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4月是第30个“爱国卫生月”,结合 “五化”工程“净化”整治要求,海口正围绕“关注小环境 共享大健康”的主题,通过开展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大力普及健康和环保知识等方式,有效推进爱国卫生工作的深入开展。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乡村医生化身“电单侠” 走村入户普及健康知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16 08:13

  王禄胜和黄壮锦开着电动车进村开展服务。

  今年的4月是第30个“爱国卫生月”,结合 “五化”工程“净化”整治要求,海口正围绕“关注小环境 共享大健康”的主题,通过开展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大力普及健康和环保知识等方式,有效推进爱国卫生工作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月”的春风吹进海口琼山区旧州镇,这里的乡村家庭医生们又开着电动车变身“电单侠”忙活了起来,他们要把防病和健康素养66条等知识送到村民家里。目前,旧州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口数已达该镇常住人口数的45%,建档立卡户、低保户、特困户实现100%覆盖。今年3月,旧州镇卫生院的第3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还荣获了“2017年度国家优秀家庭医生团队”称号。这项国家荣誉仿佛是乡村医生的一针强心剂,让所有人都兴奋了起来。

  “1+2”传帮带 服务团队建起来

  第3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由1名卫生院医生和2名乡村卫生室医生组成,3人共同负责服务岭南村委会的村民。卫生院医生黄壮锦负责团队指导和技术培训,乡村卫生室医生王禄胜和林丽芳联络村民提供服务。岭南村委会下辖美本村、美仁村等10个自然村,村民有4000多人,怎么样才能实现每村不落,一户不丢?电动车成为了三人的代步工具。三人开着电动车奔驰在村子里,配合默契,把家庭医生服务送到了村里

  “我从小生活在这里,最清楚村民有多需要家庭医生。”王禄胜是土生土长的旧州人,此前,他一直在海口市区当医生,乡亲们十分信任他。“有了家庭医生,村民会有一种归属感和安全感。”王禄胜告诉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虽然现在有了新农合医保,但从前“一病回到解放前”的恐惧似乎已经深深烙印在了大家的脑海里,村民骨子里怕生大病,也并不懂得如何科学防病,有了家庭医生,村民会有一种归属感和安全感。

  “慢性病,常见病居多,也有因为就诊不及时耽误治疗的,家庭医生对村民的健康指导非常重要。”黄壮锦告诉海口网记者,现在村里居住的多是老人和孩子,这两类人群抵抗力差,外出看病不方便。如果有家庭医生负责村民的身体健康,既能实现分级诊疗,又能让村民享受到海口的医疗服务

  旧州镇有9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每个团队都由乡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和乡村医生组成,卫生院医生的技术指导加上乡村医生的服务,团队建设日益牢固,目前已经实现签约服务人口数达全镇常住人口数的45%;各辖区签约服务人口数达辖区内常住人口数的45%,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也陆续加入到签约家庭医生的队伍。

相关链接:
卫计委:家庭医生不是私人医生 优先覆盖重点人群
海南2020年人均寿命预计可超78岁 家庭医生签约全人群覆盖
乡村医生高成星"转型"记:家庭医生让健康扶贫更精准
海口打造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推进特殊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圆圆]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