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赞美红树林湿地的诗歌为数不少。在海南18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红树林湿地随处可见。海路之间,绿色充盈铺排,海浪轻轻拍打红树,群鸟灵动起落其中。红树林,这份大自然最美的海岸设计,安置在碧海之畔,带着欢快的韵律,演绎岁月更迭,见证沧海桑田的巨变。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红树林,大自然最美的海滨精灵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22 09:11

  红树,大海之滨 的“武林高手”

  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中包括大气、阳光、海河、滩涂、森林、鸟兽、鱼虾、微生物等,是世界上组成元素最丰富、生产能力最强的生态系统之一。而红树林湿地的主角——红树植物,更是植物界少有的团结力极其强大的类群,它们不像陆地树种那么独立自我,而是相互依存,手牵手、臂挽臂,站成绵延无边的林墙,抵挡风浪对海岸的侵袭,为各类生物及人类守护出一片静谧却又物产丰富的港湾。

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道学保护站坐落在风光旖旎的红树林中。

  盐度过高、周期性被水淹没,一般植物很难生长。对于红树来说,在沿海滩涂适应海水的过程中练就了许多特殊的本领,可谓“十八般武艺”俱全。若和植物大家庭中其他“兄弟姐妹”论剑,胎生、海飘、根呼吸、耐盐,随便一招都可让红树成为根植大海之滨的“武林高手”。

  被盐度极高的海水包围的红树是如何突围的?卢刚介绍,红树植物在长期环境适应中进化出了“耐盐机制”和气生根的独特本领,通过部分树根反串出地面呼吸空气中的养分,通过结构特殊的叶片结构会“吐”出体内多余的盐分,适应海水覆盖。 (本报记者 龙易强 整理)

  弹涂鱼 会爬树

  在长期的环境适应练习中,大部分红树林里的生物是水陆两栖生物,其中会“爬树”的鱼——弹涂鱼,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作为一条鱼,弹涂鱼实在很另类,它能爬树、能挖洞,还能在滩涂上疾速行走。弹涂鱼之所以战斗力“爆表”,因为它有自己的特种装备:头部下方扁平,适宜爬树或在滩涂上匍匐;有两个强健有力的前鳍,既可以是“雪撬棍”,像划雪撬那样带动身体在淤泥上跳跃疾行,也可以是“铲子”,在滩涂上挖洞建房子,作为栖身和藏身之处。它的腹鳍可作为吸盘,能爬到红树上捕食昆虫;它的腮周边长有许多储水的小盘子,能帮助它长时间离开水而不窒息,这个原理刚好和潜水装备相反,潜水装备是在水里供给氧气的,而弹涂鱼的装备是离开水后供给氧气。除此之外,弹涂鱼还可以用皮肤呼。(本报记者 龙易强 整理)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