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意见》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底线目标、重要任务。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印发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组织保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21 08:47

  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加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履职情况巡查考核的工作方案》

  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组织保证

  为切实推动国家巡查组反馈脱贫攻坚问题的整改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精神,6月19日,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加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履职情况巡查考核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将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组织保证。

  六大举措加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实施意见》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底线目标、重要任务。结合我市实际,《实施意见》通过六大举措对加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出具体要求。

  一是强化选拔考核,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实施意见》提出,要突出政治标准,拓宽选人渠道,培养和选配好一支靠得住、有本事、肯干事、群众公认的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要探索采取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的办法建立联合党组织,从中择优选拔村党支部书记;要加大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把最精锐的部队派到一线;要切实发挥第一书记的传、帮、带作用;要对全市村“两委”班子成员(包含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等)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对作风不实、不履职、不称职的,坚决予以撤换,同时加大培养后备干部队伍力度,通过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二是突出政治功能,筑牢农村战斗堡垒。《实施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宣传群众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基层宣传阵地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把广大农村党员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组织管理,拓展脱贫致富夜校“钉钉群”的功能,确保人在岗、心在位、事在办;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继续开展“村霸”专项整治活动。

  三是强化激励保障,凝聚基层强大合力。《实施意见》明确,要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确保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村干部报酬待遇全部达标,落实正常离任村干部补贴;要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招聘事业编制人员的力度,注重树立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典型;要突出推动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引导支农、扶贫、产业等各类项目资金投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利用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等增强村级造血功能;要全面解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无、危、小”问题,努力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成为党建示范点,发挥其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的阵地功能。

  四是推进探索创新,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实施意见》强调,要加强村党组织对其他各类组织的领导,提高村委会成员、村民代表中党员的比例;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务协商会等作用,让农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做到村里的事村民商量着办;要建立健全农村便民服务体系,推行乡村干部联合驻村坐班、全程代办、一站式服务等做法,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五是积极协调推进,建设宜居美丽乡村。《实施意见》要求,各区要统筹布局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实施产业兴村强区行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要鼓励支持基层党组织探索“支部+合作社+X”发展模式,当好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要坚持不懈推进乡村文明大行动,全面开展文明村镇、卫生(健康)村镇建设活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要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抓好乡村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工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人居环境。

  六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实施意见》提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基层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建设的重要责任,切实加大政策、资金、人才帮扶和支持力度,积极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加强巡查考核做到“五个一批”

  《工作方案》指出,我市成立巡查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巡查考核工作小组,在今年的6月—7月,对全市村“两委”班子及成员;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市打赢脱贫攻坚作战体系的大队长、副大队长、中队长和帮扶责任人开展巡查考核,并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做到召回一批、调整一批、优化一批、表彰一批、提拔一批,打造一支能力素质强、作风过硬、与脱贫攻坚工作相适应的基层干部队伍。

  《工作方案》明确,各巡查考核小组深入全市四个区采取实地察看、查阅台账资料、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巡查考核,并根据巡查考核情况,结合2017年度村“两委”干部绩效考核及国家巡查组、省市督导组巡查督查反馈情况,提出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五个一批”工作方案。各区委、镇委及市直相关单位根据市巡查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对基层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等进行调整优化。

 

 

相关链接:

脱贫攻坚互帮互助 海口美兰区“田教授”上岗授课
海口:以良好的作风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文昌:脱贫攻坚连续2次排名靠后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将被约谈
以实干担当推进脱贫攻坚

 

相关链接:
以实干担当推进脱贫攻坚
文昌:脱贫攻坚连续2次排名靠后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将被约谈
脱贫攻坚互帮互助 海口美兰区“田教授”上岗授课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