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能让家人过上好生活,父亲王成德心中藏着歉意。“我们不会苦一辈子的,一切会越来越好。” 谈及对未来的展望,三个孩子充满信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网爱心助学】海口寒门三兄妹齐遇上学难题:期待上大学带家庭走出阴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13 22:20

三兄妹讨论自己填报的学校和专业。

  “你想报什么志愿?” “学费便宜,还好找工作的,想快点读完大学帮帮家里。”8日下午,海南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本科A批志愿填报正式结束。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学费便宜和好就业成了海口市龙泉镇美定村委会玉璜村的王立耕、王丹丹兄妹和堂弟王立宦讨论最多的话题。今年村里一共出了5个大学生,这一家独占三元,村里人纷纷给王家道贺,两家人却还在为学费发愁。

王立耕和王丹丹兄妹俩帮年迈的爷爷做刀把。

  听障弟弟花费大 微薄收入难以为继

  12日清晨,玉璜村在水泥搅拌机的轰鸣声中苏醒,刚刚填报完志愿的王立耕和王丹丹开始在龙泉镇政府做兼职赚取学费。王成缔夫妻俩在海口做环卫工,两个人每月的工资不仅要供养年近八旬的父母,还要给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的小儿子治疗,夫妻俩的收入连糊口都难,供两个孩子上大学更是难上加难。即使是这样困难的情况,夫妻俩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一直小心翼翼地维持着过得去的局面,从不抱怨生活的艰辛。

  “从高中开始发现家里压力明显大了许多,妈妈要开始干两份工作。”王丹丹回忆道,父亲患有肾结石,不能太过劳累,家庭的重担便落到了母亲身上,母亲白天做环卫工,晚上兼职做酒吧的保洁,以维持家庭的花销。孩子心疼妈妈,只能尽可能承担多一点的家务,以更好的成绩回报他们。

  王成缔告诉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因患有听力障碍的小儿子需要接受语言培训,除去每个月的培训费用,夫妻俩还得为小儿子配模拟助听器,助听器老化了,维修一对就得3600元。家庭支出多,一块钱要掰成两块钱花,家里一点积蓄都没有。

  “两个孩子特别争气,从小成绩就特别好,希望让他们安心学习,我们辛苦点没事。” 当初两个孩子成功考上海南华侨中学,王成缔打心眼儿里高兴,今年高考成绩一出,王丹丹考取了669分,王立耕考取了612分,双双通过理工类本科A批分数线,原以为苦日子终于熬出了头,可是王成缔看着高昂的学费,有些发愁。

  细心的兄妹俩发现了父母的尴尬处境,决定以己之力减轻父母的负担。王立耕问过已经考上大学的堂哥,发现计算机专业最符合自己的期待,12个志愿一大半都填了与计算机相关的专业。“我是老大,以后家里的担子都在我的身上了,我已经做好了这个准备,工作辛苦点没事。”19岁的王立耕作为哥哥,早已面临着承担家庭重担的责任。

  “我12个志愿都报了师范学校,一位好老师对孩子的影响特别大,而且学费挺便宜的。”王丹丹在海南华侨中学遇到了许多对她照顾有加的老师,这对她影响很大。“我是农村的孩子,家里贫困,老师对我很照顾,也经常鼓励我,这让我非常感激。” 这一份感情深藏在王丹丹的心里,她也希望通过努力把这一份幸运永远传递下去。

  “孩子做兼职,申请补助和助学贷款,能想的办法都在想,4年的花费太多了,不行我们多打两份工。”王成缔紧皱着眉头,眼睛有些湿润,他现在每天都在想着给孩子凑学费,无论如何要把孩子们送到大学去。

王立宦帮家里喂鸡。

  母亲精神异常 贫困家庭“雪上加霜”

  “我要努力学习,毕业后挣钱养家,不能让我的家人苦一辈子。”说这话时,琼山中学高考学子王立宦不禁泪湿眼眶。母亲王才月精神异常,父亲王成德靠打零工挣钱养家,弟弟年纪尚小还在读书,这个18岁少年扛下了生活的重担。今年6月份王立宦参加高考,考取了文科640分的成绩,超过了本科A批文史类的分数线,但四五千元的大学报名费用至今还没有着落……

  一直以来,王立宦一家的日子过得很紧巴,父亲替人打工,母亲卖水果。在王立宦记忆中,母亲每天凌晨五点钟就起床到市场购进新鲜的水果,回家后还要料理家务,撑起了家中的“半边天”,但从2015年开始,母亲精神突然出现异常,时而清醒,时而恍惚。“当时我们在府城租房子住,母亲精神出现问题后,经常在半夜叫喊和砸东西,吵到周边的邻居,后来我们就被房东赶出来了。”王立宦说道。此后,母亲边休养边用药物治疗,但并未痊愈,父亲王成德只能辞掉工作看着母亲,没有了稳定的收入,本是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为了节省家里开销,只有我放假回家,父母才舍得买肉吃,平时在家他们就只吃些萝卜干和橄榄菜。”王立宦告诉海口网记者。

  “现在主要是打零工,替人家搬木头和砖块,有时一个月都挣不到1000元。” 没能让家人过上好生活,父亲王成德心中藏着歉意,“孩子考上大学是好事,但怕没能力供他读下去。”王成德不禁流下眼泪。

  生活的艰辛,让三兄妹早早学会了责任与担当。只要放假在家,王立宦便会承担起家中的家务活,挑猪食喂猪、到树林里割草喂羊、扫地做饭……为了减轻家中负担,他没有选择享受假期,而是到镇政府找了一份兼职,为自己赚取大学报名费。

  “我们不会苦一辈子的,一切会越来越好。” 谈及对未来的展望,三个孩子充满信心。

  “眼下最重要的是帮爸妈攒点钱,把4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解决,再苦再难也要坚持上大学。”王立耕笑着说,等以后工作了,他还打算给弟弟换一个好点的助听器。

  “以后我们也能回村里给爸妈盖新房子,能赶紧读完大学就好了。”王丹丹眼睛里充满向往。

  爱心助学,温暖筑梦。他们的大学梦需要你我一同支持。若您有意捐助,可拨打海口网爱心助学热线0898-66822333,与我们取得联系。

  记者钟圆圆 见习记者杨艳 摄影报道

  (海口网7月13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网爱心助学系列报道】“贫穷让我更加坚强” 海口贫困学子盼圆医学梦
【海口网爱心助学系列报道】打工挣学费减轻父母压力 海口自强女孩盼圆大学梦
【海口网爱心助学系列报道】海口高考高分学子大学梦受阻 盼好心人伸援手
【海口网爱心助学系列报道】父母早逝 海口农家女孩打工挣学费盼圆大学梦
【海口网爱心助学系列报道】海口单亲学子:盼圆大学梦 回报养育恩

 

相关链接:
【海口网爱心助学】海口单亲学子:盼圆大学梦 回报养育恩
【海口网爱心助学】父母早逝 海口农家女孩打工挣学费盼圆大学梦
【海口网爱心助学】海口高考高分学子大学梦受阻 盼好心人伸援手
【海口网爱心助学】打工挣学费减轻父母压力 海口自强女孩盼圆大学梦
【海口网爱心助学】“贫穷让我更加坚强” 海口贫困学子盼圆医学梦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圆圆 见习记者杨艳] [编辑:见习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