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体育快讯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坛综合>

夺得全国女排锦标赛冠军 新天津女排踏上复兴之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12 15:42

  夺得全国女排锦标赛冠军 新阵容开启新周期新起点

  新天津女排踏上复兴之路

  本报记者 谢 晨

  2017年全国女排锦标赛昨天下午在江苏太仓落幕,天津队在决赛中以3比1(25比16、25比21、21比25、25比18)击败山东队夺得冠军。山东队获得亚军,浙江队击败东道主江苏队获得季军。新任主帅陈友泉接手之后对天津女排阵容进行了重组,本次全国女排锦标赛,从小组赛、复赛直到半决赛和决赛,新天津女排表现得斗志十足。全国女排锦标赛冠军是天津女排在又一个全运会周期的新起点,天津女排从此踏上复兴之路。

  阵容重组 有舍有得

  今年全运会结束后,天津女排进行了大面积的人员调整,魏秋月、殷娜、王茜、张晓婷等老将退役,李盈莹、王媛媛、孟子旋、杨艺等青年队球员升入成年队,青年队主帅陈友泉也从王宝泉手中接过了天津女排的教鞭。目前天津女排中参加过两届全运会成年组比赛的队员只有陈丽怡一人,她也毫无争议地继续担任着队长重任。本次全国女排锦标赛,陈丽怡与小将李盈莹担当主攻手,在一传方面承担着更多责任,进攻端也为全队贡献不小,主帅陈友泉表示:“陈丽怡非常不容易,以她的年龄和伤病情况选择继续留队也展现出她的责任感和对排球的热爱,她的表现也为小队员们树立了榜样。”

  在天津女排全新阵容中,杨艺这位强攻能力并不突出的队员占据了主力接应二传手的位置。如此一来,陈丽怡、杨艺主接一传,李盈莹专注进攻,这样的组合搭配也令天津女排的边攻效率极高。相比强攻能力更好的于鋆炜,陈友泉选择杨艺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接发球是杨艺的长处,从整体队伍需要来看,用她就是要保住全队的‘生命线’。”

  各施所长 竞争上岗

  天津女排有姚迪、陈馨彤和孟豆三名二传手随队出征本次全国女排锦标赛,姚迪作为主力二传手打满全部比赛。从上一个全运会周期的“独挑大梁”到新周期的激烈竞争,姚迪坦言:“压力自然会有,但我觉得这是一种良性竞争,如果真的是状态不好的话,换一个二传手在场上调整一下节奏,可能对我们整体比较好。”

  本次全国女排锦标赛,天津女排在自由人位置上也起用了刘立雯和孟子旋两名队员,为的就是发挥她们各自的优势技术,为全队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对此,主帅陈友泉表示:“优势互补都是为队伍做贡献,我们总是说没有优秀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她们也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在练的时候还是非常投入的。”

  此外,经过阵容重组,天津女排副攻线上有王宁、王佳敏、王媛媛、李雅楠、袁语茉五位球员。本次全国女排锦标赛,王媛媛因为参加国家队集训而缺席,王佳敏便担当起主力副攻手的重任,而她的表现也得到了主帅陈友泉的认可。“从全队的角度考虑,可能王媛媛打得会多一些,但是王佳敏也不能放弃,她把她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对全队来说还是有帮助的。”陈友泉说。

  共同成长 展望未来

  本次全国女排锦标赛是陈友泉接任天津女排主帅后,带队参加的第一项正式比赛,最终夺得冠军的优异战绩自然也离不开他的细心备战和临场指挥。不过谈及冠军,陈友泉却保持着一如既往的低调与谦逊:“全队刚刚重组不久,这次比赛也是以磨合阵容为主。从比赛过程来看,队员们都表现得比较积极,特别是复赛负于辽宁队的那场,大家能够在困难的时候团结一致赢得后面的比赛,还是因为全队发扬了天津女排精神。那场失利对我们的锻炼价值很大,在关键球的把握方面,年轻队员还有提升的空间。这次比赛一方面是争取好成绩,最重要的目的还是考察队员,所有队员都打一打、看一看。但是因为名额限制,只能带12名队员,今后的中国女排联赛也会有一些人员的调换。接手天津女排,我还是要向前辈们多学习一些执教的理念和方法,与队员们共同成长。”

  天津女排今天载誉返津,全队下周一便将前往蓟州基地展开封闭式训练,备战本月28日开始的新赛季中国女排联赛,陈友泉表示,还要继续细致打磨,根据队员们的训练表现和展现出的能力,在阵容搭配方面还会有所调整。希望全队保持旺盛的斗志迎接月底开始的新赛季中国女排联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王忠会] [编辑:杨海成]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