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赞美红树林湿地的诗歌为数不少。在海南18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红树林湿地随处可见。海路之间,绿色充盈铺排,海浪轻轻拍打红树,群鸟灵动起落其中。红树林,这份大自然最美的海岸设计,安置在碧海之畔,带着欢快的韵律,演绎岁月更迭,见证沧海桑田的巨变。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红树林,大自然最美的海滨精灵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22 09:11

  “贪看白鹭横秋浦,不觉青林没晚潮。”自古以来,赞美红树林湿地的诗歌为数不少。在海南18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红树林湿地随处可见。海路之间,绿色充盈铺排,海浪轻轻拍打红树,群鸟灵动起落其中。红树林,这份大自然最美的海岸设计,安置在碧海之畔,带着欢快的韵律,演绎岁月更迭,见证沧海桑田的巨变。

  那么,红树林是什么,有哪些功能,又是如何影响人们生活的呢?4月21日,海口市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从红树林湿地、红树林湿地功能、红树林湿地保护等多个角度对红树林进行了解读。

  记者 龙易强

  红树林湿地 生物庇护所

  “红树林是一个庞大的海岸粮仓。”卢刚介绍,红树林生境类型丰富,其生态系统成为保护许多动物安全的庇护所和提供丰富食物的宝库。作为生产力最高的“四大海洋生态系统”之一,红树林生态系统由红树林植物群落、滩涂、潮沟、浅水水域组成。栖息于其中的动物超过200种,包括鸟类、鱼类、虾蟹、贝类、昆虫、两栖类动物等。红树林是鸟类的天堂,80%的水生鸟类曾在红树林里被记录。此外,红树林具有丰富的鱼类资源。据统计,60%以上的经济鱼类一生中的某个阶段,例如繁殖期、生长期等都跟红树林息息相关。

  卢刚介绍,红树林湿地是“森林+滩涂+水域”的复合生境,这一特征促使红树林湿地生物极度多样、丰富。有研究认为,中国红树林湿地单位面积的物种丰富度是海洋平均水平的1766倍,是中国濒危生物保存和发展的重要基地之一。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内老鼠簕开花。石中华 摄

  卢刚介绍,东寨港保护区内栖息的鸟类有208种,是许多迁徙水禽的重要停歇地,有珍贵的黑脸琵鹭、白琵鹭、黄嘴白鹭等;东赛港记录的鱼类和大型底栖动物有100多种。

  根据陈少波、卢昌义编撰的《应对气候变化的红树林北移生态学》一书显示,全世界迄今已发现的红树植物共有24科30属86种,我国共有红树植物20科25属37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以红树林为主的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目前面积最大的一片沿海滩涂森林,也是中国最美八大海岸线之一。目前,东寨港保护区面积3337.6公顷,红树林面积1771.08公顷,有红树植物19科36种,占全国的97%。

  红树引进城 共享好生态

  2017年3月,美舍河长堤路示范段首次种下红树,昔日城中“稀客”,如今在城中安了家。此后,海口在美舍河下游长堤路至国兴大道示范段,根据每个地段盐分、水分、潮汐等情况的不同,种植有桐花树、红海榄、木榄、海莲等红树品种。连片的红树已然成为海口这座滨海城市的特色景观,也使海口成为除三亚外第二个在内河种植红树的城市。作为生态指示物的红树在美舍河大面积种植,生长良好,标志着美舍河的生态正在全面恢复。

中韩志愿者在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栽种红树苗木。石中华 摄

  卢刚介绍,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普査专门对海南的滨海湿地进行调查研究,将海南的滨海湿地分为十大类型,红树林湿地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它能够起到支撑陆地和海域生态系统的作用,为海陆交界带生物提供食物来源,为鱼虾贝类、水鸟提供栖息繁殖场所。调查发现,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的生态功能,无论是从食物供给、防风消浪,还是从净化水质、固氮、调节水文等各个指标考察,都远远超过海草床、咸水湖等其他类型滨海湿地的功能。

  据了解,红树林湿地去污能力强,成年红树林平均每年每公顷能去除350公斤至450公斤氮、35公斤至45公斤磷,本身抗污能力也强。更重要的是,红树林湿地本身就是生态系统,是一种独特的海陆边缘生态系统,不仅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很高的生物生产力和重要的海岸防护功能,在全球生态平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美舍河湿地公园国兴段种植的红树木榄。石中华 摄

  如今,除了美舍河,海口五源河、东西湖、鸭尾溪等多个城市内河水体在治理过程中,均在河道两岸种植了红树。海口红树入城,不仅对水体进行净化,营造生物栖息地,维护生物多样性,为治理成效保驾护航,还成为城市的特色景观。湿地入城,给当地居民带来了生态福祉。

  保护红树林 海口在行动

  近日,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的工作人员正在演丰镇三叶鱼藤1区进行三叶鱼藤清理作业。这是海口江东新区首个生态修复项目,计划退塘169.02公顷,种植红树130公顷;治理三叶鱼藤180公顷等。项目总投资6771.71万元,计划2020年底完工。

外国游客漫步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红树林茂密的入海口生态段。石中华 摄

  海口市林业局总工程师钱军介绍,项目的实施可以有效地对东寨港海岸线及沿岸红树林生态系统进行生态修复,扩大东寨港港湾红树林面积,完善红树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减弱海水对海滩岸线侵蚀,提升东寨港区域防洪减灾能力和红树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保障东寨港保护区的生态安全,为我国候鸟迁徙提供良好的越冬栖息生境与停歇地。

  红树林保护,海口一直在行动。2013年,海口市出台《海南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列出了包括打击红树林区域内非法捕捞、团水虱防治试验、实施退塘还林、人工补植造林、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等多项整治措施,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经过关闭上游大型养猪场等强有力的整治措施,东赛港的水质变好了,团水虱得到有效控制,红树林生态系统质量迅速提升,黑脸琵鹭、白琵鹭等生态环境重要指示物种又回到了东寨港。2016年,海口开始启动31个水体治理,在多个水体治理过程中种植红树。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红树木榄绿意葱茏。

  “每一个生活在海南的人都在直接接受红树林湿地的庇护,享受着红树林湿地带来的海岸安全和美食。” 卢刚指出,对于一个海岛而言,红树林湿地面积的消长和红树林湿地生态质量的提升,代表着这个海岛对大自然的正确认知度以及整个生态文明的发展程度。庆幸的是,海南人开始重新审视红树林湿地的价值,审视人和红树林湿地的关系。近年来,海口开展了大规模的红树林保护。退塘还湿、退塘还林,在政府的主导下,人与红树、人与海洋正在达成一种新型的相互依存的良好关系。

  红树,大海之滨 的“武林高手”

  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中包括大气、阳光、海河、滩涂、森林、鸟兽、鱼虾、微生物等,是世界上组成元素最丰富、生产能力最强的生态系统之一。而红树林湿地的主角——红树植物,更是植物界少有的团结力极其强大的类群,它们不像陆地树种那么独立自我,而是相互依存,手牵手、臂挽臂,站成绵延无边的林墙,抵挡风浪对海岸的侵袭,为各类生物及人类守护出一片静谧却又物产丰富的港湾。

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道学保护站坐落在风光旖旎的红树林中。

  盐度过高、周期性被水淹没,一般植物很难生长。对于红树来说,在沿海滩涂适应海水的过程中练就了许多特殊的本领,可谓“十八般武艺”俱全。若和植物大家庭中其他“兄弟姐妹”论剑,胎生、海飘、根呼吸、耐盐,随便一招都可让红树成为根植大海之滨的“武林高手”。

  被盐度极高的海水包围的红树是如何突围的?卢刚介绍,红树植物在长期环境适应中进化出了“耐盐机制”和气生根的独特本领,通过部分树根反串出地面呼吸空气中的养分,通过结构特殊的叶片结构会“吐”出体内多余的盐分,适应海水覆盖。 (本报记者 龙易强 整理)

  弹涂鱼 会爬树

  在长期的环境适应练习中,大部分红树林里的生物是水陆两栖生物,其中会“爬树”的鱼——弹涂鱼,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作为一条鱼,弹涂鱼实在很另类,它能爬树、能挖洞,还能在滩涂上疾速行走。弹涂鱼之所以战斗力“爆表”,因为它有自己的特种装备:头部下方扁平,适宜爬树或在滩涂上匍匐;有两个强健有力的前鳍,既可以是“雪撬棍”,像划雪撬那样带动身体在淤泥上跳跃疾行,也可以是“铲子”,在滩涂上挖洞建房子,作为栖身和藏身之处。它的腹鳍可作为吸盘,能爬到红树上捕食昆虫;它的腮周边长有许多储水的小盘子,能帮助它长时间离开水而不窒息,这个原理刚好和潜水装备相反,潜水装备是在水里供给氧气的,而弹涂鱼的装备是离开水后供给氧气。除此之外,弹涂鱼还可以用皮肤呼。(本报记者 龙易强 整理)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