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抗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其它生态系统所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被誉为“地球之肾”“物种基因库”“生命的摇篮”。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呵护海口“肾脏” 构筑生态屏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13 10:24

  划定区域

  羊山湿地正被保护起来

  淡水泉、河流、沼泽、湖泊、水稻田、水库……千万年来,羊山地区因其特殊的火山地貌、充沛的降雨量,结合该地区西部高东南部及北部地区地势低洼的特殊地势,形成了独特的火山熔岩湿地景观、优美且丰富的泉水胜地。

  不止这些,羊山地区还有着丰富的物种。“水菜花、野生稻等国家级保护植物在羊山湿地随处可见。”多年来调查研究保护羊山湿地的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卢刚介绍:“据调查显示,羊山地区天然野生植物属有460属,占全国3140属的14.65%,占海南1210属的38.02%,更为珍贵的是羊山地区分布有较多在海南其他地区较为少见的植物属,如水车前属、风香树属等。”

  在羊山湿地里,还记录到有鸟类86种、两栖爬行类16种、鱼类44种、蜻蜓32种、蝴蝶134种,卢刚说:“其中包括蟒蛇等13种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湿地中尚存的水獭是湿地生态系统的顶级掠食动物,非常依赖食物源丰富、未受污染的水体,是湿地环境好坏的指标性物种,是羊山湿地的旗舰物种。”

  当前,我市正根据羊山湿地独特的自然、社会经济环境,在科学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羊山湿地保护和发展总体规划”,明确羊山湿地发展总体目标,划定保护区域,坚持以生态保护为主的发展战略,构建海口南部生态保护带和城市居民休闲区,构建以“重点突出、小微兼顾、形式多样、点线面结合”为特色的羊山湿地保护体系。

  多管齐下

  海岸湿地修复进行时

  海口有滨海湿地面积192平方公里,占全市湿地面积的三分之二。“保护好滨海湿地,对我市生态环境至关重要。”市海洋和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芳介绍,接下来,我市将会以美舍河治理经验加快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加强自然沙质岸线、河口湿地、海口湾、秀英港等海湾港口的生态修复。

  当前,我市正规划建设海口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据了解,该海洋公园一部分以白沙门为起点,往西沿美丽沙海岸线延伸至南侧的海口湾世纪大桥,到秀英港东边界为止;一部分由西秀海滩起沿滨海大道以西至天尾角,包括滨海大道北侧陆域及相关海域。主要以保护区域内的自然沙滩、自然岸线、沿岸防护林、历史文化遗迹、滨海自然景观等,争取成功申报国家级海洋公园,打造成一流热带滨海度假天堂、海洋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示范基地、海洋文化科普教育基地。

  与此同时,西海岸海湾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将采取“行政团队+专家团队”的模式抓紧前期研究,科学修复受损岸线和海滩。该项目整治海岸总长度约16.7公里,主要是对退化沙滩、损坏堤岸、防护林的修复,不合理构筑物整治,天然沙滩、防护林、渔业设施及文化的保护,沿线生态、景观、文化的提升和渔业、公共旅游码头的控制性开发。

  对于东海岸,我市也正开展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逐步实施退塘还湿,加强对天然沙滩、防护林、渔业设施的保护,提升沿线的生态景观。

  记者罗津

  (海口网6月13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全面保护修复湿地 凝心聚力筑起青山绿水百年大计
海南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记录到100多种鸟类 含黑脸琶鹭
打造湿地城市 《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海南今年要完成近7万亩林业生态修复 遏制非法占用湿地
海南林科院探明滨海湿地总碳储量价值43.98亿元

 

相关链接:
海南林科院探明滨海湿地总碳储量价值43.98亿元
海南今年要完成近7万亩林业生态修复 遏制非法占用湿地
打造湿地城市 《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海南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记录到100多种鸟类 含黑脸琶鹭
海口全面保护修复湿地 凝心聚力筑起青山绿水百年大计
[来源:海口网] [作者:罗津]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