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发祥地。最早到中国进行文化交流的马可·波罗和利玛窦都来自意大利。近年来,意中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迎来了‘黄金时期’。”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文化交流为中意友好添光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3-23 10:41

 

  2019年2月8日,在意大利拉齐奥的古镇蒂沃利,蒂沃利国立住读学校的学生们在中国春节庆祝活动上给大家拜年。

  新华社记者 程婷婷摄

  2019年2月5日,实验京剧《图兰朵》在意大利罗马上演。

  新华社发

  2018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上,意大利观众在中国馆参观。

  本报记者 叶 琦摄

  ■“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发祥地。最早到中国进行文化交流的马可·波罗和利玛窦都来自意大利。近年来,意中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迎来了‘黄金时期’。”

  ■“文化是没有国界的。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给两国人民增进了解提供了宝贵的机遇和平台,意大利人看到了今天的中国,也了解了历史上的中国。”

  在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意大利《晚邮报》发表题为《东西交往传佳话 中意友谊续新篇》的署名文章中强调,中意友谊传承于密切的文化交流之中。中意两国人民对研习对方文化抱有浓厚兴趣。今年2月,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上演的中意合作实验京剧《图兰朵》大获成功,便是两国文化交流扎根民间、结出硕果的展现。

  93年前,意大利著名歌剧作曲家贾科莫·普契尼创作的歌剧《图兰朵》在米兰上演,将想象出来的中国公主推向了世界; 93年后,真正的中国剧团来到意大利,用中国国粹的京剧,将欧洲观众带入了一个迷人的梦境。图兰朵公主扮演者、中国国家京剧院演员张佳春感慨地表示:“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实验京剧《图兰朵》便是中意两国联手的一次尝试。”

  “用中国的传统艺术形式来演绎意大利的传统经典名剧《图兰朵》,是意中文化精华融合的呈现”

  一年前,北京宣武门的繁星戏剧村,“以戏会友”的中意两国艺术家一拍即合,开启了融合中西方戏剧和音乐元素的《图兰朵》的合作。实验京剧《图兰朵》是中意双方继2015年《浮士德》后在艺术上的又一力作。

  演出开始前,《图兰朵》意方导演马尔科·普利尼西装笔挺、一丝不苟,迎接罗马第一场演出的观众。“来到罗马之前,我们已先后赴意大利5个城市巡演,一共有21场演出。”对于这次意中合作的成果,马尔科·普利尼充满信心:“意大利歌剧世界闻名,中国京剧底蕴深厚。用中国的传统艺术形式来演绎意大利的传统经典名剧《图兰朵》,是意中文化精华融合的呈现。”

  灯光渐暗,帷幕徐展,演出在意大利人期待的目光中开始。华丽的京剧服饰和精湛的舞台表演,配以西皮二黄与大提琴、大贝斯和鸣,把在场的观众带入东西方艺术交融的意境。

  赴意之前的2018年12月21日,《图兰朵》在清华大学进行了首演,满堂喝彩让中意团队相互击掌。张佳春表示:“意大利伙伴很信任我们,随着合作的加深,中意演员的情谊也加深了。”

  马尔科·普利尼介绍,《图兰朵》由意中双方艺术家携手合作,从剧情呈现到舞台灯光、服装道具、化装造型,都结合东西方文化重新创排。“意中双方将来也会加强合作,多创作类似形式的作品,让两国文化的融合更加深入”。

  “意大利人喜欢中国悠久的历史和古代文明的故事”

  作为两个拥有古老文明的国家,中国和意大利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图兰朵》的成功仅是近年来中意文化交流的一个缩影。

  2015年中意联袂创排打造的实验京剧《浮士德》连续3年在罗马、米兰等11个城市巡演56场,场场叫好叫座;2016年、2018年“感知中国”系列活动为意大利观众跨越时空了解和感受中国打开了一扇扇窗口;久负盛名的威尼斯电影节已经连续举办两届“聚焦中国”活动,中意两国影视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深入;2018年,《四川古蜀文明》文物展、《中华意蕴》油画展、《今日文献展》等众多精彩活动将中华文化精髓带到了意大利。意大利文化遗产和活动部部长外交顾问马可·利奇感叹:“近年来意中两国之间文化及艺术的对话日益增多让人振奋。”

  在意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四川古蜀文明》文物展策展人、考古学家阿米莉亚·梅娜告诉记者:“意大利人喜欢中国悠久的历史和古代文明的故事,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藏有很多意大利珍贵文物,意中两国博大精深的文化遗产在这座古老城市实现了交融。”

  “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发祥地。最早到中国进行文化交流的马可·波罗和利玛窦都来自意大利。近年来,意中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迎来了‘黄金时期’。”威尼斯大学副校长、汉学家蒂齐亚纳·利皮耶洛谈道,“威尼斯大学正在与中国敦煌研究院和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合作,计划在威尼斯开设敦煌文化中心,促进文化交流”。

  “我们会继续加强文化遗产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连接着中国与亚欧各国。在这条通道上,有着最高文明成就的两个伟大古国,最终跨越千山万水,实现了彼此文化交融的辉煌。

  “文化是没有国界的。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给两国人民增进了解提供了宝贵的机遇和平台,意大利人看到了今天的中国,也了解了历史上的中国。” 阿米莉亚·梅娜谈道,“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强文化遗产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推进,文化成为维系中意两国人民长期友好的重要纽带。意大利民众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也与日俱增,中意政府间关于深化文化交流合作的积极举措,也深化了两国民众的友好情谊。

  2018年,共有6700多名意大利学生留学中国,中国成为意大利学生赴欧盟外留学第一目的国;2.4万多名中国学生也来到了意大利。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表示:“在意大利,各类中国文化艺术展和文艺演出活动精彩纷呈,有力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我们愿意与意大利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两国人文交流,让中意友好交往成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卓越典范。”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叶琦 韩硕]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