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圣明主动申请加入了莲雾种养专业合作社,可以定期享受固定分红,同时,还能在家门口打工。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三江镇脱贫户符圣明:假日农活忙不停 勤劳干出好日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0-05 07:07

  原标题:假日农活忙不停 勤劳干出好日子

  ——记美兰区三江镇脱贫户符圣明

  深陷贫困:天灾毁农田 收入失来源

  3日上午,忙到11点,活忙得差不多了,此时太阳毒辣辣的,鞋底沾了不少泥土,用衣袖擦擦额头上的汗水,符圣明就往家里走。常年在田间劳作,风吹日晒,年过半百的他并不显得苍老,脸上常带着温和的笑容,说话不紧不慢,一头黑发依旧浓密,发丝整齐偏向一侧,一看就是经过仔细梳理。记者曾因采访机会,多次见到符圣明,每次见到他的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穿戴干净利落,头发梳理得整整齐齐。

  “现在老符的干劲可足了,既种莲雾套种蔬菜,又搞起养殖,日子越过越红火。”三江镇上云村委会委员冯学刚认识符圣明多年,每次见面都会熟络打招呼,回想起这家人以前的生活,他不禁眉头紧锁。

  符圣明一家四口人,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以前就靠夫妻俩家里种的10亩橡胶来维持生活,农闲时偶尔去附近打零工,日子过得还不错,可是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来袭,暴风骤雨,橡胶树尽毁,一家人顿失收入“支柱”,陷入重度贫困。此时,家里的两个小孩分别在上初中、高中,外地求学的开销成了压在夫妻俩肩上的重担。

  “当时,一家人挤在不到2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住了几十年了,环境逼仄,通风采光差,睡的都是简易木板床,家里也没啥像样的家具。”冯学刚说,三江镇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次实地走访,经过深入的家访,2015年底,符圣明一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因户施策,多措并举开展精准帮扶。

  设法脱贫:改造危房搬新家 送技入户种莲雾

  “对我来说,子女上学是当时的‘第一心病’。”3日,符圣明说,他大女儿成绩不错,原本可以去城区上更好的学校,但是由于家里贫困,当时只能被迫选择离家近的镇中学就读,生活开销比城里少一半,家里的负担相对减少。

  “对于老符家,教育保障是必须要马上办好的。”冯学刚介绍,根据精准扶贫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一年可以获得2400元教育补助,而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可以获得3000元补助。得益于及时的教育帮扶,老符小女儿高中得以到海口城区一所市属重点公立中学就读,费用不再发愁。

  “大女儿也很争气,成绩不错,现在考上了大学,政府及时提供了6000元的学费和生活费补贴。”一说起子女,符圣明脸上就露出自豪神情,“只要孩子都能好好读书,考上大学,以后找到稳定的工作,就再也不用当贫困户了。”

  在做好教育保障同时,老符家的危房改造也在同步推进中。3日上午,穿过一片茂密的树林,在开阔的庭院中,一栋新建的平房映入眼帘,这就是符圣明的新家。“多亏了危房改造,我这一辈子盖新房子的夙愿终于实现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可以住新房,想了多年的事现在终于办成了。”符圣明感激地说。2016年10月,爱心企业支持了60900元建房资金,经过不到半年的施工,2017年春节一家人住进了通透明亮的新房。

  新房子,新生活。建好新家,老符生活更有干劲了,盘活家里废弃的橡胶地,重新耕地,政府送来220株莲雾种苗,发展特色种植,家里的8亩地都种上了莲雾。“经过2年多的种植,年底前有望可以挂果,由于市场好,不愁卖,有专业的种植合作社统一销售,预计一年能有10万元的收入。”

  老符说,为了学好技术,他坚持按时上电视夜校,经常跟送技入户的农业专家交流莲雾种植技巧,而且,他还经常往附近村里的大型莲雾基地现场学,慢慢掌握了莲雾种植管理的科学方法。

  “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搞种植,国庆假期也不能闲着。种的水果蔬菜,天天都要到地里看生长,及时预防病虫害。”老符说,现在他和妻子除了努力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外,还看中了莲雾的良好市场,加入了当地大型莲雾产业合作社,希望提升种植技能,种出适销对路的水果,早日致富。在政府扶贫资金的帮助下,符圣明主动申请加入了莲雾种养专业合作社,可以定期享受固定分红,同时,还能在家门口打工。

  “目前,老符已经顺利摘掉贫困户帽子。”三江镇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该镇建立了莲雾精准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包括福宝红宝石、茄苪湖和海口联影等3个莲雾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建档立卡132户509人及低保户29户31人发展规模化产业,帮助贫困户以扶贫资金或土地入股到莲雾种养专业合作社,雇佣建档立卡贫困户打工,让贫困户获得打工收入和固定分红,实现产业技术共享、转移就业致富。

 

 

相关链接:

海口市政协: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扛起政协责任担当
海口勾画脱贫攻坚“总作战图” 2019年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100%
海口:打赢脱贫攻坚战 走好乡村振兴路
海口:精准切入主动参与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
助力脱贫攻坚 海口开展“创业脱贫致富之星”典型评选活动

 

相关链接:
助力脱贫攻坚 海口开展“创业脱贫致富之星”典型评选活动
海口:打赢脱贫攻坚战 走好乡村振兴路
海口勾画脱贫攻坚“总作战图” 2019年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100%
海口:精准切入主动参与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