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专家推断为2000多年前东汉王朝设立在西域的最高军政机构——西域都护府它乾城所在地玉奇喀特古城,距离新疆新和县约20多公里。当地是一大片盐碱地,几处土堆上零星分布着耐旱植物,周围遍布着农田和树木。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探访东汉西域都护府推断地 计划进行考古发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16 17:41

  中新社新疆新和12月16日电 题:探访东汉西域都护府推断地 计划进行考古发掘

  作者耿丹丹 赵民元

  被专家推断为2000多年前东汉王朝设立在西域的最高军政机构——西域都护府它乾城所在地玉奇喀特古城,距离新疆新和县约20多公里。当地是一大片盐碱地,几处土堆上零星分布着耐旱植物,周围遍布着农田和树木。

  2013年起,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开始对玉奇喀特古城进行考古研究。经过为期4年的考证,在日前举行的汉西域都护府遗址考古论证会上,众多考古和历史方面的专家推断,玉奇喀特古城可能就是它乾城所在地。

  新疆最大古城的变迁

  公元前60年,西汉王朝在西域的乌垒城设西域都护府,中央政权自此在西域设官、驻军、推行政令,行使国家主权。西域都护府后来从乌垒城迁往它乾城。至东汉年间(公元91年),班超为西域都护,居龟兹它乾城,任都护12年。

  玉奇喀特古城,当地人称“玉什喀提”,维吾尔语为“三重城”。据介绍,整个遗址从外向内,分布着三道环绕相接的土梁,也就是当时的古城墙,三重城之名由此而来。

  “我们脚下的就是内城,这里南北宽约800米,总面积达到2000多亩,是目前新疆最大的古城。”当地工作人员介绍。

  原新和县文物局局长程建军研究玉奇喀特古城20余年,据他回忆,20多年前,古城的样貌和现在差不多,但经过多年雨水、风沙的侵蚀,城墙基本坍塌,加上当时农民垦荒,古城只剩下了三道明显的环形土梁。

  程建军说:“以前常听当地老人说,在古城附近捡到过铜钱、玉石等物件,但我没亲眼见过。”

  如今,当地村民已经很少知道有关古城的历史,一些年纪大的老人还会把这里称为“衙门”。古城被一条贯穿的公路分割,不时有车辆从这里驶过。“这条路从我记事起就存在,今后是否会因为保护古城而拆除,会根据考古的需要考虑。”程建军说道。

  古城计划开展考古发掘申请遗址公园

  此次带队考古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陈凌教授透露,以往认为,西域都护府就是新疆轮台的乌垒城,对它乾城不够重视,但经考证发现,它乾城的延续时间不比乌垒城短。“推断它乾城应该是中央政府管理西域的另一个重要坐标。”

  自上世纪20年代末,国内外考古专家就对玉奇喀特古城进行过考古调查,这里出土文物极其丰富,最著名的就是“李崇之印”和“汉归义羌长印”。

  程建军告诉记者,“李崇之印”是最后一任西域都护李崇的私人印章,而‘汉归义羌长印’是当时汉朝颁授西域首领的官印。“这两枚印章相继发现,印证了玉奇喀特古城是当时西域政治军事中心所在地。”

  程建军透露,经过考古论证,玉奇喀特古城的布局基本确定,包括房屋、道路、城墙,以及古城内层、中层、外层的范围。目前,计划对古城进行本体加固,同时,古城的展示和利用方案也正在推进,明年计划申请考古发掘项目。

  “通过考古发掘,我们想要打造一个遗址公园,将来对外展示。同时,古城也正在申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想以更有意义的方式让民众了解历史。”程建军如是说。(完)

 

相关链接:

今年北京发掘保护古代墓葬3000余座 考古规模创纪录
粤东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准立项
辽上京遗址考古获得重要成果
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2017世界建筑节景观奖
十大考古发现文物现多处“伤痕” 山西博物院回应

相关链接:
十大考古发现文物现多处“伤痕” 山西博物院回应
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2017世界建筑节景观奖
辽上京遗址考古获得重要成果
粤东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准立项
今年北京发掘保护古代墓葬3000余座 考古规模创纪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耿丹丹]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