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口治水、治污和饮水工程上,有一群人在默默坚守:为了保护海口饮用水安全,有人在龙塘大坝上坚守了33年,在一开一关中,度过了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最美水务人”那些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08 09:31

  海口“最美水务人”那些事

  在海口治水、治污和饮水工程上,有一群人在默默坚守:为了保护海口饮用水安全,有人在龙塘大坝上坚守了33年,在一开一关中,度过了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为了保障城市水利枢纽正常运行,保护城市水环境不受污染,10年来,有人下到深达10米、散发着恶臭的泵坑底部作业,折射出职业道德的真正良心;为了打赢防风防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人通宵达旦坚守岗位,奋战在江河水库边、在卫星云图屏幕下、在低洼易涝区,只为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日前,海口市南渡江引水枢纽工程管理处吴淑江荣获首届海南省“最美水务人”荣誉称号,海口市排水泵站管理所王经雨、海口市防汛防风防旱指挥部办公室钟游洲荣获首届“最美水务人提名奖”荣誉称号。海口“最美水务人”那些事,感动着整个椰城。

  记者 龙易强

  吴淑江“一开一关”一辈子

  “大坝旧了,我也老了。”南渡江上的龙塘大坝,距离海口市20多公里处,供应着市区四分之三人口的饮用水。在这里,上游是湍急的江水,下游是20余个村庄。为保证大坝每天水位线平稳,24小时都需要有人值班。在这里,有人将它捧在心尖儿上,12000多个日夜,从25岁到58岁,一份工作干了一辈子,一座大坝守了一辈子。

  他,就是海口市南渡江引水枢纽工程管理处闸控管理员吴淑江,被省水务厅授予首届海南省“最美水务人”荣誉称号。在33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忍得住骄阳似火的夏日,耐得住寒风习习的冬天;他就像一个“守护神”,把青春给了大坝,守护着大家的安全。

  为了能够随时观测大坝下的江水水位,吴淑江和妻子常年居住在大坝边上的单位宿舍简陋平房里。每日,吴淑江要打开大坝上的入口,沿着近6米高的细长楼梯攀爬至坝底,底下就是湍急的江水,周而复始地承担着完成水库防汛抗旱,检查维护大坝枢纽工程设施安全运行和闸门启闭养护等工作任务。放多少水,流量控制到多少,这些都由闸门的开合幅度和速度来控制;如何给四周的农田输送合适的水量,防止奔流的河水对下游河床和两岸的冲击,这都由水闸来控制。而何时开,何时关,水位如何把握,在吴淑江的心中,有着一把精确的尺子。

  “当上游水大时,及时开闸泄水,水位下降时,及时关闸蓄水。”吴淑江嘴里的这一开一关,看似简单,实则大有学问,不及时开闸会导致决堤,不准确关闸会影响正常供水;这一开一关,从1985年他担任大坝闸门管理员一职开始,做了33年,打开了一份大坝情怀和海口饮水安全之门,关住了喧嚣世界的人心浮躁,耐住了清贫和寂寞。

  王经雨“十米泵坑”十年情

  排水工程被称作城市生活的“静脉”,是城市赖以生存的基础设施之一,排水泵站作为其中重要的水利枢纽,承担着城区污水提升输送、雨天提升排涝和市区河湖补水还清,保护城市水环境不受污染的重任。海口市排水泵站管理所设备室主任王经雨,他的工作就是保障这些水利枢纽能够正常运行。因工作出色,他此次荣获首届海南省“最美水务人提名奖”荣誉称号。

  10年前,不满20岁的王经雨进入刚成立的市排水泵站管理所机修班工作,出色的学习能力、超强的动手能力以及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让他在所里出了名。为了在第一时间排除设备故障恢复生产,王经雨常常要下到深达10米、散发着恶臭的泵坑底部作业。“最苦最累的活,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好似永远不知道脏和累是怎么一回事。”这是同事们一致对他的评价。

  10年,是他青春正好的年华;10米,是他下到泵坑的深度。大到海口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小到一个污水管道排污口、河道巡查的记录等,他自己都参与其中,真正起到一名先锋模范作用。面对污水泵站的恶臭,王经雨常说,“维修工作虽然苦和累,为了保护海口的环境和未来,我乐意”。那10年里,这10米中,为了守护这一城水脉,为了百姓的安居乐业,他与世无争,甘于奉献。

  钟游洲 兢兢业业“多面手”

  从大学选择水利专业,到现在从事水利行业工作,海口市防汛防风防旱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钟游洲就与水利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此次荣获首届海南省“最美水务人提名奖”荣誉称号。

  在2013年刚刚调入海口市防汛防风防旱指挥部办公室的时候,为了熟悉各项工作,尽快成为行家里手,钟游洲紧紧抓住每一个机会,在项目建设、应急预案、办文办会、文字材料、城市水务等多个岗位上虚心请教学习。经过在多个工作岗位的锻炼,钟游洲不但达到了一岗多能的能力,也在领导和同事的心目中树立了“多面手”“突击手”以及业务熟练的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党员,钟游洲始终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上冲锋在前,干累活、干难活。在2014年防御超强台风“威马逊”时,钟游洲在单位连续奋战5天,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睡眠不足6个小时,认真收集汇总各类决策信息、撰写工作材料、组织办文以及办理台风期间的群众来电诉求,为保证天气预报、江河水情预报、一道道防风抢险指令等有力武器发挥作用,确保指挥体系的顺畅运转,以及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影响作出了应有贡献。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工作岗位上,钟游洲不敢有丝毫懈怠,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有风情汛情,那就是命令,他都会第一时间到岗到位,他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党员干部的承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工作,不怕吃苦,不畏困难,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水利事业默默奉献。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