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所、法庭、单位随机切换,阅卷、提审、取证循环播放,节假休息基本略过,熬夜加班是她的工作常态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书写司法公正的 巾帼检察官——何春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03 10:09

  原标题:书写司法公正的 巾帼检察官——记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何春艳

  □本报记者 杜润涛

  看守所、法庭、单位随机切换,阅卷、提审、取证循环播放,节假休息基本略过,熬夜加班是她的工作常态;

  铁肩柔情、巾帼担当,不放过一个罪犯,不冤枉一个好人,是她工作以来的真实写照;

  她,就是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何春艳,2009年进入司法系统工作。在她看来,检察官的职责不仅仅是指控犯罪,更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守护者。

  铁肩柔情 暖化未成年罪犯

  “你若有温暖,国家便温暖;你若得光明,国家便光明……”工作中,每次碰到犯罪的未成年人,何春艳都会给他们写上这句话,希望能拉他们一把。

  2017年,年仅16岁的小王(化名)因贩卖毒品,在进行交易时被公安机关人赃俱获。小王已经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公安机关向琼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请批捕,但是何春艳提审后,发现他贩卖毒品背后的一些事。“当时发现他特别乖,讯问过程中了解到他之所以贩毒,是因为家境非常贫穷,父亲因重病欠下了9万多元的医疗费,而哥哥刚考上了大学也需要钱,为了能偿还债务和供哥哥上学,小王决定辍学打工,但微薄的收入难以维持生计,最终沉重的经济负担让小王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何春艳说,在仔细研究了小王的卷宗材料后,便和同事到小王家里、社区进行走访,鉴于他犯罪主观意识不强、犯罪情节轻微,最后对小王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下转03版)

  每一个公诉人都不是一个诉讼的机器人,每一个公诉人都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法律人,司法机关办案不仅是讲究法律效果,也要讲究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何春艳说,如果继续关押小王,他的家庭可能会面临更大的伤害。

  “2017年11月6日,法院对小王作出了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的处理。目前小王定期在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霍敬玉说,不关押更有利于他身心发展,他也会为改变家庭现状去努力、去奋斗。

  责任担当 不放过一个罪犯

  对迷途少年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护佑,但对触碰法律和社会道德底线的犯罪分子,何春艳绝不姑息。

  2017年,何春艳受理了一起强奸少女案,当时公安机关移送过来的案件材料表明,嫌疑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按照程序,可以直接起诉,但是心细的何春艳在审查材料时却发现了问题。“在一份笔录中,被害女孩说老师在六年级的时候(即2016年)就对她进行不正常的引导。”何春艳说,他们当时就觉得是不是老师在当时就有强奸的故意。

  凭着职业敏感,何春艳意识到,这可能并不是一起普通的强奸案。补充完善一年前的证据材料十分困难,而这些证据的取证直接关系着最终的量刑。在何春艳的建议下,公安机关又调取了嫌疑人和被害人从2016年到案发时所有的通话记录和手机聊天录音,从上百条通话记录和十几个小时的通话录音中,何春艳终于发现了关键性证据:通话录音有提及在六年级的时候,这位老师就对这位学生有强奸的故意。

  “作为一名老师,他有监管学生的义务,而作为有监管责任的老师强奸学生,情节恶劣。”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符文骅说,如果没有发现这个证据,罪犯最多判五到六年,正是这个证据,最终让该名罪犯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勇当先锋 扛起司法人担当

  对何春艳来说,每一次对犯罪分子义正言辞的指控都是在践行维护公平正义的承诺。工作以来,经她办结的案子有600多起,除了要面对成篇累牍的卷宗材料、反复推敲论证的证据,有时她还要面对高危传染性疾病的嫌疑人。

  2013年8月,已有7个多月身孕的何春艳,在一次提审时,遇到了一名患有肺结核的犯罪嫌疑人,考虑到只有直接接触嫌疑人才能更好地了解案件的细节。最终,她义无反顾地坚持完成提审工作。“当时,心里很紧张,毕竟这关系到宝宝的健康。但自己的案子必须自己去完成,每次我就对着肚子里的宝宝说,咱们‘百毒不侵’。”何春艳说。

  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何春艳还经常参加校园宣讲活动。2017年,针对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淡薄的特点,何春艳牵头组建了“琼山检察院法治巡讲团”,不定期在全区中小学开展法律巡讲,并编写了《艳姐说法》,以生动的案例和图解在中小学生中宣传法律知识,迄今为止,这支巡讲团已经先后在全区60所中小学校举办了法治讲座。

  铁肩柔情写正义,巾帼担当显忠诚。工作以来,何春艳奋战在司法一线,代表国家司法机关起诉近千余人,无一冤假错案。她把对党对人民最朴素的情感化作实际行动融入所挚爱的检察事业,用一件件手里办结的铁案,铸就了属于公诉人的荣耀,绽放出一名女检察官的最美风采。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副书记方方说:“自从何春艳负责公诉部门工作后,整体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都提高了,这就是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的生动范例。”

  “我将继续为检察事业默默奉献,牢记一名共产党员和检察官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优秀的人民检察官。”何春艳说。

 

 

 

相关链接:

琼山召开扶贫产品展销服务会
海口交警支队琼山大队整治文庄路交通乱象
截至14时 白驹大道与琼山大道交叉口东往西方向拥堵
助力创禁毒示范城 海口法治禁毒宣传活动走进琼山中学

 

相关链接:
助力创禁毒示范城 海口法治禁毒宣传活动走进琼山中学
截至14时 白驹大道与琼山大道交叉口东往西方向拥堵
海口交警支队琼山大队整治文庄路交通乱象
琼山召开扶贫产品展销服务会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