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上通过了《海口市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实施方案》及《海口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海口湿地面积不低于43万亩,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0%以上,计划2018年启动申报认证国际湿地城市。

  多措并举

  东寨港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迄今为止,我国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中连片面积最大、树种最多、林分保育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5240公顷,红树植物19科36种、占全国红树植物品种的97.3%,鸟类212种。这里是鱼虾蟹和底栖集居繁衍、候鸟栖息越冬的好地方,是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径上重要的纽带,每年有数以万计的水鸟在此停歇生活……

  为保护好红树林资源,我市切断了外界对保护区资源的干扰与破坏,于去年12月份完成长32公里、网高1.5米的围网建设工作。对毁林占地、非法猎捕、违法开发建设等严重破坏行为严厉打击,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学设计巡护线路,加强巡护巡查力度,开展不定时不定点蹲守。

  在演丰东河下游开展灾后修复造林180亩、演丰东河出海口处连理枝段滩涂开展造林20亩,主要造林树种为秋茄、桐花树、红海榄等,共用苗木10万多株。大力开展红树林采种育苗工作,仅2016年就采摘各类红树林种子3200多斤,培育正红树、红海榄、秋茄、桐花树等各类红树林苗木29.8万多株。

  我市还建立保护区资源数据库,利用遥感、地理信息、全球定位系统、无人飞机航拍等先进技术和科技手段开展生物多样性、河流水质、鸟类禽流感、红树林生长因子、森林病虫害、潜在污染源等方面监测。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辜绳福介绍:“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东寨港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

相关链接:
海南林科院探明滨海湿地总碳储量价值43.98亿元
海南今年要完成近7万亩林业生态修复 遏制非法占用湿地
打造湿地城市 《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海南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记录到100多种鸟类 含黑脸琶鹭
海口全面保护修复湿地 凝心聚力筑起青山绿水百年大计
[来源:海口网] [作者:罗津]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