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4个省(区、市)、80个市(州)、120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海口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获督查激励。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治污护蓝空气好 水清岸绿醉人心——海口加快推进环境治理工程综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12 11:17

  5月11日下午,位于海口市海南大学东坡湖内,白鹭鸟、黑水鸡、丝光椋鸟等成群结伴的鸟群在此处栖息。近几年,海南观鸟会志愿者在此开展定期调查,已经记录到鸟类90多种,单次记录到的椋鸟归巢数量多达1600只以上。 记者 石中华 摄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4个省(区、市)、80个市(州)、120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海口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获督查激励。

  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持续保持优良水平;加强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完成7个湿地公园的总体规划编制,最终成功获得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2018年,海口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环境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护蓝工程显成效大气质量“节节升”

  “从2017年起,海口再没有出现过颗粒物超标天气。”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认为,在国内外大气环境治理领域,污染物能够在低浓度水平下保持逐年下降是非常难得的,充分体现出海口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卓有成效。

  根据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2018年空气质量总体情况:海口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5%,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等主要污染物同比均有所改善。

  在保护好生态的路上,海口统筹调度,严格落实责任,坚持全市一盘棋,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先后出台了《海口市大气污染长效整治工作方案》《海口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方案》等20个文件,成立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指挥部,从政府、部门、社会等多个层面细化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大力实施护蓝工程,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整治。

  据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市小型及以上餐饮油烟企业共8077家。其中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共有7338家,安装率91.5%。

  机动车移动源污染是影响海口空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好“蓝天保卫战”,海口不断加强机动车移动源污染防治,全面落实黄标车道路禁行制度。2018年共计淘汰黄标车2677辆,发放淘汰补贴2441.55万元,提前完成省里下达的淘汰任务。印发《海口市老旧车淘汰和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海口市推广使用国Ⅵ标准车用汽柴油工作方案》等文件,提前推进我市老旧柴油车淘汰和污染治理、建筑和农业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等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

  经过近年来大气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海口的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优良、颗粒物浓度持续下降,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2013—2017年海口在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期间连续5年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位列第一;2018年在全国蓝天保卫战新的169个重点城市排名中继续位列第一。

相关链接:
与会代表专家点赞海口:空气清新 环境优良 活力十足
国办通报表扬海口环境治理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林毓美]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