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贫困村,缘何变得如此干净、美丽,且富有乡愁,是“产业+旅游”让这个村子的经济和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新坡镇仁里村“产业+旅游”带动村民致富振奋村民精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21 07:19

  原标题:

  “内”“外”两手齐发力 打赢脱贫“翻身仗”

  海口新坡镇仁里村“产业+旅游”带动村民致富振奋村民精神

  铺砌一新的村路、飘着古韵的石头墙、倔强生长的石斛……

  行走在海口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入眼皆是宜人美景,村民脸上洋溢幸福。

  一个贫困村,缘何变得如此干净、美丽,且富有乡愁,近日,记者深入采访发现,是“产业+旅游”让这个村子的经济和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完善设施

  环境好了,思想变了

  在新坡镇仁里村,深呼吸,尽是泥土的芬芳和花草的味道,偶尔传来的鸟鸣打破了村庄的宁静。要不是当地人的讲述,谁也不会相信,几年前这里竟是灌木丛生、火山石杂乱堆积、垃圾遍地。

  2016年,刚刚到职的新坡镇委书记陈坚,第一次下村的场景历历在目。村路狭小,灌木丛生、石头遍野,还有村民散养的牛和羊,让空气弥漫着“别样”的味道。

  陈坚说,去的时候是有一些思想准备,可没想到会那么差。望着革命老村呈现的脏乱差,还有村民无助的目光,陈坚内心有些慌乱。陈坚说,修路、美化环境是给村里设定的第一个目标,“路修好了,环境好了,才能改变村民的精气神。”

  “书记,你说笑话吧,这么多石头堆的路能拓宽?”“路两边的树是不是要砍掉?”村里的老人首先对修路表示了怀疑。

  面对质疑,陈坚立刻组织召开动员大会,表明在不砍一棵树的前提下,就地利用火山石,因势修路,这样既保证了村民的行走,也保持了原貌。

  村路竣工那天,望着自家门口整齐平整的石板路,村民满心欢喜。

  路修好了,居住环境也好了;环境变了,思想也就变了。不少新坡走出去的人也愿意回家乡看看了。

  产业扶贫

  游客来了,村民笑了

  “咩……咩……”在仁里村委会云庵村的石头小路上,一群黑山羊悠闲地散步。放羊的正是已经脱贫的村民林录彬。

  说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林录彬好像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想都不敢想会有这样的变化。不仅村里变化大,家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不知道该做什么,现在放羊、种菜,生活得很有干劲。“现在养了16只羊,4头牛,收入比以前好多了。”林录彬认为,感觉现在不做好卫生,不搞好产业,都对不起党和政府的付出。

  在新坡镇,像林录彬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搭乘“美丽乡村”建设的快车,在政府的关爱和指引下走上脱贫致富路。

  路修好了,特色的火山民居,仁里村优美的生活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旅游。

  农民单靠养羊种菜就能致富吗?面对石多土少,地势起伏不平,难以涵养雨水,不适应传统农业生产的村落,却最适合种植经济作物——石斛。

  通过一次次洽谈,“火山石斛”等一批知名农业品牌落户,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渐渐兴起。在村民麦典留家里,一个新盖起的房子宽敞明亮,“现在家里养了22只羊,种了鹧鸪茶,还有石斛公司的分红,日子过得不错”。麦典留说道。

  现在,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仁里村开始吸引外界的目光,游客来了,火山湿地出产的花生、蔬菜、鸭蛋、黑山羊成了抢手货,农民尝到“改变”的甜头。

  正是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的东风,仁里村村民改变了旧思想,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

 

相关链接:

海口13人上榜!海南公示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日子越过越好!海口秀英区脱贫户林树科给政府送来感谢信
海口灵山镇“鸭司令”带领乡亲蹚出脱贫新路
海口:一本脱贫日志 几多攻坚故事

 

相关链接:
海口:一本脱贫日志 几多攻坚故事
海口灵山镇“鸭司令”带领乡亲蹚出脱贫新路
日子越过越好!海口秀英区脱贫户林树科给政府送来感谢信
海口13人上榜!海南公示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臧会彬 刘伟]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