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数据显示,国内企业办理注销手续的平均期限是4个月。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注销难”得到了多名代表的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加快“放管服”改革 化解企业“注销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18 09:15

  官方数据显示,国内企业办理注销手续的平均期限是4个月。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注销难”得到了多名代表的关注。市人大代表刘红宇提出,她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企业关门和清算还是非常艰难。对于企业的退出,今年北京将加快“e窗通”平台建设,出台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意见,扩大简易注销范围,优化企业退出机制。(1月17日《新京报》)

  企业注册易而注销难,一字之差,待遇可谓云泥之别。现在各地都在拼经济、拼招商引资,对企业注册登记方面大开绿灯,简化办事流程,推行一条龙服务,甚至出现了“一天注册开公司”的极致服务,深受企业家的欢迎。然而,硬币的另一面就不尽如人意了,“注销难”则是难于上青天,企业要在多个行政机构来回折腾,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令企业家痛苦不堪。

  据企业普遍反映,“注销难”主要集中在提交材料繁多、办事流程复杂、全程耗时较长、“一次性告知”制度落实不到位等,各部门间协同联动不足,缺少注销工作指引和针对特殊情况的解决方案。而从实践看,化解“注销难”问题需政府加快“放管服”改革,尊重企业意愿,大幅度简化注销手续,提高注销行政效率,杜绝不必要的行政限制,降低制度成本,让企业能有尊严的“死亡”。

  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达1.1亿户,其中企业是3474.2万户,2018年新设企业与注销企业的数量比为3.69∶1。由数据可以看出,新设企业远远高出注销企业数量,这跟我国市场经济活力有很大关系,但也有“注销难”的因素存在。注销是企业退出市场的最后一个环节,牵涉到诸多法律关系和利益主体,必须对偿付债务、支付员工工资、缴清社保、清结税款等权利义务做一个彻底的了结,以免留下诸多后遗症,衍生出更多不可预期的风险。

  早在2016年,北京就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启动简易注销登记试点,企业可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上免费刊登公告,7日后即可办理注销登记。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企业,只要在公告平台发布的注销公告中载明清算组成员及负责人,即视同向登记机关办理了备案,无需再向登记机关单独办理备案。试点情况表明,简易注销流程方便很多,大大缩短了企业注销的时间,降低了注销成本。

  2017年3月,北京市工商局发文,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明确“全市范围内领取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未开业),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无债权债务)的有限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可以申请按照简易注销程序办理注销登记。”同时规定存在严重失信、股权被冻结等8种情形的企业,不适用简易注销程序,以堵住钻漏洞的企业。

  1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便利化改革措施,大幅减少注销登记材料,只需提供清算报告等必需要件。大幅压缩企业注销时间,简易注销时间减少一半。会议要求简化税务、社保、商务、海关等注销手续。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设立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推行注销“一网”服务。

  在北京“两会”期间,多名代表对企业“注销难”提出建议,表明对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关切,亦说明提升企业注销效率势在必行。从相关部门的回应看,今年北京将加快“e窗通”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扩大简易注销范围,对未开业企业及无债权债务企业推行简易注销;缩短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加强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强化信用管理,完善联合惩戒。

  企业注销步入“快车道”,充分体现政府对企业的关心,积极响应企业之所急,解决企业之所需,将大幅提升行政办事效率,鼓励“双创”发展,刺激市场活力,促进社会经济更稳更好的发展。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江德斌]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