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体育快讯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坛综合>

“摘牌”整改为哪般?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整顿背后凸显人、财及理念问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17 08:59

  一些受访人士认为,下一步还应适当调整考核指标,并着力解决师资、硬件、资金等方面困难,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校园足球事业健康发展。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题:“摘牌”整改为哪般?--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整顿背后凸显人、财及理念问题

  新华社记者杨帆 向定杰 朱翃 吴振东

  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有8所被取消资格、29所被责令限期整改。校园足球发展至今的首次强力整顿引起社会关注。

  记者在河北、贵州、上海等地采访时了解到,一些学校的场地、教师、资金支持存在“硬伤”,导致足球课和班级联赛难以保证而被一票否决;有的地方功利主义作祟、思想认识存在偏差,重创建、轻建设、校园足球工作未能做实。一些受访人士认为,下一步还应适当调整考核指标,并着力解决师资、硬件、资金等方面困难,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校园足球事业健康发展。

  不达标被“摘牌”和“回炉”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是普及发展校园足球的主体力量,自2015年以来,教育部已遴选认定20218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每所学校每周面向所有学生开设一节足球课、组织课余足球训练和校内足球竞赛,对于实现校园足球参与人数由少到多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有关部门三年内还认定了102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12个校园足球改革发展试验区,做大分母、强化普及的同时,校园足球工作的师资队伍培训、竞赛体系和业余训练体系也在逐步建设当中。

  为摸清建设质量情况,2017年5月,教育部开始着手对2015年、2016年认定的13381所学校进行复核。此次复核后,共有8所学校被取消资格,其中河北有4所,山西、河南、贵州、西藏各1所。29所被责令整改的学校中,河北和贵州的学校最多,分别有8所和15所。

  保定市教育局思政体卫处负责人刘同会说,2017年在接到上级要求复核的通知后,唐县教育局迅速进行了自查,12所学校中有7所未能达到国家标准,并将相关情况如实上报了保定市教育局。

  “复核工作有一套考核指标,满分100分,市教育局拿到唐县的汇总表时非常震惊,12所学校中只有4所学校复核分数超过了60分。大部分学校都努力开展了工作,但一些学校受限于师资、场地,打分方面确实没法过关。”刘同会说。

  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贵州省铜仁市有4所学校被列入整改范围。贵州省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严卫认为,此次复核工作结果也不尽客观,因为打分标准存在一定偏差。“我们委托市州高校、体育学院组织专家组进行普查,评判时不是一把尺子量到底,铜仁市和黔南州比较严、不及格的就多。”他说,复核也确实反映了一些客观问题,比如对待检查不认真,重创建、轻建设。

  挂牌后“捉襟见肘” 场地、师资、经费欠账大

  记者调查发现,在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欠账和问题也凸显出来,在此次复核工作中体现明显:

  --场地设施难以保证。被取消资格的河北省唐县军城镇娘子神小学地处大山深处,校园三面环山,校舍都建在山坡上,学校没有足球场。记者走访时看到校园中有一片长约110米、宽约40米的空地,但由于缺乏资金、改造难度大。在河北省沧县杜林回族乡第一中学,因为老校区无空余场地、新校区出现劳资纠纷一直未完工,学校无奈被取消资格。

  --专业教师极度缺乏。记者从河北省沧县了解到,该县目前没有一名专职足球老师,绝大部分体育教师不具备足球专业技能。唐县娘子神小学校长白云涛告诉记者:“学校没有体育老师,8名教师要负责6个年级、224名学生的所有课程,现在只有一名工勤人员带着孩子们上体育课。”

  --资金缺乏难以为继。据《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发展报告(2015-2017)》,2015年-2017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6.48亿元校园足球扶持资金,各省(区、市)投入校园足球的财政、体彩和社会资金等累计196多亿元。需要指出的是,按照使用规定,中央财政扶持资金全部用于教师培训、全国性竞赛等项目,而不是向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及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拨款。

  老旧沙土场难以改善,除球门和足球外其他训练专用器材很难到位,一些地方更是国家级贫困县,足球业余训练和比赛无力开展……在多地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经费只能依赖地方政府支持,各地发展基本靠“自救”。在河北、贵州两地省级主管部门的答复中,“经费投入不足、专项经费无法满足扶持特色学校建设需要”被认为是校园足球发展遇到的主要问题。

  “两张皮”现象严重 思想观念成最大瓶颈

  记者调研发现,经过三年不懈努力,一些地区的校园足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守住校园足球特色校的质量线刻不容缓,全国校足办已提出今后将每年对前一年认定命名的学校进行复核,参与检查的专家也建议,在参加赛事场次、比赛成绩占比等方面应更加合理设置考评指标及权重。

  相比硬件投入的短板,受访人士认为足球层面之上的体育与教育依然是“两张皮”,思想观念才是最大瓶颈。校园足球的竞赛应该统一归口全国校足办统筹,体育、足协等部门组织的校园足球竞赛活动应纳入校园足球体系,不宜另搞一套。另外,相关部门没有意识到创建足球特色校可达到促进素质教育、学生全面成长和培养足球后备人才的多赢。

  “主要原因还是没有足够重视,平时在工作中也没有专门科室来做。”有受访人士认为,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领导干部错误地将校园足球设定为专业队伍培养,无形中提高了场地、师资、装备等多方面要求,加大了校园足球开展难度,忽略了抓普及、抓参与,带动全校学生打造最广泛的足球氛围,导致每周一节足球课没有真正落到实处。

  此次上海市有3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被要求限期整改。记者就此事致电了解情况,上海市教委并未予以回应。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有地方出于功利倾向重创建而轻建设,但要建好足球特色学校,需要做大量基础性工作而不是去拿一个牌子挂着、把建设特色学校作为一项政绩工程。

  受访干部和教师认为,在迅速扩大足球人口、发展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同时,更应注重质量管理与考核,多举措保障校园足球良性健康发展。

  首先是加大投入力度,改善设施条件。市、县(市、区)新建体育场地首先考虑建在学校内或者学校周边,保证体育场地资源学校与社区共享。提高新建社区、学校、城市绿化用地规划中配套建设公共体育设施的要求和标准。

  二是加大扶持力度,推进工作发展。各级财政加大校园足球经费的投入,主要用于扶持特色学校建设,新建、改建足球场地,配备足球器材设施,举办体育师资业务培训,组织四级联赛,健全意外伤害保险等。

  三是加大监管力度,提高建设质量。将校园足球的发展作为实施素质教育、推进学校体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建立校园足球评价监管机制,纳入教育督导工作计划,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质量、活动成效等方面进行动态监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杨海成]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