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著名经济家孙尚清1994年评价:“这一奇迹(指‘椰树’改革成功),在中国工业发展史上没有,在世界工业发展史也很难找到。海口罐头厂(指‘椰树’)的改革成功,充分说明了国有大中型企业是完全可以搞活搞好的。”“我们应该进一步形成一篇对全国有指导性意义的文章。解剖这只‘麻雀’(指‘椰树’),能够找到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路子。”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9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企业家、95年被评为中国改革功勋
唯一连续九届海南省优秀企业家
王光兴的改革论文获得国家级一等奖
24年前著名经济学家孙尚清的评价得到证实
王光兴救活濒临破产的“椰树”并发展壮大32年长盛不衰
创出两个国宴饮料、两个中国名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28 17:3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著名经济家孙尚清1994年评价:“这一奇迹(指‘椰树’改革成功),在中国工业发展史上没有,在世界工业发展史也很难找到。海口罐头厂(指‘椰树’)的改革成功,充分说明了国有大中型企业是完全可以搞活搞好的。”“我们应该进一步形成一篇对全国有指导性意义的文章。解剖这只‘麻雀’(指‘椰树’),能够找到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路子。”

  1991年,国营企业亏损面逐年增大,几乎控不住。于是,国家经委当年在北戴河召开“全国著名经济学家和优秀企业家搞活大中型企业专题恳谈会”,探索国有企业改革,王光兴董事长被海南省推荐参加。王光兴董事长撰写的“破三铁”改革论文《亏损企业出路何在 革“一旧三铁” 抓“二破五转”》在会上发表,引起极大争论,但最后还是得到国家经委、国家体改委领导和著名经济学家袁宝华、沙叶、高尚全、刘国光、吴敬琏等的肯定,被评为这次会议唯一的一等奖。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就此指出:

  “我们国有企业真正的弊端实际上就是王光兴所列举的,他这种措施、方式完全是可行的,效果非常好。应大力宣传海口罐头厂的先进管理经验。”并于1994年组织国家企业管理专家组撰写了列入了国家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的《王光兴管理思想》一书。这本书的内容提要写道:

  “通过国家企业管理专家小组对中国椰树集团(原海口罐头厂)所进行的调查研究,由经济专家总结撰写了《王光兴管理思想》这本著作。这是一本反映中国特色企业管理最高水平的理论专著。她集中刻划了改革开放15年来,典型的中国式的民族工业怎样通过艰苦的改革历程一步步走向繁荣的。反映了王光兴这位改革家,他的胆识,他的气度,他的管理,他的决策,他的思想,他的喜、怒、哀、乐,他的成就。是一项难得的现实问题理论成果。”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著名经济学家、2005年首届中国经济学奖获得者刘国光教授为该书撰写的《学习海罐经验,搞活大中型企业》一文指出:

  “海罐的改革历程,大见成效,这一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

  1999年5月,省委书记杜青林、省长汪啸风和副省长吴昌元肯定“椰树”的员工持股改革,并选派“椰树”作为海南省唯一一家企业参加中央在武汉召开的中南六省区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他们三人亲自带领王光兴参加会议。江泽民总书记在会上听取王光兴的分配制度改革和员工股份制改革汇报后,指出:“椰树集团的做法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种探索。”这是对“椰树”“靓女先嫁”改制的肯定。

  中共中央原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姜春云2005年1月7日来椰树集团参观视察,指出:“‘椰树’的发展依靠王光兴‘过五关斩六将’的创业精神,企业改革中遇到的问题王光兴都遇到了。如果所有人都向王光兴学习,企业就会搞得更好。王光兴的创新精神我是敬佩的。”

  时任省委书记汪啸风批示:“椰树集团是海南工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省委副书记李军2016年两次赞誉王光兴董事长。他说:“光兴同志是海南改革的一面旗帜!”“光兴同志25年前关于‘亏损企业出路何在’的经验之谈,至今仍有很大的启迪作用。

  从王光兴能够亲笔撰写改革论文、管理论文、包装设计论文等看出,他不但在管理上有超高智商,而且撰写材料也有过人本领。在担任“椰岛”、海口电子公司和“椰树”等三个企业一把手的三十多年企业改革管理过程中,他之所以敢于超前改革,关键在于他关注国家政策层面的各种变化,做到“一落叶而知秋”,预判国家政策的大势走向。所以,他重视从电视、报纸、文件等方面收集各类资料,作为他在企业进行超前改革和经营决策的依据。他1989年2月2日亲笔撰写发表在《海南日报》上的文章《生产力标准与企业改革》就是很好的佐证。王光兴亲笔撰写的改革方案、生产方案、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工作经验、个人才能、改革论文、管理论文、包装设计论文、学习收获和会议发言等十一类材料合计五十多篇,至少有三篇获得国家、省、市奖励。如:

  1991年撰写的改革论文《亏损企业出路何在——革“一旧三铁”抓“二破五转”》获得国家级一等奖。

  2004年撰写的管理论文《革“一旧三铁”抓“五改二转”,使“椰树”成为抗衡洋饮料的民族品牌》,获得中国企业联合会的高度评价并号召参会的109位优秀企业家学习借鉴。中国企业联合会的评价是:“十分生动感人。为让更多的职业经理人学习、借鉴‘椰树’及王光兴本人的成功经验,特作为大会典型经验材料书面印发会议代表”。并指定王光兴等三位企业家在大会上演讲。

  1984年撰写的包装设计论文《我们是怎样改进装潢促进生产开创新局面的》在海南包装装潢学术研究会上发表,被评为海南优秀科学论文二等奖。

  王光兴改革做出巨大贡献获得国家和行业的肯定及给予多种荣誉

  1、 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1993年、1998年和2003年);

  2、 两次当选“全国劳动模范”(1989年和1995年);

  3、 全国优秀企业家(1994年);

  4、 中国改革功勋(1995年);

  5、 中国首届创业企业家(2002年);

  6、 中国第一批高级职业经理(2004年);

  7、 中国改革开放30年企业改革十大功勋企业家(2008年)

  8、 三次获得“中国饮料工业突出贡献奖”(1999年、2000年和2003年);

  9、 全国优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1989年);

  10、 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优秀党政领导干部(1998年);

  11、 改革开放30年中国饮料业突出贡献奖(2008年);

  12、 中国食品工业20大杰出企业家(2001年);

  13、 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2007年);

  14、 连续当选第一、二、三届海南省人大代表(1993年、1998年、2003年三届)和海口市第十一、十二、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93年、1998年、2003年三届);

  15、 庆祝海南解放60周年海南省优秀企业家(2010年);

  16、 连续九届获得“海南省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1994年—2018年)。

  17、 王光兴改革论文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991年)。

 

 

相关链接:

椰树集团2017年实现“四增长” 连续8年位列海口工业企业产值第二
海南椰树集团2018年新春开门红大会27日盛大举行

 

相关链接:
海南椰树集团2018年新春开门红大会27日盛大举行
椰树集团2017年实现“四增长” 连续8年位列海口工业企业产值第二
[来源:海口网] [作者:]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