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爱心传递捐赠造血干细胞 救助白血病男孩——第四届海口市道德模范蒙光伟先进事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5-12 20:49

  【人物档案】

  蒙光伟 男,1978年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第十中学教师,我省第4位海南籍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救助一位18岁白血病男孩。先后被评为第七届全国百名初中班主任之星,海口市十佳班主任,海南省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2013年被评为第四届海口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感动事迹】

  2008年4月14日上午,在省人民医院海口市第十中学蒙光伟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他所捐赠的干细胞用于救助一位18岁白血病男孩。蒙光伟老师成为全国第919例,海南第1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当时,海口电视台的《热带播报》,2008年4月15日的《海南日报》、《海口晚报》、《特区报》等海口各大新闻媒体都争相报道了这件事。因为,之前的捐献者大多数是大学生和军人,鲜有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捐献,红十字会的王主任说:蒙老师是海口市教育战线上的第一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而且是独生子,很难得。

  最初,他的想法很简单,只是觉得能够用自己的干细胞拯救一个鲜活的生命。这也许是自己这一生中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没想到,这件事一经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有学生自发组织到医院看望我的,有发短信问候,还有学生在学校的网站上留言“蒙哥你真了不起,我们要向你学习”  “这个星期,蒙哥捐了造血干细胞。因此我对我的老师充满了敬佩和为我有着一位这么有社会责任心的老师而自豪。

  一、 以人格为榜样培养情感,教学生用情感修为人之道。

  在海口十中,只要一提起蒙老师,没有老师学生不认识的,就是每天下午和学生在篮球场上一起练球的老师,整天嘻嘻哈哈的,没有传统老师那么严肃的风格,提起他所带的二班,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的:牛。很多学生都想进二班跟着他学习读书,做人和玩。

  教师的人格魅力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说教,而是在实际工作中,一言一行都要成为学生效仿的榜样。担任班主任工作十年来,蒙老师始终执着地认为教师的人格魅力正是在一言一行中得以体现并传播的,而教育的力量也就自然而然地“从人格的活的源泉中产生出来”。而他的学生们也就在感受爱的过程中学会了发扬爱、传递爱!

  学生们为他所做的一切,让蒙老师是那么的感动,看啊,我们的学生是多么的可爱!但同时也让我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教书育人中,有什么比以身作则更有效的呢?我想,这就是一个教师的人格上的魅力,也只有像蒙光伟老师用这样的人格培养学生的情感,并教会他们用这样的情感修为人之道,教师才能在学生中树立威信,教师才能具有吸引力和感召力,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在蒙老师的言传身教之下,他带的班的学生学会了包容、关爱、帮助别人。

  二、坚持每年对全班每个学生进行一次家访。

  如今,通讯相当发达,许多老师由于种种原因,都是利用电话进行电访,但效果欠佳。蒙老师担任班主任期间,经常有老师同学看到他骑着车,在海口市的每一个角落地走家窜户,近至学校附近的各个居民区,远至离校十多公里的东营,府城丁村,秀英业里村,哪里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一家一家做家访,晚上九点十点吃饭都是家常便饭。八年来他坚持每年对全班每个学生最少进行一次家访,甚至两到三次,至今已家访了600余次。

  家访虽然很辛苦,有时晚上十点都还没吃饭,有时连续一个月晚上都没法回家吃饭,可是他觉得很快乐,因为这是他的工作,他热爱这份工作,希望能把这份工作,做到更好。也正是有了这种和家长面对面的交流,他带的班级的家长,非常支持他的工作

  三、推行素质教育,主张快乐教育,主张学生纵横向发展。

  蒙老师一直倡导快乐教育和团队协作,他总是根据所带学生的特点,建设有自己特色的班级,才是切实可行的,只有让学生开心了,做什么都有效率。

  二班的学生们都爱上网,与其他老师不同的是,蒙老师总是鼓励学生上网,多学点东西,多写些心得,像文孔召,占家豪同学,他们的日记就写得很令我感动。并组织他们一起玩游戏,蒙老师和科任老师也加入其中,其乐融融;蒙老师认为:适当的上网,不但可以让学生放松自己的学习压力,而且也可以利用网络,来解决自己学习中和生活中的各种难题,也可以通过网络日记表达孩子们的情感,从而起到一种间接交流的作用,有助于老师可以及时地帮助学生和引导学生。

  蒙老师主张,学生不但在校要读书,而且要全方面发展。二班的同学除了每个周都必须要坚持的篮球活动外,还积极组织学生出外活动。蒙老师认为,一个班的发展不应该局限在校园内,而应该让他们走进社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此组织班级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组织学生去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给孤寡老人送去慰问品,让孩子们释放自己的爱心;组织去看火炬传递,组织彩弹射击,网球比赛,自行车活动,保龄球活动,羽毛球活动等集体活动,除此之外,他们班还经常观看爱国电影,去万绿园,假日海滩,白沙门公园,去进行各项有趣的活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不但让学生们开阔了眼界,而且培养多方面的素质。他的班不但有班级活动,他们的各个小组也是经常组织活动比赛的,他们班的班委班干部能力都很强,都能独当一面,而且还利用网络日记,图片和视频把他们的快乐记录下来。在课堂上,他们回答问题都是踊跃举手的,凡是去过二班听课的老师,无一例外地说:二班的课堂氛围,是全校最好的。

  十年来,蒙老师所带的二班共夺得了九次校运动会年级冠军和一次年级亚军;年级举行的两次篮球赛,获得一次篮球冠军,一次篮球亚军,文艺方面,08年元旦文艺汇演,班级舞蹈《幸运夏奇拉》获得了校一等奖,在每年的校文艺汇演上都会获得二等奖、三等奖。

  对蒙老师而言,他觉得自己的工作是个很特别,很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许多工作,得根据实际情况去抓,不能用一种方法带几十个学生,也不能用同一种方法去抓两个班级,因为,他们是不同的,只有不断的实践,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更进一步提高自己。在教书育人这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认真负责地履行了一名教师的神圣责任,以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无私的奉献、一流的业绩,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 [作者:] [编辑:林明洋]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