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伏是很有发展前景的新能源技术,节能环保绿色,而作为热带岛屿,海南太阳能资源丰富。小区居民生活中对太阳能利用的普遍方式是太阳能热水器,尤其是在夏天对电能需求量大的情况下,太阳能是否能被积极运用值得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太阳能热水器海口小区遇冷 原因:能源供给升级+担心台风破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17 14:46

  太阳能热水器小区遇冷

  记者走访多家小区发现大多未安装使用

  原因:能源供给升级+担心台风破坏

  住建部门出台标准助力太阳能热水系统科学使用

金岭花苑楼顶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

人民大道汇景综合楼楼顶的太阳能热水系统

  太阳能光伏是很有发展前景的新能源技术,节能环保绿色,而作为热带岛屿,海南太阳能资源丰富。小区居民生活中对太阳能利用的普遍方式是太阳能热水器,尤其是在夏天对电能需求量大的情况下,太阳能是否能被积极运用值得关注。那么,目前海口小区对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情况如何?如果居民想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又有什么规定和要求?是否需要申请?

  案例

  楼顶太阳能热水器不下10个

  居民称安全方便又省钱

  “我从住进小区就开始用太阳能热水器,有10年了,感觉方便又安全。”海口龙华区金岭路金岭花苑小区A栋11楼的陈女士介绍,自家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除了定期更换一些零部件外,总体还是很好用的。有时遇到没有电的情况,家里人还可以洗热水澡,很方便。“用电和燃气的热水器感觉不太安全,而且我花了3000多元用上太阳能热水器,除了有时候需要用电,基本上比用电和煤气的省钱些。”

  记者在该栋楼顶看到,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不下10个,有新装不久的,也有比较老旧的。在走访中,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居民大多表示安全便捷。

  “这些太阳能热水器是小区业主自己安装的,有些已经有10多年。”小区物业经理黄先生说,小区每栋楼楼顶基本上都有至少2个太阳能热水器,其中A栋的安装数量居多。

  此外,太阳能热水器(系统)也在旅馆酒店得到运用。海甸岛人民大道4号汇景综合楼2楼的一家旅馆,就在该小区楼顶安装了两块面积较大的太阳能热水系统集热器,旁边放置了一个大水箱。“这样方便集中供热水,从去年安装使用到现在,感觉比较便捷,节省费用。”旅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走访

  受访小区大多没有太阳能热水器

  受能源配给升级与天气因素影响

  近日,记者分别走访了海怡豪园、悠生海华、华夏别墅小区、金山小区等10多个小区,发现有九成小区没有太阳能热水器。

  “我们小区以前有居民使用,但很早就不再用了,因为水压等原因,改用了电热水器。”海怡豪园小区物业黄主任介绍。虽有个别小区居民单独安装和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却鲜有成规模的。

  对此,海口市政府办公厅能源办公室有关人员介绍,一方面,近年来随着海口能源配给的逐步跟进,包括核能利用、变电站建设等基建的完善,且燃气使用也更加普及,市区乃至乡村的供电都基本上能够满足,市民生活能源得到有效保障;另一方面,由于海南每年有台风天气影响,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存在被吹坏和高空坠落的风险,因此总体上小区安装和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数量很少。

  而在记者随机采访的20位市民中,有超过一半的市民表示对太阳能热水器缺乏了解。“主要都是用燃气或者用电,对太阳能这块不太了解。”市民傅先生说。

  规定

  热水器的安装使用有规范

  需注意防水、美观和定期维护

  那么,如果居民想在小区安装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是否需要报备审批?对此,记者分别咨询海口市城管部门和规划部门了解到,目前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装置无需报备和审批,但在小区内楼顶等公共区域安装,需要业主与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协调沟通。

  省住建厅发布的《海南省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设计施工及验收标准》中指出,太阳能热水器(系统)集热器安装在屋面、阳台等位置,除了做好固定等方面,还需注意外观与建筑风格的协调。集热器设置在屋顶,需要做好防水,不能破坏屋顶的防水层。

  安装在建筑屋面、阳台、墙面和其它部位的太阳能集热器、支架及连接管线,应与建筑功能和建筑造型一并设计,不得影响建筑功能、破坏建筑造型。

  在养护方面,根据太阳能热水系统集热器表面的清洁状况,定期对系统集热器进行清洁护理,对支架和基座要做好防水防腐和加固,及时更换损坏零部件,避免台风暴雨等灾害天气导致设备坠落等险情。

  选择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原则

  A

  公共建筑、公寓及有特殊使用要求的住宅宜采用集中集热、集中供热的太阳能热水系统

  B

  普通住宅宜采用集中集热、分散供热的太阳能热水系统或局部热水供应系统

  C

  小区设太阳能集中热水系统时,太阳能集热系统宜按分栋建筑设置,当需合建系统时,宜控制集热器阵列总出口至集热水箱的距离不大于300米

 

 

相关链接:

热水器漏水致满楼冰溜子挡视线 居民:挺好看(图)
专家提醒冬季谨防燃气热水器一氧化碳中毒
男子买热水器惹纠纷引发群殴 9人被拘
“夺命”热水器!海口一月内发生近30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相关链接:
“夺命”热水器!海口一月内发生近30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男子买热水器惹纠纷引发群殴 9人被拘
专家提醒冬季谨防燃气热水器一氧化碳中毒
热水器漏水致满楼冰溜子挡视线 居民:挺好看(图)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康景]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