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如何才能做到既有效果、又有兴趣,既不脱离主线、又不空洞乏味,既普及理论、又思考问题,尤其对年轻人,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理响中国》:理论学习的方法永无止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14 15:30

  #山东首档大型电视理论栏目《理响中国》现场(资料图)

  作者:谭浩俊

  理论学习如何才能做到既有效果、又有兴趣,既不脱离主线、又不空洞乏味,既普及理论、又思考问题,尤其对年轻人,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很显然,在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上,不能就理论学理论、就文件读文件,而必须采用更加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吸引更多的人参加学习、参与思考、参与讨论。

  显然,山东省有关方面在这个问题上,已经动了不少脑筋,想了很多办法,也探索到了一些新的学习形式和学习方法,以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扩大理论学习的范围,增强理论学习的水平,从而真正让理论学习成为传播正能量、宣传新思想、提高新水平的重要手段,把全省人民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来。

  据媒体报道,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着力打造融媒体理论宣传平台,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讲师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山东首档大型电视理论栏目《理响中国》,每周日21:00在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播出,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同步直播、点播。

  栏目共设置了三大版块,分别是:“据理力争”,采用答题形式,普及理论知识,传播主流价值观;“以理服人”,聚焦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阐述的形式,廓清认识迷雾,凝聚思想共识;“言之有理”,采用主题演讲的形式,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

  三大板块可谓聚集了从理论到实践的各个环节,也聚集了从党委、政府到企业、群众共同关心的领域,聚集了政治问题、思想问题、现实问题和各种群众企业群众关心的问题。把理论与现实问题结合到一起学、一起争、一起看、一起议,毫无疑问,会大大增强理论学习的效果,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增强社会各方面对理论问题的关心。

  众所周知,在如何学习理论方面,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都会将其当作一种“负担”。原因应当在于,理论学习的方法、形式、手段过于单一,多数情况下,都是就学习论学习,读读文件、谈谈体会、写写学习文章。结果,很容易陷入走过场、图形式怪圈,也就很难认为学习有多少效果了。

  也正因为如此,探索新的学习形式,寻找新的学习方法,就成了理论学习创新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可以这样说,凡是注重理论学习形式、方法、手段创新的地方和部门,理论学习的效果就好,广大群众参与的热情就高。反之,就很难达到目的、产生效果。

  我们注意到,山东开设的《理响中国》新栏目,从设置的三大板块来看,就不可能不新颖、不可能不吸引人、不可能不引起广大群众对理论学习的兴趣:

  “据理力争”采用的答题形式,如果不对内容有全面了解,这些题就不可能答得出来。反过来,要答得出来,就必须认真地学习、全面地学习。自然,理论学习的普及性就会很好。

  “以理服人”采用的是问题导向,亦即抓住干部群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参与者阐述和描述。如此一来,如果参与者不能对问题有全面的了解和深刻的把握,是很难阐述和描述清楚的。更重要的,彼此之间还要面对观众、面对评委,接受评判。自然,会倒逼参与者对问题进行思考、探索。

  “言之有理”采用的是演讲方式,千万别小看演讲这种形式,要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内把一个问题讲清楚,把一通道理讲出来,把一种思想表达出来,需要学习大量的理论,参阅大量的书籍。而且,可能不是一个人单枪匹马就能做到。那么,理论学习的范围和内容就会因为这样的形式大大增强。

  所以,这种方式是一种创新,是一种理论学习的再探索。虽然第一季节目最终只有来自全省17 地市、省直机关工委、高校工委、国资委等组成的20支战队,60位选手参加比赛。但是,此前的选拔已经有大量人员参与。而随着今后参赛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参与到学习中来的人也会更多,内容也会更加广泛。

  理论学习永无无止境,理论学习的方式也无止境。只有不断地探索研究理论学习的新方法、新手段、新形式,理论学习的效果才会越来越好,才能更加深入人心,更加贴近现实,更加符合广大干部群众的需求。

 

 

相关链接:

《嗨!前任》发“猴王理论”预告 1月5日正式上线
基层理论学习中心组给干部列书单 让学习成硬约束
海南大学举行网评大赛 探索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
修行20载采撷“东方之光” 借院出关纵谈全新艺术理论
海口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大数据应用报告会召开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领导干部新知识讲座

 

 

相关链接: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领导干部新知识讲座
修行20载采撷“东方之光” 借院出关纵谈全新艺术理论
海南大学举行网评大赛 探索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
基层理论学习中心组给干部列书单 让学习成硬约束
《嗨!前任》发“猴王理论”预告 1月5日正式上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