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海口,春意盎然。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河边红树长势郁郁葱葱,浅滩小水潭里孕育着不少水生昆虫,一个个树岛通过栈桥和红树林进行串连点缀。走在慢行栈道,穿梭在绿树当中,微风徐来,暗香浮动,远处碧海连天白鹭飞翔,美不胜收。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信步来探清水河 浓浓野趣醉游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04 10:44

 

  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内摆放的枯木是贝类、螺类重要栖息地。记者石中华 摄

  2 特色河岸生态空间犹如生物科普馆

  “昆虫旅馆”“生物塔”“枯木”……走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里,这些散落在河岸各处的小小生境结构,形成一种别具特色的湿地景观,让人有种走入生物科普馆的错觉。

  这种利用多层、多结构、多单元、多空隙原理,在不同层次、不同小单元立体种植多种植物,形成植物立体空间,为蜜蜂、胡蜂、甲虫等昆虫提供庇护生境及营巢生境的建筑,既给昆虫打造了一个舒适的房间,提升城市生物多样性,进一步改善五源河的湿地生态,又结合景观美学造型独特有趣,已经成为了公园的“网红”。

  ③五源河桥下修建好的透水路面。记者石中华 摄

  在五源河桥南侧2.8公里示范段,设计团队对坡面地形采用“S”型处理,不仅可以缓冲地表径流,净化坡面径流,促进下渗,同时还能做到干湿分区,营造多种生境。“五源河湿地公园建设中突出的亮点就是利用生态节水地形的塑造,形成了各种动物、昆虫的生境,从而达到修复、保护、丰富生态系统的目的。”杜璇说。

  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河岸生态空间,城市小微湿地的设计是海口湿地建设中的一个创新举措。重庆大学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常务理事袁兴中说,除了河岸生态修复,在整个河流滨水空间里面,还设计和建设若干小微湿地,包括滨水空间的雨水花园、雨水储留湿地、树池洼地、生物沟、生物洼地等。散布在河岸边上的这些不起眼的小水塘、小洼地,在袁兴中教授眼中发挥着大作用。“小微湿地功能多样,除了雨洪管理、污水净化、营造生境外,在不降雨或者干旱季节,这些小微湿地还能起到微气候调节作用。”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河岸生态空间雏形正在形成,从岸上看下去,视线穿过高大的行道树、大叶油草草坪、低矮的灌木、红树,再过渡到河水,形成了一个自然缓坡的生态缓冲空间。“这个缓冲带增大了陆地和水体之间的生态界面,保障了这个生态缓冲空间的生态服务功能得到有效发挥。“袁兴中说。

[来源:海口网] [作者:龙易强]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