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指挥调度员梁蔓梦接到了一通求救电话,梁蔓梦在电话里察觉其产程进展迅速,于是立即使用中心新启用的急救优先分级调度系统MPDS(以下简称MPDS)对产妇进行电话指导,和产妇持续通话18分钟,在指导16分钟后顺利帮助产妇产下一名男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18分钟远程指导接生 海口120调度员用新系统教产妇分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04 21:40

梁蔓梦在工作中。记者钟圆圆 摄

  “是120吗?我肚子疼,要生了,麻烦快点派救护车来……”“先不要慌,按照我的指导做……”12月1日上午,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指挥调度员梁蔓梦接到了一通求救电话,电话里,一位即将分娩的女士声音焦急,梁蔓梦在电话里察觉其产程进展迅速,于是立即使用中心新启用的急救优先分级调度系统MPDS(以下简称MPDS)对产妇进行电话指导,在系统的提示下,和产妇持续通话18分钟,在指导16分钟后顺利帮助产妇产下一名男婴。12月4日,母子俩顺利出院。这是海口市120急救中心从9月5日MPDS试运行到至今,首次受理孕产妇呼救,并通过MPDS标准化的电话指导流程,成功帮助产妇分娩。

  孕妇紧急呼救 调度员远程指导助分娩

  12月1日8时35分,梁蔓梦照例在海口市120调度指挥中心值班,家住新华南路的一位产妇打来了电话,称自己即将生产。

  “我用MPDS问她的病情,发现她产程特别快,都看到胎儿的头了。”有着多年院前急救经验和2年调度员经验的梁蔓梦迅速判断产妇很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生产。

  “按照当时的情况,她很可能在救护车来之前就在家生产了,如果没有人指导是非常危险的。”海口市120急救中心调度科科长张彩云告诉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产程过急,产妇不懂如何在生产过程中保护胎儿,进行脐带结扎,胎儿出生后,不知如何判断胎儿的健康状况,对孩子进行护理。

  不巧的是,距离产妇最近的龙华急救站点的救护车已经在执行任务,只能安排龙昆南急救站点的车辆,时间紧急,考虑产妇情况,梁蔓梦按照系统提示,一边了解生产进程,一边引导产妇平躺,保护胎儿,如何用力气生产,如何进行脐带结扎,并在最快时间内将产妇病情告知院前急救人员,胎儿顺利出生后,医护人员到达了现场,检查母子的情况,并将他们送到海口市妇幼保健院解放东分院。

  “非常感谢你们,让我的孩子平安出生。”12月4日,海口市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母子俩进行了回访,产妇连忙表达谢意,目前,母子平安,已经顺利出院。

  远程指导不影响派车 关键时刻能救命

  “有些人可能会担心调度员远程指导问的问题多,影响派车,其实不会,在关键时刻反而能救命。”张彩云提醒广大市民,随着MPDS的上线,调度员的远程指导将会常态化,在远程指导的过程中,调度员会通过一系列的问题了解病情,120救护车也会赶赴现场,求救者需耐心配合回答,给院前急救人员提供尽可能多的信息,这对提高急救效率大有裨益。

  张彩云告诉海口网记者,MPDS是在今年9月5日在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开始试运行的,这也是海口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升120应急救援能力”的落实,MPDS是美国国际急救调派研究院发展了30年的一套知识体系,包括应用软件、培训、认证,咨询等内容,翻译成了15种语言应用于全世界3000个急救指挥调度中心。

  目前,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每轮3个调度员值班,全部值班人员均有医学背景,3人互相协作,负责电话指导和派车,希望市民积极配合电话指导,这些不耽误抢救,可放心接受帮助。未来,系统还将增设定位功能,帮助有需要的人群。

  记者钟圆圆 摄影报道

  (海口网12月4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男子疑触电高空掉落 120电话指导工友抢救成功
广东“空中120”救治危急病人
海口120新调度系统功能将陆续上线 可GPS定位呼救地址

 

相关链接:
海口120新调度系统功能将陆续上线 可GPS定位呼救地址
广东“空中120”救治危急病人
海口男子疑触电高空掉落 120电话指导工友抢救成功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圆圆]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