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是大年三十了,团团圆圆幸福年,为自己的亲友,为自己爱的人,为自己做一些必要的花销,也让一年的辛苦变成实际的犒劳和欣慰。我们一起来看看,腊月里,也就是春节前的这一个月里,大伙儿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一起通过银联大数据来看看节前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节前钱花哪儿了? 民以食为天 文化旅游热 出境选择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04 10:46

  今天就是大年三十了,团团圆圆幸福年,为自己的亲友,为自己爱的人,为自己做一些必要的花销,也让一年的辛苦变成实际的犒劳和欣慰。我们一起来看看,腊月里,也就是春节前的这一个月里,大伙儿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一起通过银联大数据来看看节前消费。

  民以食为天,节前,全国餐饮金额同比上升10%,笔数则上升33%。在地域上来看,在餐饮消费金额增速排行榜上,贵阳、太原、西安、泉州和南宁,排在了前五名,在餐饮消费笔数增速榜单上,南宁、南京、济南、泉州和沈阳排名靠前。看来,南宁和泉州的朋友在吃这个问题上,态度是认真的。不仅花钱更大方,家人朋友聚餐增进感情,往来的次数也更多了。

  餐饮老字号,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通过对“中华老字号”100多家餐饮品牌的腊月消费分析发现,腊月期间全国老字号餐饮企业消费总额比农历十一月环比上升23%,春节快到了,人们更喜欢到老字号来找年味儿。

  节前,谁最青睐老字号、最舍得在老字号消费?北京、广州、合肥及上海的人气最高。尤其是北京居民最爱老字号,腊月期间在老字号餐饮消费的频率占各地居民总数比例高达42%。

  中国银联 战略与投资部高级主管 舒冲:我们也观察到随着大家收入的提升,饮食的占比在居民收入中的比重已经呈逐年下降的趋势,那今年的这个餐饮有一个新的亮点是中华传统老字号越来越受到居民的欢迎,这反映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对传统美食的向往。

  同样是因为吃,却带火了另一种消费。为了备战春节黄金周的大餐和各种聚会高潮,不少人选择节前在健身房花费更多的时间来提前应对春节“吃吃喝喝”的挑战。这也带来了节前健身消费的火爆,总金额同比大幅增加40%。哪里的人健身热度增加最快?云南昆明、河南郑州、广西南宁和湖南长沙的朋友们跑到大家前面了。

  花销选择多 文化旅游一个不能少

  春节假期,决不能把所有时间都花费在吃上,还有很多好玩的事情可以做。看看电影,旅旅游,大家的选择多了,这钱花的方向也多了。

  先来说说电影,这向来是春节期间居民消费的重要流向地之一,猪年春节也不例外。从腊月期间票房来看,电影总支出金额同比大幅上升65%。哪个地区进电影院的人增长最快?云南昆明、贵州贵阳、安徽合肥、天津和广东东莞。

  说完了电影,再来说说旅游。节前,越来越多的旅游亲子酒店火了,这些酒店提供了一个短途、短时的游玩选择。很多大中城市工作的人们选择在节前错峰陪伴家人。举个例子,腊月期间,上海的15家热门亲子酒店,本地居民就贡献了80%的消费额,还有长三角和北京居民也慕名前来。

  不仅是亲子酒店,邮轮旅游也逐渐普及。腊月期间,邮轮出行频次榜单上,广东、上海、四川、浙江及山东遥遥领先,湖南和福建也提高了不少。从猪年节前邮轮消费看来,虽然沿海地区人群依然是邮轮消费的主力,但是内陆地区的四川、湖南等省,居民的消费力量在迅速成长。

  中国银联 战略与投资部高级主管 舒冲:居民欢度春节的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形式越来越多样,内容越来越丰富,全家人一起出去聚餐,一起旅游,看一场电影,健身,打一场球都成为了大家欢度春节的一个重要的娱乐方式,这一比重不断提升。

  世界那么大 我想去看看

  随着人们的腰包越来越鼓,转遍了国内的山山水水,越来越多的人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来自银联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出境游正在呈现三大变化。

  2018年中国游客旅行目的地更分散

  现在,每年出境旅游的人是越来越多,2018年达到1.4亿人次,比2017年多了1000多万。银联数据显示,中国游客的旅行目的地更加分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东北欧、海岛受到越来越多游客青睐。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阿联酋、俄罗斯、柬埔寨、希腊、越南、奥地利、土耳其、斯里兰卡、捷克、卡塔尔成为了出境游客最爱榜单上的前十名。此外,冰岛、瑞典、挪威等北欧国家,以及普吉岛、巴厘岛、斯里兰卡、夏威夷、马尔代夫等海岛也正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新宠”。

  移动支付不断拓展

  不仅仅是旅游目的地多了,随着自由行、自驾游等旅行方式的普及,境外旅行消费的结构也在改变。加油站、公共交通、超市、餐饮、休闲娱乐等成为了出境游客消费规模增长最快的领域。

  花钱的方式多了,花钱也变得越来越便捷。随着移动支付在境外使用范围的不断拓展,越来越多出境游客能够在旅途中使用手机进行结算。像银联云闪付APP的用户,就在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了银联移动支付。就像在国内一样,中国游客可以在餐饮、超市、免税店、公共交通等领域拿着手机完成扫码支付。

  中国银联 战略与投资部高级主管 舒冲:咱们中国的游客现在出境越来越重视品质和体验,他们更愿意花时间去博物馆、美术馆,参观城堡,酒庄,还喜欢体验一些特色项目,比如在南非去坐一个热气球,去毛里求斯去潜水,这都越来越受中国游客的欢迎。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