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采访了解到,出于POS机刷卡手续费成本高和使用频次低的考虑,不少规模较小的商户已经放弃使用POS机,直接通过扫码支付的方式收款。记者 林文星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财经>

手机支付盛行 海口部分中小餐饮店放弃使用POS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24 11:20

  原标题:“刷卡还是付现金?”“微信还是支付宝!”

  手机支付盛行,海口部分中小餐饮店放弃使用POS机 顾客刷卡需求少,使用POS机成本高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微信及支付宝的扫码支付在很多交易场景中代替了刷卡及现金支付。曾经很时髦的刷卡支付方式,现在正慢慢地被移动支付所替代。尤其是在小额交易中,使用POS机刷卡已很少见到。这种支付方式的变化,也给POS机市场带来了一定冲击。记者采访了解到,出于POS机刷卡手续费成本高和使用频次低的考虑,不少规模较小的商户已经放弃使用POS机,直接通过扫码支付的方式收款。记者 林文星

  顾客刷卡需求少,不少客单价低的商户弃用POS机

  “微信还是支付宝?”这已经成为我们日常交易付款时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在海口主干道龙昆南路周边,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商店、餐厅、超市等,在每个商家的收银台处,都可以见到并排张贴在一起的微信和支付宝的二维码,供顾客扫码付款,也有工作人员会拿着扫描枪收款。大到百货商超,小到街边水果摊,扫码支付以其方便快捷的优势,占领了交易市场,不仅现金交易的次数变少,刷卡付款的方式更是很难再看到。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刷卡顾客较少,对POS机的需求不大,不少客单价较少的商户等因此放弃使用POS机,仅接受扫码和现金付款。“我们这里没有POS机,无法刷卡,只能微信、支付款或者现金。”在海口龙昆南路一家连锁餐饮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们这家分店自开业之初就没有配备POS机,都是通过店内的收银系统点单收款,而且几乎没有顾客会提出刷卡付款,“平均每个人的消费也就30元左右,大家手机里或身上带的零钱就够了,也用不着刷卡。”

  在海口新城吾悦广场,记者询问了数家饮品店、面包店等,其中多数商家均表示,店内没有配备POS机。“一般晚上生意很好,客人都是排队购买饮料,这种情况下当然是扫码收款比较快,刷卡还要输密码签字。”一家饮品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大家都习惯了手机微信或支付宝付款,甚至点单也可以由客人在手机上自助完成,无需到收银台扫码付款,现金支付的次数少了,刷卡的需求更少,因此店里没有再配备POS机。

  实际上,出于满足顾客多样化付款需求的考虑,部分商店、餐厅等也有配备POS机,但用来刷卡的次数确实不多,“一天可能也没有一个顾客会提出刷卡付款,绝大部分客人都是用微信或支付宝。”海口龙昆南路一家连锁便利店的收银处放置着一台扫码器,顾客只需出示微信或支付宝的付款码即可付款。记者询问了解到,该店也配备有POS机,支持刷卡付款,不过使用频率并不高。收银员告诉记者,大部分顾客都是扫码付款,而POS机只在顾客提出刷卡付款时才会拿出来。

  大型商超、酒店内,POS机刷卡支付仍是主流

  移动支付便捷,许多商户对POS机的需求减小,但这并不意味着POS机无用武之地。“在交易单价较高的建材、烟酒行、大型酒店,以及交易频次较高的商超卖场等地,POS机还是必不可少的。”一位在银联商务从事POS机业务的客户经理陈经理表示,大额交易时通过POS机刷卡较为安全,而且做账时也方便。“POS机售后提供数据分析、账户管理等服务,能让大商户的经营管理更加便利。”

  记者走访海口凤翔东路、红城湖路及龙昆南路的大型酒店、商超等地发现,刷卡支付在这些地方仍占据主流。“现在我们使用的智能POS机,也可以扫描客人的微信或支付宝来收款,但实际上还是选择刷卡的客人略多一些。”凤翔东路一家酒楼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酒楼的顾客都是多人聚餐,单笔消费往往在数百元或千元以上,遇到举办婚礼的顾客,单笔交易金额还会更高,而微信和支付宝有支付限额,因此客人往往会选择刷卡支付。

  在海口红城湖路和龙昆南路的两家大型商超内,记者也观察发现,使用银行卡刷卡付款的顾客不在少数。龙昆南大润发客服经理李明贵介绍,超市收银处配有POS机,提供刷卡、扫码、现金等多种付款方式。目前超市周内日均客流量在五千人左右,而全部顾客中,使用现金支付的约占30%,其余七成顾客则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扫码付款,以及刷卡支付。

  “年轻人多是微信或支付宝付款,年龄大一些的顾客会刷卡,但总体来说还是刷卡支付的人多一些。”李明贵表示,虽然微信或支付宝更快捷,但不少购物顾客因为年龄大,对智能手机使用不熟悉,或是担心微信或支付宝账户资金不安全等原因,仍是会使用银行卡,此外各大银行推出的刷卡购物享优惠等活动,也是刺激顾客刷卡交易的因素之一。

  业内人士:部分商户考虑成本不再配备POS机

  陈经理表示,在移动支付普及的情况下,POS机市场确实受到了一定冲击。尤其是在小额交易时,通过微信或支付宝付款方便快捷,取代POS机刷卡交易属于正常现象。而从商户角度来说,客单价较低的情况下,顾客刷卡支付的次数少,商户自然对POS机的需求不大,也就不会再配备POS机。另一方面,许多商户不配备POS机也是出于成本的考虑。

  陈经理介绍,一台传统的仅具有刷卡功能的POS机,费用在300元左右。而集扫码、刷卡、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POS机,价格在七八百元。除了POS机本身的成本,刷卡支付也需要商户支付手续费,“目前贷记卡(信用卡)的标准费率是0.6%,借记卡(储蓄卡)费率是0.5%。”陈经理表示,相比之下,商户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收款,很多时候只需要支付0.1%的提现手续费即可,成本会低很多。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林文星]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