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来,海口高度重视控烟工作,早在1995年就出台了《海口市关于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暂行规定》,24年过去了,海口的控烟工作历经波折后渐趋成熟。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营造无烟环境 海口推动“控烟入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27 08:26

  原标题:海口推动“控烟入法” 将整合职能部门职责权限,更加有效地营造无烟环境

三角池片区“请勿吸烟”的标志非常醒目。记者 苏弼坤/图

  一支点燃的香烟,不仅吞噬着人类的身体健康,还燃烬了城市文明。

  烟草危害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和二手烟严重危害人类健康。通过立法来创造室内公共场所100%无烟环境,既是一座城市对市民健康向往做出的负责任的回应,也是对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切实履行。随着城市居民对健康无烟环境的呼声高涨,我国城市控烟立法和修法进程加快了步伐。

  历年来,海口高度重视控烟工作,早在1995年就出台了《海口市关于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暂行规定》,24年过去了,海口的控烟工作历经波折后渐趋成熟。2019年,海口将控烟工作纳入市人大立法调研计划,并将结合“世界无烟日”的契机开展专项整治,为创建“无烟城市”,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持续发力。

吸烟区设有戒烟宣传标语。记者 苏弼坤/图

  历经24年禁烟控烟渐趋成熟

  “吸烟有害健康!”这句印在烟盒上的警示语,对吸烟者的警示作用却收效甚微。

  医学专家介绍,烟草燃烧过程中,会产生7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有69种是致癌或促癌物质。烟草烟雾中的焦油沉积在肺部绒毛上,破坏绒毛的功能,使痰增加,使支气管发生慢性病变,人体出现气管炎、肺气肿等肺部疾病。

  为引起国际社会对烟草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5月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广泛宣传烟草危害,提高群众禁烟控烟意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明确列为2030年必须实现的硬性具体目标。

  控烟,海口曾走在全国前列。1995年,《海口市关于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暂行规定》颁布实施,明确海口市区域内的会议室、影剧院、室内体育馆(场)、图书馆、公共交通工具内及其等候室、医疗单位候诊室、治疗室、病房、学校教室、商场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有了地方法规,海口的控烟工作在摸索中不断前行。2015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海口通过宣传引导与行政管理并用的方式,加强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控烟管理。市民控烟意识大大提高,全市中小学校全面禁烟,重点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基本消失,全市控烟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

  戒烟门诊走进市民生活。市人民医院,省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一、第二附属医院全面建设规范化戒烟门诊,各医疗机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均设立戒烟咨询指导诊室和热线电话,为市民群众提供戒烟指导服务。

  “在香港,所有针对烟民的戒烟服务都是免费的,控烟办公室设有戒烟热线、网上互动戒烟中心,小区内设有戒烟服务点。”海口市健康教育所副所长陈仕学认为,在海口今后的控烟路上,免费戒烟服务值得借鉴。

人民公园内“请勿吸烟”的标志非常醒目。记者 苏弼坤/图

  “创”“罚”并重推动全城控烟

  “您好,这里是无烟医院,请您到外面的吸烟区吸烟吧!”在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志愿者劝导一位吸烟的男士;

  “ 不要影响到别人,等会吃完饭出去再抽烟吧 。”在餐馆 ,一位女士提醒自己的丈夫;

  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大环境下,海口控烟工作推进顺利。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各类公共场所劝阻吸烟行为,越来越多的市民敢于对公共场所吸烟行为说“不”,而绝大多数的吸烟者也能够约束自己的行为。

  “2016年6月1日实施的《海口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中对控烟禁烟内容的要求,是海口在这项工作中里程碑式的进步。”陈仕学告诉记者,从那时起,海口在辖区内组织开展控烟宣传,开展无烟场所建设第一次有矩可循,对推动全市控烟工作走向规范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相关法规也提高了吸烟者的违规成本,首次将处罚上限提高至万元。

海口市人民医院的控烟宣传员随时劝阻吸烟的市民。记者 苏弼坤/图

  海口市海垦路一家咖啡厅禁烟不力,因屡教不改被罚9990元;海口一家网吧提供吸烟器具处罚1000元及未劝阻吸烟者处罚 1000元……据统计,自《海口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实施以后的一年半里,全市对违反公共场所禁烟规定的有关情况共进行执法15379宗,处罚金额424377元。

  另一边,海南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作为海南省爱卫办在海口选择的首家“无烟单位”创建试点,邀请疾控专家讲解控烟干预知识讲座,做好企业员工吸烟情况调查及干预,积累无烟企业创建和企业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经验,努力探索海南省企业控烟工作的新策略和新举措,成为创建“无烟单位”的示范。

  榜样的带动下,海口400多家单位争创“无烟单位”。海口全市机关、事业、企业、医疗卫生机构、学校等行业积极申报“无烟单位”,并对申报的单位按不同行业标准组织评审。2016-2017年间,海口共432家单位审批通过,其中全市中小学校实现了“无烟学校”全覆盖。

  2018年11月1日,随着《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的实施,我国无烟城市的数量达到20多座 ,其中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的100%无烟城市也有10多座,可以理直气壮依法请吸烟者离开室内公共场所的非吸烟者队伍也更加壮大。

海口市人民医院设立戒烟门诊。记者 苏弼坤/图

  推进“禁烟令”立法进程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法规的尊严和价值在于实施,其生命力和权威在于执行。如今 ,海口的商场、医院、学校等重点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基本消失。

  “以前 ,车站的候车室里经常有人抽烟,现在这种现象很少见了,吸烟者自觉到吸烟区,候车室里的空气清新了。”5月25日,海口火车东站,海南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小孙身穿蓝色志愿者马甲,对一些吸烟或准备吸烟者,进行劝导和阻止。在候车室准备乘车前往三亚的市民陈玲对记者说,在全社会发力营造良好控烟环境的同时,也需要从立法上对公共场所吸烟行为 进行范和约束,才能使“禁烟令”持续发力。

  “在涉及到生命权和健康权时,其他权利都应该受到限制,海口需要一部全面无烟环境立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研究员杨杰认为,有无控烟法规,正在成为一座城市的健康名片和文明名片。“执法难”已经不是不立法的借口。从多个城市的控烟执法实践来看,首先立一部符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的好法,之后广泛宣传、积极执法,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并不是遥不可及的空想。“在保护市民健康、树立城市形象面前,‘知难而进’才恰恰体现了立法决策者的爱民之心和远见卓识。”杨杰说。

  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记者从海口市健康教育所了解到,今年,海口控烟禁烟工作又迈出坚实的一步,2月12日,海口召开社会文明大行动及“双巩”工作座谈会,公布了《海口市公共场所控烟禁烟工作实施方案(代拟稿)》(以下简称《方案》),呼吁全民参与禁烟控烟,计划聘请社会人员参与其中,鼓励市民举报投诉公共场所吸烟等违法行为。

  “这个《方案》被称为‘全民禁烟令’,产生的社会效应将更大,涉及面也更广。” 市健康教育所所长陈金燕对即将出台的方案充满期待,她表示,控烟禁烟需持续发力,今后,海口将通过整合各职能部门职责权限,明确执法监管、宣传教育主体,更加有效地营造无烟工作、生活环境,改善公共卫生质量,优化城市文明形象。

  如今,海口的控烟工作已经走过了24年的历程,市民的控烟意识已实现从被动到主动的时代巨变 ,先进、文明、人性化的控烟行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社会认可和支持。

控烟标语提醒烟民到指定区域内吸烟。记者 苏弼坤/图

  他山之石

  《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已公开征求了意见,将室外站台和电子烟等纳入监管范围。

  《武汉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预计2019年10月1日实施。

  《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已被纳入重庆市人大2018-2022年立法规划审议项目,预计2019年完成审议,2020年正式实施。

  无烟奥运是举办奥运会的核心承诺和基本要求,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主办城市之一,张家口市目前已将《张家口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列入立法计划,预计2019年中期完成立法工作。

  兰州市在2018年底完成了《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修订和颁布了《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细则》,简化了执法程序,提高了执法效率,室内公共场所实现了全面禁烟。

  2019年,还有多个城市启动了控烟立法程序,地方控烟立法形成了一个新的高潮。

 

 

 

相关链接:

专家建议:严管重罚 加大海口公共场所禁烟执法力度

 

相关链接:
专家建议:严管重罚 加大海口公共场所禁烟执法力度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李晶晶  苏弼坤]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