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也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她们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责任和敬业之心做好每一份工作。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近一线女工,记录下了她们的美丽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用心守护平凡岗位——走近一线“最美”女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3-26 08:47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用心守护平凡岗位——走近一线“最美”女工

  新华社记者樊曦、齐中熙

  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也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她们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责任和敬业之心做好每一份工作。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近一线女工,记录下了她们的美丽故事。

  心细如发的物资“女总管”

  在山东济南章丘安置房施工现场,有一位物资“女总管”。她叫翟云红,是中铁十九局五公司房建第一项目管理部物资部长。

  物资管理,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千头万绪。在房建领域,从钢筋、混凝土、防水保温材料再到水电、消防、装修材料,大大小小的材料有上千种之多。

  一砖一瓦小到一个螺钉都需要翟云红和她的团队去询价、比对和采购。

  “我们必须熟知各种材料的性能,知道如何采购、使用、保管才能保证工程效益最大化。”翟云红说,章丘安置房项目是当地最大的民生安居工程,光钢筋就得17万吨,直径从6毫米到25毫米的圆形钢筋和螺纹钢,大大小小共9种;混凝土140万立方米,相当于4个北京西站的建设用量。

  说起这么多年的工作,翟云红说,最大的收获是磨炼出了细心和责任心。如,砂石料要过磅、量方;每种钢筋都要抽检计数,“一捆钢筋有200多根,要一根一根用粉笔核对数目”;水泥要核对合格证,通知实验室进行质量复检,合格后才能使用。

  点缀荒漠的“红柳”

  在宁夏西煤东运的唯一一条地方铁路宁东铁路线上,有一个孤零零的四等小站——红柳站。小站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方圆几十里荒无人烟,除了戈壁就是黄沙。

  在这里,有一位犹如红柳的女性,顽强生长,扎根大漠,实现了小站8年零事故的成绩。她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洪学芹,中铁十六局集团铁运公司宁东指挥部工会主席兼运输生产部部长。

  在红柳站工作期间,不管是漫天黄沙,还是零下20多摄氏度的风雪天,洪学芹每天早上6点准时巡视站场,检查装车线、装车设备和道口设施。巡视完站场,就到运转车间检查行车台账,向当班人员了解生产情况……每天往返车站管辖路段10多公里,她记不清磨破了多少双鞋子。

  日积月累中,洪学芹总结出一套日分析追踪反馈、周工作预警、月工作管控的行车安全办法,一些通过常规检查手段不易发现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并被公司推广。

  “8年来,红柳站实现安全生产2773天,发现和防止安全隐患、事故265起,实现了开站以来零事故的好成绩。”洪学芹说,这是她一生最骄傲的事情。

  慢火车上的“娘子军”

  清晨不到7点,伴着清脆的开车铃声,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客运段担当的宝鸡—平凉6072次“民俗慢火车”就从宝鸡站缓缓出发了。

  这个客运乘务班组由11名清一色的“娘子军”组成。1983年出生的列车长谷雨欣说,平日里站台上,许多老乡还没上车就远远地和乘务班打招呼、叫名字。老乡们很认可大伙儿,把青春和激情挥洒在这趟慢车上很值得。

  很多经常乘坐这趟列车的农民朋友,会将自家的核桃、柿饼、板栗、山楂等土特产带上列车进行推销。时间长了,许多家住宝鸡市区的旅客都慕名而来,他们说直接从老乡手里购买的土特产心里踏实、价格实惠。列车员李慧说,只要有卖东西的老乡们上车,每名列车员都会在车厢里积极帮着老乡们吆喝着举办“特产发布会”,被老乡们亲切地称为“宣传员”。

  “没啥急事我经常坐这趟车,票价便宜又方便,最重要的是人都好!”陇县棉纺厂退休职工雒师傅说。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这趟平均年龄43岁的“娘子军”乘务组,多少年来一直奋战在这条线路上,每个人都不舍得离开。她们只有同一个目的,用真情服务民众,让旅客们在慢火车里体验到亲情和别样的乡土文化。

 

 

 

相关链接:

海口海汽运输有限公司乘务人员贴心助旅客平安回家获赞
浙江游客海口乘公交遗落万元现金 乘务人员等待近2小时归还
乘务长陈晖:让列车车厢温暖如春

 

相关链接:
乘务长陈晖:让列车车厢温暖如春
浙江游客海口乘公交遗落万元现金 乘务人员等待近2小时归还
海口海汽运输有限公司乘务人员贴心助旅客平安回家获赞
[来源:新华网] [作者:樊曦、齐中熙]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