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宣治是广州的小学体育老师,20多天前他带了两百多根跳绳去巴拿马,如今他带回了当地一群学生“最珍贵”的东西。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育快讯>

一根跳绳牵起中巴万里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05 08:50

  新华社广州12月2日电题:一根跳绳牵起中巴万里情

  新华社记者丁乐

  赖宣治是广州的小学体育老师,20多天前他带了两百多根跳绳去巴拿马,如今他带回了当地一群学生“最珍贵”的东西。

  “你走以后我们都哭了”“我好想你”……回来三天了,来自远洋彼岸的牵挂不停敲响赖宣治的手机微信。这珍贵的中巴师徒情,源于他11月的一次体育教学交流。

  据不完全统计,巴拿马约有30万名华人华侨,其中过半数来自广州市花都区,从经济到文化再到教育,两地交往延续一百多年。

  作为教育交流的一部分,赖宣治11月初前往巴拿马推广校园跳绳运动,指导当地跳绳队训练。他是花都区七星小学跳绳队教练,培养出的20多名世界跳绳冠军曾十多次打破跳绳世界纪录。

  赖宣治此行带了两百多根跳绳。“为了方便上手,我专门挑了结实耐用的竹节绳。”他说,“40多名本校跳绳队员还用一两个小时拼接和装饰跳绳,礼轻情意重嘛。”

  即使巴拿马中巴文化中心中山学校的学生基本上未曾接触过跳绳,这项古老的民俗娱乐活动依然吸引了三四百名学生报名参与。通过几天的训练选拔,三十余名学生组成跳绳队,他们要在11月底的一场中巴交流活动上汇报表演。

  语言不通是赖宣治教学过程中率先遇到的困难。幸亏有五个既懂中文又会西班牙语的华裔学生成了他的得力助手。除了翻译,小助手们还要依葫芦画瓢模仿老师的动作,帮助吸引同伴注意力。

  8岁的温恒是其中一名小助手。在赖宣治眼中,温恒认真专注,动作模仿得惟妙惟肖,课后他还会搜索跳绳视频欣赏学习。从不会握绳到能够单摇再到跳大长绳,他与同伴从零基础开始一点点进步。

  “教学时间短,不求各种技巧招式,主要希望带他们入门,体验跳绳的乐趣,学会彼此信任、团结向上。”赖宣治说。

  他和巴拿马学生的默契在不断加深,有着彼此间才懂的“暗语”。无须多言,赖宣治只要握拳高举右手,这群异国学生便能自觉快速集合,压手是坐下,叠手是排队,他们配合得天衣无缝。

  当然,每天花四个小时左右学习跳绳带来了不可避免的酸痛。温恒在训练过程中哭了不下五次,他说自己感到很累,但为自己能坚持下来和老师给予的信任而感激。

  在汇报表演的前两天,赖宣治请来了包括岑小林在内的七星小学跳绳队五名队员做外援,他们将合作长绳表演,这要求跳绳的人和摇绳的人彼此信任,保持统一节奏。过程与其说是训练,不如说是两国少年们在相识、相知、相交。

  从中国朋友身上,温恒发现几千年前就有的跳绳还能变换各种招式,希望自己也能学会。反过来,他也教会了中国朋友当地的拍手游戏,几人围坐一圈有序拍打地板并不断加速,因为逐渐熟悉,配合越来越好的他们游戏和跳绳上都越来越合拍。

  紧张又愉悦的近一周练习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汇报表演当天全体零失误!

  伴着动感音乐,岑小林和同伴以“无影脚”似的高速跳绳先声夺人。接着巴拿马学生们上台单跳,笑得灿烂又自信。之后由巴拿马学生摇绳,中国学生穿梭跳舞的展示把演出推向了高潮,底下掌声与欢呼声此起彼伏。

  会后,台下观众轮着与这群“旋风少年”合照了快半个小时。他们的表演视频在当地华人华侨圈广泛流传。

  巴拿马花县(花都)同乡会会长刘扬烈说,他最大的希望就是两国人民心相牵、情相连,携手共创美好的明天。两国孩子在台上的精彩合作让他看到了光明的未来。

  临行前,赖宣治和岑小林等人赠送了书画、剪纸等特色礼物给当地师生。温恒爱不释手,把画摆在了家里客厅柜架正中间,十分醒目。他还把自己的微信头像换成了跳绳队的大合照,他说,现在同学们休息时间开始喜欢玩跳绳了。

  在“朋友和老师”的微信群里,除了表达要去中国看望大小朋友的愿望,“老师明年还会来吗”的询问不止一次出现。赖宣治也期待未来再会。

  “这根绳子是生命之绳,让孩子们焕发无限生命活力。这根绳子也是友谊之绳,牵起巴拿马学生与中国人民的情谊。中巴友谊历久弥新,天长地久!”赖宣治说。

 

 

 

相关链接:

【独家V观】相距两万公里的体育情缘
参与制定规则——大众体育发出“中国声音”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国运盛 体运兴 改革铸就中国体育腾飞路
体育+旅游+扶贫 海南“石山杯”自行车俱乐部超级联赛联盟开赛

 

相关链接:
体育+旅游+扶贫 海南“石山杯”自行车俱乐部超级联赛联盟开赛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国运盛 体运兴 改革铸就中国体育腾飞路
参与制定规则——大众体育发出“中国声音”
【独家V观】相距两万公里的体育情缘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