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来,海口高度重视控烟工作,早在1995年就出台了《海口市关于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暂行规定》,24年过去了,海口的控烟工作历经波折后渐趋成熟。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营造无烟环境 海口推动“控烟入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27 08:26

海口市人民医院设立戒烟门诊。记者 苏弼坤/图

  推进“禁烟令”立法进程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法规的尊严和价值在于实施,其生命力和权威在于执行。如今 ,海口的商场、医院、学校等重点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基本消失。

  “以前 ,车站的候车室里经常有人抽烟,现在这种现象很少见了,吸烟者自觉到吸烟区,候车室里的空气清新了。”5月25日,海口火车东站,海南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小孙身穿蓝色志愿者马甲,对一些吸烟或准备吸烟者,进行劝导和阻止。在候车室准备乘车前往三亚的市民陈玲对记者说,在全社会发力营造良好控烟环境的同时,也需要从立法上对公共场所吸烟行为 进行范和约束,才能使“禁烟令”持续发力。

  “在涉及到生命权和健康权时,其他权利都应该受到限制,海口需要一部全面无烟环境立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研究员杨杰认为,有无控烟法规,正在成为一座城市的健康名片和文明名片。“执法难”已经不是不立法的借口。从多个城市的控烟执法实践来看,首先立一部符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的好法,之后广泛宣传、积极执法,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并不是遥不可及的空想。“在保护市民健康、树立城市形象面前,‘知难而进’才恰恰体现了立法决策者的爱民之心和远见卓识。”杨杰说。

  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记者从海口市健康教育所了解到,今年,海口控烟禁烟工作又迈出坚实的一步,2月12日,海口召开社会文明大行动及“双巩”工作座谈会,公布了《海口市公共场所控烟禁烟工作实施方案(代拟稿)》(以下简称《方案》),呼吁全民参与禁烟控烟,计划聘请社会人员参与其中,鼓励市民举报投诉公共场所吸烟等违法行为。

  “这个《方案》被称为‘全民禁烟令’,产生的社会效应将更大,涉及面也更广。” 市健康教育所所长陈金燕对即将出台的方案充满期待,她表示,控烟禁烟需持续发力,今后,海口将通过整合各职能部门职责权限,明确执法监管、宣传教育主体,更加有效地营造无烟工作、生活环境,改善公共卫生质量,优化城市文明形象。

  如今,海口的控烟工作已经走过了24年的历程,市民的控烟意识已实现从被动到主动的时代巨变 ,先进、文明、人性化的控烟行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社会认可和支持。

相关链接:
专家建议:严管重罚 加大海口公共场所禁烟执法力度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李晶晶  苏弼坤]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