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海口市第十中学九年级(2)班,朗朗的读书声、快乐的笑声、争先恐后的发言声,让课堂教学变得十分愉快,这种愉快的课堂情景,是因为有了班主任蒙光伟。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市第十中学蒙光伟:“快乐教育”路上的践行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11 08:37

  原标题:“快乐教育”路上的践行者

  ——记海口市第十中学教师蒙光伟

  走进海口市第十中学九年级(2)班,朗朗的读书声、快乐的笑声、争先恐后的发言声,让课堂教学变得十分愉快,这种愉快的课堂情景,是因为有了班主任蒙光伟。这个被学生亲切地称为“蒙哥”的人,是海口市第十中学的一位人民教师,曾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海南省优秀教师”。这名年轻的党员教师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高的荣誉,与他独特的带班方式分不开。

  提倡快乐教育,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是蒙光伟所倡导的教育理念。在他的心里,育人先育德,把每个学生培养成社会需要的人就是一种成就。

  育人先育德做学生引路人

  育人先育德,在18年的教学生涯中,蒙光伟用人格、品德教育学生修身之道。

  2003年,一次偶然的献血,蒙光伟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07年,海南省红十字会打来电话,说他与一位病人的骨髓比较匹配,征求他是否愿意捐献骨髓,蒙光伟毫不犹豫答应下来。蒙光伟说,“能用我的一份力量救活一个人,付出是值得的,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表率。”

  “蒙哥你真了不起,我们要向你学习。”“ 你是我市教育战线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真了不起!”……蒙光伟默默无闻的奉献,被学校的师生知道了,一时间,他的这种奉献精神在全校师生中产生了广泛影响,树立起了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2003年至今,蒙光伟一直担任班主任,为了真正帮助学生成长,他家访千余次,足迹遍布海口市的大街小巷,默默改变着许多家长以往对学校和老师的固定思维,让学生和家长更主动配合学校的教育。“2006届有一个学生,初一年级刚入学时的成绩语文50多分,数学30多分,这引起了我的注意。”蒙光伟说,后来通过家访,了解到该学生因为父母长期不在家,造成他厌学,为了帮助该学生,他主动在放学后找到该学生谈心,给他补习功课……在蒙光伟的帮助下,这名学生不但成为荣获年级篮球赛冠军的队员,在中考的时候,更是考出了6A的好成绩。

  “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蒙光伟说,在日常教学中,他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学生更好成长。

  大爱无疆资助学生

  2006年以来,蒙光伟自掏腰包帮助了许多困难学生,并号召鼓励身边的人加入到资助贫困学生的行列中。2013年,蒙光伟也因此荣获海口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

  一家三口挤在10多平方米破屋里,两块木板搭建的简易床,一张凳子就是书桌。2006年,蒙光伟在家访过程中,看到来自万宁的学生符春林的生活环境后,内心被深深刺痛了。为了给符春林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蒙光伟决定每个月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200元资助他,而当时,蒙光伟一个月的工资也就1000多元。在符春林考上海南华侨中学后,蒙光伟还一次性拿出10000元,作为他高中三年的学费。

  “正是有了‘蒙哥’这种无私的资助,才让我有机会在求学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如今已经大学毕业的符春林说,他受“蒙哥”精神的感染,也开始积极投身于各项公益活动中,让“蒙哥”精神持续发光。

  为了让更多贫困学生受到资助,蒙光伟还号召身边的老师学生积极加入到资助贫困学生中。

  蒙光伟学生王光辉说,多年来,“蒙哥”一直用自己的爱心,关怀着每个学生,为学生做表率,让他们深刻体会到了助人为乐的意义,现在越来越多的同学自愿加入到资助队伍中来,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

  快乐教育让学生终身受益

  蒙光伟除了是一名班主任,还兼着另外三个班的副班主任,同时还担任班级的信息技术课教学,生动、幽默、快乐,这是上过蒙光伟课的学生共同的感觉。

  教育要注重培养学生能力,一直以来,蒙光伟转变教育理念,主张快乐教育,以培养学生能力为目的,赢得了学生的满意。

  现在的九年级(2)班,由学生自己竞争上岗的八个班委、八个组长共同管理着班级,他们组织班级各项活动、负责与组内同学的家长沟通……这让学生的各项能力得到培养,让班级更加团结,这正是蒙光伟一直坚持放手培养学生能力,建立团结合作的班委取得的成效,九年级(2)班也屡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少先中队”“红旗团支部”“优秀团支部”和“优秀青年志愿者集体”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蒙光伟主张让学生纵横发展,让学生在快乐中受教育,在快乐中成长。“根据当代学生的特点,建设有自己特色的班级,才是切实可行的。”蒙光伟说,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能够适应社会需要、为社会做贡献的学生。

  自从1999年走上教师这个岗位,蒙光伟几乎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留给了学生们,不管是课后的义务辅导,还是假期里的体育活动,哪里有孩子们,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在这些学生们的眼里,蒙光伟不仅是老师,更是他们的好朋友。

  蒙光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奉献精神与为人师表的深层含义,给学生们树立一个榜样,用快乐教育的理念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希望的天空。

  记者杜润涛

  (海口网9月11日讯)

 

相关链接:

爱心传递捐赠造血干细胞 救助白血病男孩——第四届海口市道德模范蒙光伟先进事迹
草根人物善举 记蒙光伟 姚海丽 爱心车队 王跃江 段书恒
鲜花敬园丁 海口美兰区开展教师节慰问活动
澄迈隆重庆祝第33个教师节 一批教育先进单位和个人喜获表彰

 

相关链接:
爱心传递捐赠造血干细胞 救助白血病男孩——第四届海口市道德模范蒙光伟先进事迹
澄迈隆重庆祝第33个教师节 一批教育先进单位和个人喜获表彰
草根人物善举 记蒙光伟 姚海丽 爱心车队 王跃江 段书恒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杜润涛]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