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海口市美兰区海甸二东路与和平大道交叉口的金典雅苑小区,就有多位业主向本报反映,称居住在顶层的住户“强行”将天台占为私有。这一“强行”的手段十分简单粗暴,直接给天台私自加装了设有密码锁的防盗门,令业主们大呼“奇葩”。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不识天台真面目只缘被人上了锁 海口一小区有业主私占天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28 10:12

  海口金典雅苑小区 有业主私占天台 装防盗门设密码锁 好多业主吃“闭门羹”

  不识天台真面目 只缘被人上了锁

  大家都进不去!天台被整成啥样了?种菜种花晾晒衣物 有人在里面剪头发呢 还开辟出了几个房间

19楼住户天台设门禁。记者 林师堂 摄

  小区天台本是小区的公共区域,然而,个别住户私自用公共露台和楼顶天台的事件层出不穷。近日,在海口市美兰区海甸二东路与和平大道交叉口的金典雅苑小区,就有多位业主反映,称居住在顶层的住户“强行”将天台占为私有。这一“强行”的手段十分简单粗暴,直接给天台私自加装了设有密码锁的防盗门,令业主们大呼“奇葩”。

  吐槽

  小区天台被私占

  装防盗门设密码锁

  2月27日,记者来到金典雅苑小区,在业主的带领下乘电梯前往顶楼天台。电梯可直达最高的层数为19层,出电梯门左手边再走几步路,便到达顶层。记者发现,通往顶楼天台的通道不仅大门紧闭,还设置了密码门禁。由于不知道密码,大多数业主都被隔绝在天台外,无法入内。

  “顶楼天台是公共区域,倒成他们家的了,住户私自占有,对其他业主很不公平。”一名业主对记者说道,顶楼天台属于公共区域,理应归整栋楼的全体业主所有。现在设起密码门禁,业主们都不知道密码,只有物业相关工作人员才知道。他表示,虽然平时少有人来天台,但天气好时大家偶尔也会拿被子上来晾晒,或者来放松一下,呼吸点新鲜空气。可自从这露天平台被密码门禁封死后,大家心里颇有怨言。“据了解,他们还在楼顶装了水龙头,浇花种菜,存在搭建行为。万一出现渗水、漏水以及搭建后楼顶重量增加引发的安全隐患,该算谁的?”

  让业主们更担心的是,顶楼天台亦是消防通道。如此高楼,一旦发生火灾,电梯无法安全运行,住在高层的业主势必会往顶层逃生。因此,大家认为,顶楼天台不可被封闭私占。事实上,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顶楼消防通道门周围还被人私自设置木质隔离栏,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奇葩

  天台内种花种菜晾晒

  还开辟出几个房间

  随后,记者跟随知悉密码的物业工作人员再次来到顶楼。打开门后看到,一名年龄在六旬上下的阿婆正坐在天台中央的凳子上,一名阿公正在给其理发。见有人打开密码门,他们才赶忙停下,并立即清洗地板。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二人便是19层的住户。然而,对于记者的询问,二人均充耳不闻,不予以任何回应。

  记者看到,天台一侧设置了木质隔离栏,隔离栏内还精心布置有种植花、菜的石台和用于浇灌的水龙头,以及私人的晾晒衣物架,架上晾满衣物。天台木质隔离栏另一侧还开辟出几个房间,透过玻璃门窗记者看到,里面摆放着家具和生活用品。

  “19楼有一半面积是天台,一半面积是住宅区域,天台理应归全体业主所有,我们物业也不让19楼的(住户)设门禁。多次协调未果,只能由相关执法部门强行拆除。”该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19楼设置的密码门禁于去年8月份左右建成。建成后,多数业主无法拿衣服、被子到天台晾晒,大家意见比较大。至于19楼住户设置门禁的原因,物业方面称不是很清楚。物业也不允许其设置门禁,但由于没有执法权,所以在协调沟通和处理上存在很大困难。目前,物业也为此事感到十分头疼,希望相关部门能介入进行处理。

  进展

  美兰区城管局已介入调查

  记者通过查询相关法规条例发现,楼顶作为公共区域,业主不可随意搭建及占用。在《海南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中规定,业主、物业使用人、物业服务企业不得擅自占用、挖掘物业管理区域内的道路、场地,损害业主的共同利益。此外,改建、重建物业共用部位和公共设施设备,改变共有部分的用途,也需业主共同决定,业主不得私自改变其用途。

  此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也规定,建筑区划内的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由此可见,小区楼顶是公共区域,业主不能私自占用。

  当日,记者从美兰区城管部门了解到,针对物业及业主反映的情况,美兰区城管局海甸中队已介入调查,并在现场下达了相关执法文书,要求当事人配合城管部门进行调查,等待调查结果后再进行下一步处理。

  提醒

  在楼顶私搭乱建?不行的!

  对于部分居民违规占用楼顶的现象,海口市城管部门提醒,楼顶属于小区公共区域,业主是否可以在楼顶种菜,由小区业主们以及物业来具体管理,城管部门对此没有明确的行政处罚法律依据。如果居民在楼顶上为了种菜,私搭乱建起铁皮棚或架子之类的建筑,就属于违建,且会给公众带来安全隐患。比如,大风或者其他因素可能导致这些私搭建筑物脱落伤人砸物。城管部门对此则有行政处罚权,将依法进行拆除。

 

 

相关链接:

海口海岛国际名城楼顶天台现“楼上楼” 还加装了电梯
海口共享单车遭私自上锁 警方:涉嫌盗窃可被拘留

 

相关链接:
海口共享单车遭私自上锁 警方:涉嫌盗窃可被拘留
海口海岛国际名城楼顶天台现“楼上楼” 还加装了电梯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林师堂 王子遥]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