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我市有74所学校被授予海口市第一批“文明校园”称号,这些学校不仅是我市各校推进文化建设的旗帜标杆,也是创建文明城市聚沙成塔的力量基石。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文明花开漾新风 精致育人润童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14 12:01

  原标题:文明花开漾新风 精致育人润童心

海南侨中在校园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海口网记者 黄一冰 摄

学生们在科技活动中动手制作模型。海口网记者 刘晓惠 摄

孩子们研究制作航模,培养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海口网记者 龙易强 摄

2017年12月,省教育促进会开展“科普进校园 放飞儿童梦”活动,图为孩子们在观看机器人表演。本报记者 龙易强 摄

  在熹微的晨光中,一阵阵稚嫩而整齐有力的声音回荡在白沙门小学校园内。“老师好”“谢谢您”“这边请”……孩子们时而扬起小手,时而弯下腰杆,时而面带微笑,他们正在学习“校园文明礼仪操”。四年级的学生蔡桐瑶和其他同学一样,是这个整齐队伍中的一员,学习礼仪操有半年的她,已经能将各类文明礼仪运用于生活中。孩子们举手投足体现着的文明素养,也折射出海口的文明城市之光。

  2017年上半年,我市有74所学校被授予海口市第一批“文明校园”称号,这些学校不仅是我市各校推进文化建设的旗帜标杆,也是创建文明城市聚沙成塔的力量基石。

  绿色校园 绽放文明之花

  步入海口市港湾幼儿园,仿佛置身于一个五彩缤纷的花海,沉醉于一个绿树成荫的公园。抬头仰望,有高大挺拔的苍天古树直冲云霄;低头俯瞰,有翠绿欲滴的茵茵小草对日浅笑。

  “我们的校园越来越美了,就像一座大花园,我们就是花园里的小蝴蝶小蜜蜂,在这里快乐成长。”港湾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蒋悦悦用稚嫩的童声讲述着天真的快乐,已经上了两年幼儿园的她,在不经意中也见证了校园的成长和城市的变化。为了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学校还特意将校园内的垃圾桶改造成时下流行的卡通人物形象,让学生们主动把手中的垃圾丢到卡通人物的“肚子”里。

  环境优美的校园、体贴的人文设计,在这里,一切都诠释着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相互尊重的文明教育理念,营造出了“绿色、人文、和谐”的校园环境。

  海口七中初二学生赵之乐是学校志愿队的成员,除了参加日常的志愿活动,每周他都会以小组长的身份带领同学们打扫校园周边环境。每个周五,他都会带上扫把、垃圾桶,和同学们到学校周边的美舍河畔进行环保行动。“学校的环保教育非常好,不仅让学生们爱护校园卫生,出了校门口,也要有环保意识,孩子们很有责任心,每次都把这里打扫得很干净!”每当面对叔叔阿姨们的夸赞,赵之乐和同学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每周出校门开展劳动课已经成为我们的习惯,刚开始会觉得累,但是在打扫的过程中,看着路边的垃圾被我们清洁干净,就很有成就感,能为海口环保贡献自己的力量也能锻炼劳动能力,何乐而不为。”赵之乐对记者说。

  科学管理 点亮文明心灯

  文明校园建设有显性与隐性之分,显性的文明主要表现为校园环境、文明礼仪、社团活动等,而隐性的文明校园建设,则表现在学校的管理制度上。

  “晨诵、暮省、午书法”是海口市滨海九小学生习以为常的生活、学习方式。洗手池边的“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教室里的“房室清,墙壁净,几案洁,笔砚正”……中华经典诗句时刻提醒和规范着学生的行为。

  滨海九小五年级的秦瞬时常把《弟子规》和《三字经》放在书包里,他对中华经典文化的喜爱源于老师经常开展的“勤洒扫育美德”“晓礼仪懂应对”等主题班会。学校通过推进国学教育,让学生从中华美德中汲取营养,学会谨身节用,做到正心律己。“老师经常以《弟子规》为例子,结合周边的典型事件,为我们讲解做人要懂礼貌、讲道理,要懂得取舍,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才能与人和善、和睦相处。”秦瞬向记者讲述自己在国学班会课上的收获。

  家校共育 合筑文明之墙

  文明校园的创建离不开家庭与学校的通力合作,家校合作育人是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开展文明校园的强势力量。

  “天气转凉了,发生呼吸道传染病的风险很大,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海南华侨中学的报告厅里,一群家长聆听了健康知识讲座。开办家长学校,让家长参与教育,海南华侨中学通过开展讲座、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在家庭和学校之间架设了一座彩虹桥,使广大家长的心与学校贴得更近,也使学校、家庭、社会教育逐渐实现一体化。

  符明玉是海南华侨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家长,在孩子上小学的时候,她和学校的接触仅限于每学期一次的家长会和隔着一方屏幕的微信群。现在,她经常参与学校开展的活动,加深了对学校的了解,也增强了与老师的联系。“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两者缺一不可,文明校园的创建也需要我们家长的支持,学生文明,就是家庭文明、社会文明。”符明玉说。

  海南华侨中学办公室主任王生巧说,学校高度重视整合家校和社会资源的运用,坚持校园文化进社区,认真组织开展家访活动,通过家校共育,铺设文明校园的良好基调。

  多彩课堂 厚植文明沃土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海景学校的课堂上传来一阵阵洪亮的声音,这是海景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班级文明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创新活动育人模式的一个缩影。

  “老师在讲《谈礼貌》这篇课文时,告诉我们要文明用语、礼貌待人。”海景学校学生李煜表示,课文内容比较枯燥,但是老师讲课时引用了大量的例子,形象生动地表达出中心思想。“如老师举例,在公交车上踩到别人的脚,一定要先说‘对不起’;向同学请教完问题后,记得说‘谢谢’;与长辈相处时,要尊重他们的行为习惯。”

  在思想品德课上,老师讲述着人类品尝着破坏自然环境的苦果,讲述着不遵守社会公共秩序的严重后果,教育学生维护自然和人文环境的清净是他们应有之责。

  北师大海口附校和海景学校一样,是我市两所年轻的学校。在北师大海口附校,经过两个多月开展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班会的课堂实践,新校园里迅速形成了良好的文明风气。

  “通过家庭和学校一起对孩子进行传统美德教育,我们发现孩子真的长大了,和家长关系也更融洽了。”北师大附校学生王儒生的父亲赞许着说道。在学校的班会上,老师们邀请家长们走进课堂,和孩子们一起讲述身边的美德故事,学习传统文化知识。

  除了这两所学校,近年来,海口市各中小学充分发挥各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载体作用,将文明的教育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在课堂上呈现,细化为贴近学生的具体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使学生们对文明牢记于心,领悟于意,感动于心。

  记者手记

  文明校园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掷地有声的话语,给教育界打了一支强心针,这无疑会给我国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与可能性。

  文明校园的创建为教育的良好发展奠定了优质的基础。文明校园是文明社会的缩影,今天的文明学生就是明天的文明公民。对于步入社会的学子而言,校园里滋养起的文明习惯,就会成为文明示范,这样的示范者、参与者多起来,必然会推动社会文明之风的大改善。因此,校园文明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是他们人生的必修课,更是打造实现中国梦主力军的有力推手。

  夯实校园文明根基,让校园文明美丽绽放,正成为更多校园建设的标准动机。作为一项综合性、全方位的系统工程,伴随着时代的进步,唯有因校制宜,积极探索出适合文明校园创建的有效途径,才能走出一条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符合实际的文明校园创建新路,这样才能将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海口网记者 刘晓惠

  (海口网1月23日讯)

 

 

相关链接:

海南公办中职学校全日制学生学费全免
海南省两所学校入选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
海南拟在全省遴选建设100所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
陵水特殊教育学校招生 注意了:报名时间今日截止

 

相关链接:
海南拟在全省遴选建设100所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
陵水特殊教育学校招生 注意了:报名时间今日截止
海南省两所学校入选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
海南公办中职学校全日制学生学费全免
[来源:海口网] [作者:] [编辑:任金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