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海口,春意盎然。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河边红树长势郁郁葱葱,浅滩小水潭里孕育着不少水生昆虫,一个个树岛通过栈桥和红树林进行串连点缀。走在慢行栈道,穿梭在绿树当中,微风徐来,暗香浮动,远处碧海连天白鹭飞翔,美不胜收。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信步来探清水河 浓浓野趣醉游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04 10:44

  鸟瞰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机勃勃。记者石中华 摄

  1 城市生命景观河流的雏形逐渐呈现

  “每天早上都会过来跑跑步,呼吸呼吸一下清新空气。”家住附近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几个月的时间五源河湿地公园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变清了,原来杂乱的土地被规划设置成慢行道、空中栈道,红树区等,不仅来的市民多了,连鸟都多了不少。

  五源河位于海口市西部,源于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东城村,是海口西北部文体中心区重要景观水系。与市民眼前的美景相比,几个月前,五源河的景象截然不同。当时水利硬化的驳岸缺乏生机,河道生态环境恶化,原生植被退化严重,生物多样性差。五源河生态性的丧失,导致市民游客亲水体验差,游人稀少。

  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海南也是海口最大的本钱。近年,海口将生态环境保护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启国家湿地城市创建工作,致力于还水于民、还湿于民。在五源河湿地公园建设中,海口打掉“三面光”,恢复河道的自然形态,增加岸线长度;对受到破坏的一些河道,重新按照河流原有的自然面貌进行河道修复;河心沙洲、河岸的水洼及河岸生态空间得到恢复和保留,为水体净化、多种鸟类和水中生物的栖息创造条件,营造出了丰富的生态景观效果。在国内城市河流大多数因为渠化、硬化使得河流失去呼吸功能、丧失生命活力的时候,经过生态修复后的五源河,已经产生了明显的效果,一个城市生命景观河流的雏形正在呈现。

  五源河湿地公园设计单位北京蒙草生态设计院工作人员杜璇介绍,该示范段红树林树岛建设是整个生态修复的重点。作为海岸湿地生态系统唯一的木本植物,能够起到海岸森林的脊梁作用。他介绍,种植的红树品种均选自海南本地红树种,主要有秋茄、红海榄、桐花树、木榄等,分布在适合红树林生存的五源河出口涨落潮地带,为构建该区域的湿地生态系统具有重要作用。五源河在完善生态基底的同时,再叠加步道以及游憩休闲系统,丰富活动场地,建立起一个整体完善的生态休闲体系,增加市民亲水体验。

[来源:海口网] [作者:龙易强]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