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丰洋湿地自古水草丰茂,不仅山清水秀、风光美丽,而且文化历史悠久,人文底蕴厚重。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千年古村美如画 古迹遗风话沧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15 07:32

新坡镇卜宅村建于清代的节孝坊雕铸石狮。记者 石中华 摄

  ■编者按

  亿万年前的火山爆发,地下熔岩喷发流溢,形成了高低起伏的丘陵地貌,造就了现在的羊山地区,形成了独特的火山熔岩湿地景观。在我国热带地区唯一的火山熔岩湿地里,拟建的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是羊山湿地东南部最大片区,是羊山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区的重要构成和羊山湿地核心区域。建成后,潭丰洋湿地公园将会成为中国第一个处于省会城市的火山熔岩湿地公园。

  一方好水滋养一方人物。潭丰洋湿地自古水草丰茂,不仅山清水秀、风光美丽,而且文化历史悠久,人文底蕴厚重。在拟建的潭丰洋湿地公园范围内及周边,出现过五里三进士、五朝八遗址的繁荣,也衍生出了多处公庙公墓、古桥、古水渠以及古树。这些数不清的古物是羊山地区多元文化的生态载体,也是天然的文化遗产博物馆。日前,记者在龙华区农林局主任科员林政雄的带领下,走进新坡古镇,深入潭丰洋地区,探秘其自然和文化的密码。本次潭丰洋文脉整理系列总共分为“潭丰洋之古色古香”、“潭丰洋之红色圣地”和“潭丰洋之绿色未来”三篇。

  “这座牌坊是海口清早期保存较完整牌坊建筑之一,对于研究海口清早期牌坊建筑提供了实物资料。”在新坡镇仁里村委会卜宅村西北一隅,一座三间四柱石头牌坊是林政雄眼中潭丰洋地区的宝贝之一,每次他来潭丰洋湿地调研,必来看看“节孝坊”。

  这座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为“旌表诰曾奇文之妻吴氏”而立的牌坊,顶脊两端有龙头雕刻。牌坊正反面两横梁中央嵌着十块刻着“旨”字的四方石,牌坊横匾中间正反面均刻着“节孝”两个大字,石柱上布满了岁月的痕迹。虽然历经280多年,节孝坊至今仍保留完好,目前已是海南省和海口市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五里三进士”激励后学

  “你脚下踩着的可是几百年的古道,它的年龄比上面的牌坊还老上百年。”在节孝坊下,新坡镇宣传委员王秀霞指着一条石头铺就的道路说。这条宽度1.5米左右的古道,目前只剩下100多米,一端伸向茂密的树林,像一条时光隧道,连接着潭丰洋的古往今来。

  说起这条古官道的来由,就不得不说到享誉琼州各地的“五里三进士”。羊山地区自古重视兴学育才。明代至清代,羊山地区创办了不少私塾、义学,以及书院,文风繁盛。也正因此,宋代至清代,此处考中进士者就达20多人,占全海南进士人数的五分之一。到了明朝,羊山地区的云庵村、卜宅村、何村,出了林杰、曾鹏、何其义等三名进士。

  这就是百姓口中的“五里三进士”。其中三进士里,云庵村的林杰和卜宅村的曾鹏都在如今的潭丰洋湿地公园区域内。

  在方圆不足五里的地方,三人得中进士,着实令民众振奋。1601年,为表彰三名进士,激励后学,琼州府拨款发动村民修路,从何村至卜宅村和云庵村五里之地,用石板铺就了一条“官道”。岁月变迁,当年的五里之路现在仅存这一小段,但并未影响它在羊山地区民众心目中的地位,是当地历代精神食粮的源泉。

[来源:海口网] [作者:龙易强 实习生王盛隆] [编辑:吴金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