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结束的市两会上,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将“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推进‘长者饭堂’社区全覆盖。”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长者饭堂 探路居家养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27 10:39

  海口是全省老年人口最多、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2018年全市户籍老年人口已达25.2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比例的14.5%。在刚刚结束的市两会上,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将“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推进‘长者饭堂’社区全覆盖。”

  “不用买菜做饭,出门走几步路就能吃上一顿香喷喷的午餐,周一到周五菜的样式也不一样。”2月26日,在海口海甸街道新安社区,用餐老人黄阿公告诉记者,长者饭堂的意义远不止是吃顿饭那么简单,如果你愿意,可以在这里“泡”上一整天。记者了解到,在破解养老难题的道路上,海口正探索一条如何让社区老人居家养老的幸福之路。

  为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从2018年起海口启动运营“长者饭堂”,目前已有“长者饭堂”15家,受到全市老年人的欢迎和社会各界关注。“长者饭堂”的现状如何?“长者饭堂”能否拓展模式满足老人们多元化养老需求?连日来,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深入采访。

  老人在美兰区龙舌坡社区长者饭堂取餐回家食用。记者 李天平 摄

  长者饭堂 吃出来的组团养老新模式

  2月26日11点30分,海口港社区的长者饭堂就开始热闹起来,住在附近的老人们陆续来到这里,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地享用午餐。

  “我不吃西红柿的,夹给你吃吧,我喜欢吃肉。”“那你把我的肉吃了吧。”85岁的李阿婆和几个刚认识的老姐妹坐在一起说说笑笑,如老友般一起吃饭。“我们现在是五姐妹了,老贺、老艾、老谢、老陈,我们5个自从前些天这个饭堂开业到现在每天中午都在这吃饭,吃完我们就约定下午散步的时间,再一起去散步。”李阿婆笑着告诉记者。

  长者饭堂统一配送的套餐。记者 李天平 摄

  因在长者饭堂吃饭结缘变成朋友的不在少数。“在家里一个人很孤独,这里热热闹闹地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一起聊聊天,心情也变好了。”同样来这里吃饭的陈阿婆说,自从老伴过世后,第一次发现老年朋友这么多。陈阿婆告诉记者,长者饭堂的楼上是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以前一个人不愿意去玩,自从一张桌子吃饭吃出几个“闺蜜”后,几位伙伴经常上楼打打球下下棋,“有一种组团养老的感觉,日子没那么孤单了,多留些时间大家一起唱唱歌、跳跳舞,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对于老人们来说,长者饭堂是一个温暖的大集体,不但可以解决老人吃饭的问题,还能让老人与同龄人增进交流,是排解寂寞孤独的去处,更是老人精神交流的“栖息地”,他们在这里吃出了组团养老的幸福感。

相关链接:
社区养老需要“长者饭堂”
海口将新增41家“长者饭堂” 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
海口长者饭堂举办闹元宵活动 老人欢聚一堂吃汤圆
海口将新增10个社区长者饭堂 价格调整为每份13元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臧会彬]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