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的“奔驰车失控”事件又有新进展。27日,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被公布,这份鉴定认定“2018年3月14日在连霍高速相关路段行驶过程中被鉴定车辆不存在失控情况”。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失控奔驰车”事件检测结果出炉 车主:尊重鉴定结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28 08:04

  “失控奔驰”鉴定出炉:车辆未失控

  检测报告显示车主可用5种方式关闭定速巡航 车主表示“尊重鉴定结果”

  备受关注的“奔驰车失控”事件又有新进展。27日,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被公布,这份鉴定认定“2018年3月14日在连霍高速相关路段行驶过程中被鉴定车辆不存在失控情况”。对此,车主薛立山表示“尊重鉴定结果”,当晚其驾驶的奔驰车现在也还在继续使用,并依旧会使用定速巡航功能。

  车辆不存在失控情况

  7类检验均未发现问题

  27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拿到了由北京中机车辆司法鉴定中心于本月23日出具的这份司法鉴定意见书。

  鉴定对“奔驰车失控”事件的基本案情、车辆鉴定过程、鉴定分析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最终得出了“2018年3月14日在连霍高速相关路段行驶过程中被鉴定车辆不存在失控情况”的认定。

  其中,检测机构共进行了“被鉴定车辆整车静态检验”、“被鉴定车辆加装检验”、“被鉴定车辆电子数据检验”、“被鉴定车辆制动系统检验”、“被鉴定车辆驾驶员侧车门开启减速功能检验”、“被鉴定车辆巡航系统静态检验”、“被鉴定车辆巡航系统动态检验”等7类检验。

  北青报记者从鉴定书上看到了较为详细的鉴定意见,认定“涉事奔驰车车辆制动系统工作正常,符合GB7258-200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相关技术要求,车辆巡航系统工作正常,无故障”。

  同时,检测机构认定,2018年3月14日在连霍高速相关路段行驶过程中,排除脚垫卡滞导致失控的可能性、排除打开车门实现车辆降速的可能性、排除定速巡航功能开启状态下ABS或EPS起作用的可能性,确定驾驶员至少未采取通过将电子挡杆拨入N挡的方式进行强制关闭定速巡航功能操作,结合车辆制动系统、巡航系统均工作正常、无故障的客观事实,综合认定该车不存在失控情况。

  时速120公里

  打开车门不会停车

  此前,车主薛立山曾在描述中称,自己在车速为每小时120公里的情况下,尝试过解开安全带、打开车门的操作。在进行这类操作时,车辆有减速并关闭定速巡航模式的情况,他自己最终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才将车辆控制下来的。对此,很多网友提出质疑。

  这份司法鉴定意见书,也对“开车门降速”、“解安全带降速”的操作是否可行进行了说明。经过检测,该车在行驶时速超过每小时30公里的情况下定速巡航功能可以正常开启并发挥作用,在车辆时速分别为每小时30公里、60公里和120公里的情况下,打开驾驶员侧车门,“未发现车辆仪表显示定速巡航功能关闭”。而在车辆正常行驶状态下,当车辆行驶速度高于每小时2公里时,“无论驾驶员是否系安全带,打开驾驶员侧车门,车辆均无法减速停车”。

  此前,车主薛立山还称,自己曾经采取过“向前拨动巡航控制杆”、“踩踏制动踏板”、“按下发动机启停按钮”、“拨动变速箱电子挡杆进入N挡”、“按下驻车制动按钮”等另外5种方式尝试停止定速巡航,但是都没有成功。对这些操作,检测机构也一一进行检测,结果显示,以上几种操作均可以关闭定速巡航。

  车主:车辆已还给自己

  依旧会使用定速巡航功能

  27日凌晨,车主薛立山在自己的微博上公布了这份司法鉴定意见书的部分内容,并表示“尊重鉴定结果”。而薛立山的代理律师则表示:“薛先生表示,尊重司法鉴定结果,但3月14日晚上确实经历了车辆失控的状况。”

  不过薛立山在微博中,针对该鉴定结果中的一项内容提出了质疑,“我还有一点疑惑,既然车辆上面读取一条数据‘定速巡航控制关闭’的信息,这条数据信息发生的路段不是事发路段,恰恰发生在事发以后的这段路程,从华阴到成都我并没有使用过定速巡航,这是我疑惑的地方。”

  27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车主薛立山,其表示自己是26日上午拿到的这份鉴定意见书,其中的很多内容较为专业,他还需要找几位比较了解汽车的朋友帮忙看看后,再考虑是否进行第二次鉴定。

  而在事发后,4S店曾提供给薛立山一辆同型号的代步车使用,在4月27日的检测后,他已经在本月5号左右归还了代步车,并换回了自己的那辆奔驰车,且一直在使用。他表示,因为自己经常要跑长途,所以在这段时间的驾驶过程中,依旧会尝试使用该车的定速巡航功能。

  27日下午,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发布了一份《关于北京中机车辆司法鉴定中心对薛先生使用车辆检测报告的声明》,该声明称,“我司已收到《北京中机车辆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鉴定意见书》,对该机构所出具的意见表示充分尊重和认同。”(文/记者 杨凡 实习生 付垚)

  事件回顾

  2018年3月14日

  河南车主薛立山称,当晚8点多,其在驾驶奔驰车沿连霍高速前往成都的行驶过程中,遭遇定速巡航模式无法关闭的情况,车辆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前行约1小时,其间薛先生报警,警方协调开启连霍高速豫陕收费站“快速通道”让其通过。随后,薛立山自称通过打开车门及解开安全带的方式将车停下。

  3月16日

  车主前往成都公安机关请求进行毒驾检测,但因为手续等问题公安机关并未受理。

  3月17日

  薛立山与奔驰总部的高级技工和领导见面沟通,奔驰总部高级技工对车辆进行初步查看。

  3月22日

  奔驰公司将薛先生当晚驾驶的奔驰车拖至指定的地点封存,但封存时,3月14日晚上行车记录仪内记录的视频已经被覆盖,无法还原。

  4月9日

  奔驰发布情况说明,初步判断车辆的定速巡航系统及驾驶系统当晚运行正常,薛立山对这一说明提出异议。

  4月27日

  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薛先生当晚驾驶的奔驰车进行检测,检测持续了整整一天时间。

  5月26日

  《北京中机车辆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鉴定意见书》被送到薛立山手中,鉴定意见书认为2018年3月14日在连霍高速相关路段行驶过程中被鉴定车辆不存在失控情况。

 

 

相关链接:

“失控奔驰车”事件检测结果出炉 不存在失控情况
“疑似失控奔驰车”接受第三方检测
奔驰车主高速事件进展:奔驰称初步判断车辆系统运行正常

 

相关链接:
奔驰车主高速事件进展:奔驰称初步判断车辆系统运行正常
“疑似失控奔驰车”接受第三方检测
“失控奔驰车”事件检测结果出炉 不存在失控情况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凡]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