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珂,1990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调入中共海口市委党校,任哲学党建学科教师。多年来,她一直在党的干部培训、理论宣传、理论创新和决策咨询等方面默默耕耘,其渊博的知识、独特的教学方法赢得了广大学生的喜爱。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严谨敬业的理论传播者——李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1-05 08:35

  原标题:严谨敬业的理论传播者——记中共海口市委党校教授李珂

  “今年下半年的课程安排比较满,几乎每天都有课。”初见李珂,她刚走出教室。

  李珂,1990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调入中共海口市委党校,任哲学党建学科教师。多年来,她一直在党的干部培训、理论宣传、理论创新和决策咨询等方面默默耕耘,其渊博的知识、独特的教学方法赢得了广大学生的喜爱。

  曾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5篇,主持参与省级以上课题11项,提交省级、市级资政报告14篇,荣获省级奖励6项……自参加工作以来,李珂努力通过课程把党中央、省委、市委的精神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干部群众中,用心用情用力为党员干部和群众送去“精神食粮”。

  创新方式 提高授课效果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

  李珂的党课受众对象有机关领导干部、企业职工、中学生、农民群众等,一直以来,她的课堂深受学生喜爱,这与她的教学理念是分不开的。

  “如何善教?就是用一种灵活的方式、生动的语言、准确的表达,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呈现给听众,使这些理论散发其独特的思想魅力。”李珂认为,关键还是党课教育者自身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就是我们常讲的中国梦。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就要做到诚信友善、爱岗敬业。”在琼山区委政法委禁毒专干党建知识及执行力培训班课堂上,李珂正在向学员认真授课。

  “李珂老师结合海口本地的一些生活场景,让我们很快融入这个场景,把党建知识讲得很生动,让大家觉得党建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学员梁光桦说。

  2018年下半年,李珂的课程排得满满当当,虽然比较辛苦,甚至有时还会体力不支,但她还是用心用情用力讲好每一堂课。

  “作为一名社会科学理论战线的学者,把党中央、省委、市委精神及时准确地传达给干部群众是我的职责。”李珂笑着说。

  实事求是 理论联系实际

  “实事求是”的校训既是全国各级党校的办学指南,也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精髓。作为一名社会科学理论战线的学者,李珂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凡事一定要到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

  为了课题研究,李珂经常深入基层,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从2004年到2010年,李珂和同事一起自费对龙华区城西镇山高村的“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情况进行跟踪调查。

  “李珂教授对调研始终要求求实、求真。”中共海口市委党校讲师颜芳回忆说,有一次周末调研山高村基层民主投票活动时,当天已过了午饭时间,但活动还在进行,李教授为了确凿地了解民情民意,还是耐心等到投票结束,做完调研材料收集后才离开。

  2008年,在对山高村跟踪调查的基础上,李珂形成的课题成果《对海口地区村民政治心理的调查与分析》,获得海口市首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二等奖。

  “这种民主政治建设对村里发展起了很大作用,让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李珂说。

  如今,山高村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当年参加选举的村民再次遇到李珂时,显得十分亲热。

  精益求精 勇于担当重任

  在现实生活中把握时代脉搏,在鲜活事例中形成课题研究方向,是李珂坚持的学术态度和方法。

  2018年,为了配合市委“千堂党课进基层”工作,李珂开设了“备好讲好党课”的课程,负责辅导基层党课宣讲人。

  许多村庄的课堂设在村头、榕树下,这样的上课条件,让作为宣讲成员的海口市第十一小学副校长毛月娟感到吃力。“当时,李珂教授告诉我,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教具或者用变化前后的照片做对比等,以基层案例为切入点,多讲村民身边的人和事,可以提升基层党员上课的兴趣,进而提升宣讲效果。”毛月娟说。

  甲子镇昌西村下辖的几个自然村是中共海口市委党校的帮扶点,为了能够详细了解“夜校集市”发挥的作用和贫困户想法,李珂几次深入村庄开展调研。

  王传书和梁文是昌西村的贫困户,依托“夜校集市”和所学到的技术,现在,王传书种植的青金桔已经远销北京,而梁文养殖的昌西兔从最初的12只扩大到了300多只。从扶贫到扶智,农户从物质到思想发生的变化给李珂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交流,我收获颇多。”李珂说,调研让她对如何提高扶贫成效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对下一步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在新时代,我们必须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积极贡献力量。”李珂说。

 

 

 

相关链接:

(受权发布)2017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
尼泊尔两大左派政党合并成立尼泊尔共产党
【读懂马克思·院长名家谈⑧】 《共产党宣言》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影响
艺术家带你重温《共产党宣言》

 

相关链接:
【读懂马克思·院长名家谈⑧】 《共产党宣言》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影响
艺术家带你重温《共产党宣言》
尼泊尔两大左派政党合并成立尼泊尔共产党
(受权发布)2017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