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报道:昨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向社会通报了2018年度知识产权十大案例,其中就有一起案件涉及近期公众关注的“视觉中国”图片网络传播版权纠纷。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视觉中国输了一场官司 子公司告医院侵权二审败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27 09:11

  原标题:视觉中国自称胜诉判决金额在主营业务收入比小于1%,这次输了一场官司

  据中国之声报道:昨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向社会通报了2018年度知识产权十大案例,其中就有一起案件涉及近期公众关注的“视觉中国”图片网络传播版权纠纷。

  这起案件的起因是,一家口腔医院因为在微博中使用五张图片,被“视觉中国”的子公司汉华易美起诉侵权,一审判赔1万元,但二审法院认为,汉华易美不能证明加注水印的图片著作权归自己所有,因此撤销一审判决。图片上有水印是否就可以认定版权所属?

  一审认为被告侵权,判令删除图片并赔偿10000元

  “视觉中国”的子公司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去年起诉南京康贝佳口腔医院有限公司,认为医院在官方微信和微博上使用原告拥有著作权的5张图片,侵害原告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索赔人民币28000元。

  原告提供的证据显示,他们的网站上展示了涉案的5张图片,都加注“视觉中国”和合作方“GettyImages”(盖帝图像)的水印,并附有版权申明。

  被告康贝佳口腔医院辩称,自己主观上没有侵权故意,原告也没有足够的有效证据证明版权归属。被告还特别引述裁判文书网的检索结果,认为原告提起类似的诉讼案件上千起,怀疑是设置陷阱钓鱼维权,以此牟利。

  南京鼓楼法院去年11月一审认为,被告康贝佳口腔医院侵犯了原告“视觉中国”子公司汉华易美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判令删除侵权图片并赔偿10000元。

  水印不能证明著作权归属,二审改判驳回诉讼请求

  而在二审中,南京康贝佳口腔医院提交了涉案图片的一些其它版本,图片上打着其它网站的水印,而不是“视觉中国”的水印。南京市中院知识产权庭的法官谢慧岚介绍:“侵权方提供了一些其他网站上的涉案图片,这些网站也展示了涉案图片,并且图片上有自己网站的水印,所以在本案就出现了这种情况,也就是相同的图片有不止一个主体,都以水印的方式标识自己是著作权人,所以仅凭原告自己的水印已经不能证明他是著作权人。”

  南京市中院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不能仅凭图片上的水印来认定著作权归属,而“视觉中国”的子公司汉华易美也无法提供图片的原图、最早上传图片的时间等证据。

  “原告作为著作权人或者著作权相关权利人,他是有能力,而且完全可以也应当能够提交,最起码是早于被告使用这个图片或者上传图片的证据,而且他还应该能够提供有关原图等能证明他是权利人的信息,或者证据,但他一概没有能够提交。”

  二审法院最终撤销一审原判,改判驳回汉华易美公司的诉讼请求。主审法官表示,近年来,大量著作权纠纷与网络图片的使用相关,司法机关在打击侵权行为、保护著作权的同时,对原告著作权的合理审查也是必须的。应当按著作权法律法规和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审查照片作品的权利归属,确保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但不支持非权利人虚构权利通过诉讼谋取利益。

相关链接:
视觉中国正按要求彻底整改 网站恢复服务时间待定
天津网信办:视觉中国网站传播违法有害信息,从重罚款
视觉中国致歉:产品和版权保护存管理问题 将全面筛查
[来源:中国之声] [作者:景明、白杰戈]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